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從小我就很愛我媽炒的菜,尤其是那一道又一道既辣又香的家常菜。像是辣炒牛筋啦、醋溜高麗菜、紅燒魚、蔥辣蝦......還有這道最常在餐桌上看到的香辣小魚炒豆乾,總是讓我忍不住多添碗飯。

說來我可是食辣長大的,幾乎無辣不歡。講到辣,我算是很能吃的,只是現在沒有小時候"變態",以前我和我妹都會比誰吃的最辣,常常逼我媽辣椒放越多越好←金變態(不過太辣真的不要,倒不是什麼健不健康的問題,而是太辣會吃不出食物的原味)

最近回娘家吃中餐,這道香辣小魚炒豆乾我一個人就吃掉大半盤。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只會吃、從來沒想過要學,當時上傳老媽炒的畫面到臉書上,有網友說想知道做法,我才想到其實真的要跟她多學兩手,因為已經炒菜超過50年的她(小學三年級開始就負責全家人伙食),這些年常嚷著她不想進廚房......。說來我也蠻怕如果我們不學她也罷炒,這些好味道失傳就太可惜了。

所以最近我跟她學了一些菜,希望以後多些機會換我煮給她吃,讓總是一肩料理大小事的她可以多休息。我明白再有熱情菜煮久了還是會累的,有人肯煮給自己吃那種感覺會非常窩心,就像我家惱公只要肯煮我都欣喜若狂,味道不要太另類太恐怖就好,什麼我都愛吃啊!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繼續看之前別忘了先加入以下,有最快的健康食譜上架就會看到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香辣小魚炒豆乾
----------------------------------------------------
材料:
豆乾  12片
小魚乾  50g
辣椒  4~6支(辣度可隨喜好增減)
蒜末  2小匙
薑末  2小匙
蔥  2枝
酒  1大匙
醬油  3大匙
鹽  1/2小匙
糖  1小匙
水  200ml


03.jpg
做法:
步驟1. 先將小魚乾以清水沖洗、瀝乾水份靜置1小時(讓水氣散去);豆乾切片、蒜頭老薑切成碎末或磨成泥,辣椒斜切、蔥切段後分成蔥白與蔥綠。


04.jpg
豆干我是選超市賣的非基改黃豆製作的無漂色小豆乾,避免買到工業用色素(如:皂黃)染色的,吃起來比較放心(許多超市和有機商店都有,大家不妨找找看)


IMGM8658.jpg
步驟2. 在鍋內倒3大湯勺油,中火熱滾後放入小魚乾油炸,炸到邊緣呈金黃色焦酥狀就可以起鍋瀝油備用。

*油少一點也可以,分批炸就好。


IMGM8659.jpg
步驟3. 接著倒入1/2小匙鹽到剛剛的炸油裡,攪拌均勻。


IMGM8660.jpg
步驟4. 放入豆乾切片炸到外表呈金黃色

*因為豆乾炸過後不容易入味,事先放點鹽一起炸,之後豆干吃起來才不會沒有味道;另外這樣做也有避免豆干黏鍋的作用喔!


IMGM8662.jpg
這些是微炸過後的小魚乾和豆乾,其實不炸也沒關係,但是這樣處理過再炒會比較香比較好吃。
沒有染色的豆乾不用怕炒起來顏色不好看,只要炸成這樣漂亮的金黃色,之後炒起來色澤就會很美,完全不用擔心。


IMGM8664.jpg
步驟5. 留下少許炸油在炒鍋內(其他可以留著那一餐炒菜用,但不建議隔餐繼續使用喔),瓦斯轉中小火,先爆香蒜末和薑末約2分鐘,再放入蔥白略炒幾下。


IMGM8665.jpg
步驟6. 轉中火,放入小魚乾、糖、酒、1大匙醬油炒均勻,然後把小魚乾集中撥到鍋子的一邊。


IMGM8667.jpg
步驟7. 把豆乾放到鍋子中央,放入辣椒、2大匙醬油、水,炒拌均勻。


IMGM8668.jpg
步驟8. 將小魚乾以鏟子鏟起平鋪在豆乾上,蓋上鍋蓋悶至水份收乾九成。

*我娘說直接和炒沒那麼香,這樣的"小魚乾覆蓋法"可以幫助豆乾吸收小魚乾的香氣,炒起來才會香喔!


IMGM8669.jpg
步驟9. 打開鍋蓋,炒拌均勻至水份完全揮發,再加入蔥綠拌一下,即可起鍋。


IMGM8673.jpg
空氣裡瀰漫著香香辣辣的誘人氣味
嗯~ 
不只下飯,也是很棒的下酒菜喔!

等不餵母奶時我要炒來配生啤,好,就這麼說定了(握拳)


更多下飯好菜請點我
日本正宗照燒雞腿
美味照燒中卷食譜
柚香味噌豬排做法
薑燒豬肉秘技

中式鮮蝦粉絲煲
麻婆豆腐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