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道湯學起來吧!以後我有些料理分享都會用到唷)

嗨~大家好,我是腹女娜塔,達成生兩隻娃的夢想後,每一天都變得更忙碌了呀!這種時候,能料理些簡單好吃的食物就是超棒的療癒方式。講到療癒的食物,我非常非常喜歡燉高湯,尤其是限醣減肥的期間,只要燉鍋好喝的高湯、汆燙適合的食材就是方便快速的吃法,而且還能應用在很多料理上,要我不愛上它都難。

不過,看標題一定會覺得高湯燉起來很麻煩對吧?
其實不會,只是吼,等待的時間比較長,一燉至少2小時。但一個禮拜只要熬一次就夠了,我通常都是熬兩個小型湯鍋的量(總共約3500~4000ml),一半冰凍起來、另一半直接煮湯喝。

另外最近令人聞之色變的禽流感倒是不用擔心,建議選擇安全放心的攤商或超市購買雞骨,另外因為長時間烹煮已徹底熟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民眾食用禽肉之建議,約70ºC以上烹煮禽肉,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一般烹煮雞肉料理我都會煮到全熟、這個萬用西式雞高湯更要燉到2小時以上,所以不用擔心囉。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繼續看之前別忘了先加入以下,有最快的健康食譜上架就會看到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這個基本款的萬用西式雞高湯,直接灑點鹽和胡椒調味就是好喝的清湯,可以應用在非常多的湯品和料理上,例如洋蔥湯、田園蔬菜湯、西式燉菜、義大利麵等等,怎麼煮都好吃!是我們家美味必備的日常基底燉湯。

現在比例要公開了,想知道怎麼燉超好喝就快來吧。


IMGS2138.jpg
娜塔家的萬用西式雞高湯  2個小湯鍋份量
--------------------------------------------------------------------------
準備食材:
雞骨  4副
洋蔥  1個
紅蘿蔔  1根
去葉芹菜  1束(共約15枝的量)
月桂葉  1片
胡椒粒  3~5顆
茶包袋  1個
無糖白酒  3大匙
水  4000ml

text009_03.png 看到這裡有些人心想:「啊,我很少喝葡萄酒耶,開一大瓶沒馬上喝完怎麼辦?」如果真的很少喝或怕開了酒無法幾天內喝完很浪費,加1~2大匙清酒替代也可以,我試過也很好喝,只是清酒不能加太多,會不對味喔。
text009_03.png 若實在不喜歡加酒也無妨,只要雞骨夠新鮮就可以不放喔。
text009_03.png 使用芹菜而不是西洋芹,是因為我覺得芹菜的香氣非常好、價格便宜又容易取得;若喜歡使用西洋芹也可以。
text009_03.png 做為炒菜專用的高湯,建議蔬菜都切小塊、水量略淹過所有食材即可,熬濃一點比較適合炒義大利麵、燉菜等使用。


IMGS2147.jpg
做法:
步驟1. 將雞骨浸在清水洗乾淨,放進湯鍋裡,加入4000ml水和酒後,以小火煮到微滾,好好翻動雞骨後撈除浮沫。

icon_notice01-i02.gif
028.gif雞骨放冷水以小火滾煮是因為這樣能讓水溶性蛋白質釋放、會逐漸在湯內凝結並浮上表面,這樣會更容易撈除(水煮滾後再放入雞骨容易讓油脂和雜質浮出又乳化、讓湯汁混濁)
028.gif雞骨加水直接煮、不使用先燙雞骨洗去浮沫的做法是因為雞骨量不多,燙過再煮會流失許多味道,直接煮才能燉出雞骨最多的滋味。
028.gif一定要翻動雞骨,這樣浮沫才會浮起來喔!
028.gif希望燉濃一點的高湯(炒義大利麵或一些菜色使用),水可以注入醃過雞骨一些高度的量即可。


IMGS2186.jpg
步驟2. 將月桂葉和胡椒放入茶包袋,和洋蔥、紅蘿蔔、芹菜一起放入,以小火繼續燉一個半小時。


IMGS2636.jpg  
IMGS2631.jpg
煮湯的過程全程小火就對了,另外鍋蓋不用蓋滿、留一點空隙比較不會噗鍋喔。


IMGS2189.jpg
步驟3. 熄火後過濾,濾出的高湯就可以使用囉。沒有要馬上喝的話,可以等冷卻再過濾,味道會更濃郁喔。

冷卻後的高湯如果無法快速用完,可以取一部份密封冷凍,盡量在2~3週內使用完最好。

*過濾後的胡蘿蔔、芹菜、洋蔥等不用扔除,可以打碎後混合麵糊煎成蔬菜餅,或像我會剁小丁加進稀飯變成蔬菜稀飯給小星球當副食品,都是不浪費食材的建議。


IMGS2658.jpg
我通常會用一半雞高湯加蔬菜或肉類煮熟(另一半冰凍起來備用)、調味只要使用少許黑胡椒和適量鹽就ok了,湯汁清甜甘醇、食材更有滋味,怎麼煮都好喝。


IMGS2648.jpg
好喜歡用這萬用雞湯加一些時令蔬菜享用,雞汁鮮美、蔬菜清甜,百吃不膩啊!

有些朋友在問限醣食譜何時會推出新的分享?
其實這就是了啊!
最近很常燉,我還喜歡加點豆腐、菇類、蔬菜、肉片等簡單煮成單人小火鍋,是我減肥期間常用的吃法,比原本在基本版限醣食譜中的清雞湯教學更醇郁有滋味喔。

未來還會有許多美味食譜跟大家分享,別忘了按讚我的臉書(記得設定"搶先看"),這樣才能隨時掌握我們家最新的料理分享喔!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