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夏天到了,是個在廚房很難"罰站"太久的季節,三餐也常食慾不振哪!這時下廚我喜歡做的菜多以鹹甜口味為主,醬燒甘醇的照燒滋味尤其適合做為調味的首選,像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照燒中卷,就是一道讓你不用站廚房太久的便捷家常菜,有了它,搭配一點沙拉和涼菜、玉子燒之類的快速菜色,再來杯冰涼涼的飲料就是超級美味的一餐。

不是我在說,這篇的實用指數超高!不只教你恰到好處、微甜不膩的照燒中卷料理撇步,還分享了優質的配餐方式、我個人非常推薦的調味料等等,讓你輕鬆做又能和家人一起悠哉地享受美味時光!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中卷就是透抽,透過濃郁醬燒、鹹甜夠味的照燒方式烹飪,只要調味抓得剛剛好,中卷本身味道不僅不被掩蓋而且鮮度依然飽飽飽,美味度會大大提昇喔!


03.jpg
照燒中卷
------------------------------------------------------------------
材料:
中卷  300g (指去除內臟後的重量,大約是2尾的量)
薑片  6~8片
黃砂糖  2小匙
醬油  2大匙
味醂  2大匙
清酒  2大匙 (也可使用米酒替代)
七味粉  少許 (不加亦可)


04.jpg
之前許多網友問我推薦哪一牌味醂?剛好趁這篇可以分享心目中的味醂推薦。
最近發現這瓶日本百年老店-角谷文治郎商店出品的「三州三河味醂」後就深深愛上了,因為它是"純"釀造的真味醂,顏色是自然的深琥珀色,不像我們平常買到的許多牌子都是化學合成的(顏色呈透明或極淡的黃色)。而且三州三河味醂是由日本國產糯米、米麴、米製的本格燒酎等經過一年以上釀造(酒精濃度14%),所以它的味道非常香、是自然的米釀甘味,不是那種一天就能化學合成、加了一堆糖液的人工味醂能夠相比的。

我自己比較過三州三河味醂和一般化學味醂的差異,雖然甜度類似,但就味覺表現來說卻是自然甘醇與假甜死甜迥然不同的差異,酒香就更不用說了,化學味醂當然不會有自然的醇酒香氣,還是要瓶好味醂才能煮好味哪(而且還能封存食材美味、增添自然又漂亮的色澤),所以有了這一瓶我就變心了。

三州三河味醂目前我只知道city'super有,如果你在找純正又美味的味醂,我會推薦這一牌喔。


05.jpg
做法:
步驟1. 先將透抽內臟去除後切塊,然後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另外將醬油、清酒、味醂、糖先調成一碗調味料備用。
步驟2. 倒適量油在炒鍋裡,中大火熱鍋後爆香薑片,炒到略帶金黃焦色。


06.jpg
步驟3. 維持中大火,倒入透抽翻炒一分鐘。


07.jpg
08.jpg
步驟4. 倒入調味料,煮滾後轉中火,邊翻炒邊滾煮至醬汁接近收乾就可起鍋。


09.jpg
盛盤後可以灑少許七味粉添香(也可依喜好改加白芝麻)


10.jpg
鮮美彈嫩的中卷裹上濃郁甘醇的照燒醬汁,香氣十足又下飯,時常都想炒一盤呢!


14.jpg
前幾天我把中卷當做主菜,另外搭配了幾款菜色變成一整套,有沒有立馬變餐廳套餐的fu?好喜歡這樣吃呢!

來看看我搭配的餐點內容吧:
‧照燒中卷
九層塔玉子燒
和風醬汁佐新鮮生菜
小魚乾昆布飯
黃檸檬氣泡飲


11.jpg
玉子燒是蛋汁下鍋前加入鹽和切碎九層塔一起煎的,其實呢,九層塔是在傳統市場買菜時老闆送的,因為照燒中卷不適合放九層塔,於是腦子一轉就把它加在蛋裡了。

生菜是在city'super買菜時帶的,附的沙拉醬汁有和風也有梅子的,直接倒出來佐生菜吃就好。


12.jpg 13.jpg
米飯是用羅臼昆布小魚乾高湯煮的,煮飯時還加了醬油和味醂各一大匙,煮起來蠻香的,搭配中卷套餐超match!

羅臼昆布和小魚乾都是在東京築地市場買的、醬油我最近都用PEKOE精選台灣本產黑豆純釀醬油,味醂則是最近愛上的三州三河味醂,還有很奢侈的把剩下的牛奶皇后米全加進去煮,這鍋飯真是價值不斐啊。


IMGM6513.jpg
飲料也很簡單做,就將黃檸檬榨汁,和蜂蜜、開水調一調加到杯裡,大概倒1/3就好,然後將氣泡水倒滿就可以喝了,酸酸甜甜、清新解渴,炎炎夏日來一杯真消暑。


15.jpg
整套餐派妞全吃光了,吃完還吵著要再吃一點中卷配飯呢!呵呵!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被我養成習慣了,派妞越來越愛這樣單盤式的套餐吃法,但這樣好像苦了阿嬤,每次在阿嬤那也吵著要這樣吃,結果阿嬤還真的幫她用餐盤分格裝,常做茶碗蒸和另外調醋飲給她喝@@

今天的料理分享就寫到這裡囉,娜塔的夏日美味計劃,我們下次見。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yajirushi_gray01.jpg想常看到我的分享要按讚我臉書
追蹤我臉書.jpg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yajirushi_pink_anime.gif我的影音頻道「娜塔腹女生活yajirushi_pink_anime.gif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