01.jpg
自從換攪拌機之後,做麵包真的輕鬆很多,家裡常做麵包的話,真的可以考慮入手一台。

換機之後研發出一款我個人很滿意的麵包,就是洋溢微醺草莓氣味的這款「酒漬草莓麵包」,無論外觀、口感、味道都相當高級,是一款精品級的歐式麵包,我個人覺得很適合喜歡咀嚼麵包組織時會越嚼越香的人。外面買不到的好滋味,這篇全公開做法毫不藏私,請一定要試試。


02.jpg

酒漬草莓麵包  2個
-------------------------------------------------------------
材料
高筋麵粉  240g
低筋麵粉  60g
白砂糖  20g
鹽  5g
新鮮酵母  12g(或是速發乾酵母5g)
水  120ml
草莓乾  75g
蘭姆酒  75ml
奶油  20g

*草莓乾我是在大麥屋購入的,或是像一些百貨公司的超市裡的核果果乾區也買得到,用果乾製作的優點是香氣較為凝縮濃郁,製作出來的麵包具有較豐厚的滋味。


03.jpg
酒漬草莓做法:
步驟1. 前一天先將買回來的草莓乾加入蘭姆酒醃漬,冷藏一晚,隔天再一同倒入小鍋內以小火熬煮。


04.jpg
05.jpg
步驟2. 小火煮到酒液蒸發到只剩下1/5左右(大概要10分鐘),像是照片裡這樣,放涼備用。


06.jpg
麵包做法:
步驟1. 將麵粉、糖、鹽、水、草莓乾(連同收乾的酒液)一起放入攪拌桶裡,以低速1攪打2分鐘,再加入酵母,維持低速1攪打1分鐘。


07.jpg
步驟2. 加入奶油,以低速1攪打1分鐘,然後停止,轉換速度成中速2攪打,直至麵團成形、撐出薄膜。


08.jpg
薄膜撐起來大概要像照片中這樣,不破裂、呈光滑微透明的狀態,很像有彈性的口香糖被撐開。


09.jpg
步驟3. 將麵團整成圓形,底部收口捏合後放入容器,容器上覆蓋一層保鮮膜,放入烤箱以30度C進行第一次發酵,需要發酵1小時。

烤箱沒有發酵功能或是不想以電發酵的話,也可以將大盆溫水(約55~60度C水)放進烤箱中的底層,烤架上放置蓋保鮮膜的麵團進行發酵,控制整個烤箱內溫度約在30~33度C左右,這樣就可以以省電方法去進行發酵。


10.jpg
發酵好的麵團約是原本的2倍大,在中央以食指戳一個洞若不回彈就代表發酵完成。


11.jpg
步驟4. 將麵團倒在工作平台上,將空氣均勻壓擠出,將麵團分成兩等份(可秤重,兩塊麵團大小請盡量一致)


12.jpg 13.jpg
步驟5. 將麵團滾圓後覆蓋保鮮膜,醒麵等待20分鐘。


16.jpg
步驟6. 將醒麵完成的麵團再一次輕壓出空氣後塑型。


這部份實做時可能會怕塑型的部份不知怎麼做,別擔心,下面有影片可參考↓





15.jpg
步驟7. 將塑好型的麵團放在墊有烤盤紙(墊)的烤盤上,輕覆上保鮮膜,送入烤箱內進行第二次發酵,這次發酵溫度可以提昇至35度C左右,發40分鐘。

若無發酵功能或想省電的話,也可參考我前面說的,將大盆溫水(約60度C水)放進烤箱中的底層,烤盤上放置蓋保鮮膜的麵團進行發酵。


17.jpg
步驟8. 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至台面,麵團移除保鮮膜,烤箱這時以180度C預熱10分鐘。將麵團以噴霧器輕噴一層水。


18.jpg
步驟9. 均勻灑抹上薄薄一層高筋麵粉(注意不要太大力,以面破壞麵團表面),然後以麵團切口刀或小支的水果刀在麵團表面切割刀痕。


19.jpg
步驟10. 待烤箱預熱完成,將麵團送入烤箱(可在一旁放置盛熱水的烤皿製造蒸汽,也可不放),180度C烤16分鐘即完成。


20.jpg
21.jpg
烤好的麵包保證不輸高級麵包店,表面脆實內裡蓬軟,清雅曼妙的草莓香氣十分迷人,每一口都是越嚼越香的酒漬草莓香,組織間還看得到草莓顆粒,好好吃!


22.jpg 23.jpg
適合冬天或春季時來製作的草莓麵包,是我個人覺得吃到很幸福的一款,尤其喜歡和身邊親友一起分享。

沏一壺大吉嶺紅茶、加片黃檸檬佐著酒漬草莓麵包享受,或是來杯美式熱咖啡,喔,光想到那畫面我就忍不住轉圈圈!

請一定要試看看這幸福的配方,實做看看,相信你也會愛上。


延伸閱讀
超療癒琺瑯烤盤烤巧克力餐包食譜教學
基礎原味麵包、熔岩起司麵包保證一學就會食譜
我的第一台攪拌器-士邦SPAR桌上型攪拌機SP-800使用心得
手揉英式bloomer麵包一次保證學會技巧
我家常做的手揉牛奶餐包食譜分享(含影音教學)
免揉麵包室溫發酵版
拜託做麵包根本不難!超詳細免揉麵包食譜─「牛奶歐式麵包」一次學會-烤箱發酵版
松子奶油作法教學‧讓麵包質感升級的美味抹醬

爆炸簡單「香蒜麵包」奶油抹醬作法‧我愛自己動手做
攪拌機揉麵包
手揉麵包
免揉麵包
來看我家餐桌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