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曾經在標榜使用日本工業設計大師柳宗理設計鑄鐵鍋的餐廳用餐,當時只覺得鍋子看起來有股我說不出的氣勢(心理作用嗎)那時對烹飪沒有高昂興趣的我只記住了柳宗理三個字。

隨著玩料理玩到越來越走火入魔......不不,是基於想研究的心情,各種對我來說用得上的餐廚器具我都有興趣,尤其是雜誌網評備受推崇的柳宗理鑄鐵鍋,就在我考量了歐美一堆五顏六色琺瑯鑄鐵鍋後,我還是考慮入手先從柳宗理開始。


02.jpg
今天要介紹的柳宗理南部鐵器橫紋煎鍋,與其說它是鍋,不如說是略深的煎烤盤。我是趁pxhome特惠時買了鑄鐵鍋和這個橫紋煎鍋的雙拼組合,上週末晚餐為了烤牛排先拆了橫紋煎鍋來試,實際使用後我終於懂它的迷人之處,未來很期待試更多料理的呈現效果。

所謂的南部鐵器是來自日本東北岩手縣盛岡地區民間工藝古法鍛造,已有400多年歷史。導熱速度快、保溫效果佳、富含鐵質是主要特色,我會購買除了導熱保溫的功能外,實用性、耐用度和外型都在考量之內。


03.jpg
04.jpg
柳宗理的這款煎鍋除了格紋款也有無紋的平煎盤,鍋蓋還有鑄鐵的可以選擇,我買的套組直接附了不鏽鋼鍋蓋,一開始覺得很突兀,不禁聯想到夜市牛排用的(好啦美感有差)

後來仔細想想,鑄鐵的蓋子雖然好看但是很重,若要整盤上桌,應該也不會附蓋子一起上,所以不鏽鋼鍋蓋這搭配我是可以接受的。

鍋體盤面直徑22㎝、容量900ml,對於一個小家庭來說恰到好處。好好觸摸鐵器細膩的鍛鑄,沒想到是那麼厚實溫和,並沒有想像中那般冰冷,把手的弧度抓得很美,握感也符合日常使用。這只盤是有魅力的,實際撫摸過你就會產生極大好感。


05.jpg
欣賞完後,使用前別忘了一些步驟

開鍋方式
步驟1. 使用熱水清洗煎鍋,洗淨後以中小火空燒2、3分鐘讓水份蒸散。


06.jpg
步驟2. 倒入適量食用油,中火加熱3分鐘後熄火,讓油充分滲進後再使用。

除了煎烤肉類外,這個烤盤也可以拿來大火炒菜用,看準它的導熱保溫威力,我有考慮改天來炒個中式熱炒試試。


07.jpg
開鍋第一試就是先烤塊厚厚的沙朗,我自己的感覺是導熱相當快,封肉汁時火不用開得像使用一般平底鍋那麼大,很快就煎烤上色這點挺厲害的。


08.jpg
牛排四面煎烤得差不多,就可以轉小火蓋鍋蓋悶,幫助肉的中央熟度增加。


09.jpg
使用心得
第一次使用憑感覺烤的牛排熟度挺不錯,表層焦色漂亮,嚐起來的口感薄脆,只是裡層實際嚐時略生了一點,但憑斷面就可以看出熟度挺均勻。

因為導熱效果很好,基本上不需要悶烤得像平常用的鍋具那麼久,時間是可以縮短一些的,只是要熟悉它的熱傳達速度和火力控制。

鐵鍋煎烤後的食物,香氣不太一樣,大火力保留了食物的美味,這跟迷戀中式那種鐵製熱炒鍋的情形很像,就是喜歡那獨有的鑊氣。


使用後保養
1. 食物不要用鐵鍋當容器,餐後保存請移到其他容器,以免造成生鏽。
2. 使用完用熱水清洗、晾乾,塗抹一層薄油後收納於乾燥處,請勿放置潮濕處。
3. 平時清洗請用海綿或非金屬製的菜瓜布,有焦垢請泡熱水後再進行清洗。


換用這個煎鍋,應該會讓許多常做的食物都變得更好吃,煎或炒的表現相信都很不錯,只要注意保養,就可以一直陪伴身邊,多好!


延伸閱讀
盛榮堂及源鑄造鑄鐵炊飯調理鍋一鍋多用開鍋示範&開鍋養鍋清潔介紹
柳宗理南部鐵器雙耳深鑄鐵鍋推薦及使用心得

TAKU大古鐵器平底煎鍋開箱
台灣精緻鑄鐵鍋-摩堤琺瑯鑄鐵鍋
好用廚房工具推薦
來看我家餐桌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