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日式的火鍋風味和台灣喜愛的不太一樣,我很喜歡台式或中式的口味,然而我們家偶爾也會想換日本鍋物來品嚐,像是昨天晚上煮的壽喜燒(すきやき、sukiyaki),就是一款很適合在家準備的火鍋。

壽喜燒源自日本,有一說是來自古早農間,當時的農民以鋤頭等老舊鐵器來燉煮食物,因此又稱為「鋤燒」。之後明治時代起西方文化流入,日本才慢慢開始接受吃牛肉,又有「牛鍋」之稱。壽喜燒後來又衍分成關東風和關西風的做法,簡單的區分就是:

關東風壽喜燒-以醬油、味醂、清酒、高湯做為醬湯基底去燉煮食材,我自己覺得是比較清爽的燉滷風味。
關西風壽喜燒-熱鍋塗抹牛油後,將牛肉片放入煎烤的同時灑上砂糖再淋上醬油、酒去調味,肉煎至半熟至七分熟就可取出沾蛋汁食用,然後再將蔬菜豆腐等食材放進去加醬汁同煮,這樣的做法也很誘人,是先煎後滷的吃法。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最簡單的壽喜燒吃法可以先從關東風開始,來吧,家裡火鍋想換口味時不妨來個壽喜燒,配烏龍麵或白飯都很好吃喔。

吃日式鍋物時我很推薦使用日本南部鐵器或一些品牌推出的壽喜燒鍋來燉煮(例如柳宗理鑄鐵湯鍋,使用心得請點我),會更有感覺呢。


接下來讓我們從準備壽喜燒醬汁開始一步步瞭解如何輕鬆準備一鍋關東風壽喜燒吧↓ ↓ ↓ ↓  
03.jpg 04.jpg
壽喜燒醬汁(適合4~6人家庭的份量)
----------------------------------------------------
做法:
步驟1. 在一湯鍋內加入200ml的水和兩片昆布(我是使用利尻昆布,請先用擰乾水份的紙巾拭去表面灰塵),浸泡20分鐘後,瓦斯轉中小火熬煮,在湯水沸騰前挾出昆布就完成昆布高湯了。
步驟2. 接著倒入200ml醬油、200ml味醂、200ml清酒,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即可熄火備用。

這醬汁是基本做法,重點在於先熬昆布高湯,讓整體湯汁不會太死鹹,可以嚐到溫和的鹹與甘。


05.jpg 06.jpg
接著只要端鍋將醬汁放入煮滾、食材備好就可以全部上桌囉!


07.jpg
食材準備參考:
牛肉片  600g(可選用較高級的牛小排燒肉片)
白菜  1/2棵
山茼蒿  1把
洋蔥  1/2個
紅蘿蔔  1根
日本大蔥  1根
新鮮香菇  6個
金針菇  1把
美白菇、鴻喜菇、杏鮑菇等綜合菇類  適量
木耳  1~2片
板豆腐  1塊
魚板

有機生雞蛋  數顆
冷凍烏龍麵  1~2塊
熱騰騰白飯

以上僅為4~6人家庭適合的份量及基本食材建議,也可隨個人喜好再決定是否增加減少類型及份量。


08.jpg

在日本許多壽喜燒餐廳是依牛肉的等級去決定套餐的價位,越上等的肉自然價格越高。這天我們在家吃的是澳洲和牛牛小排壽喜燒牛肉片,油花很美對吧,涮起來其實不會太肥膩,是恰到好處的腴美。


09.jpg 10.jpg
涮好的肉片是最迷人的,很難抗拒壽喜燒x牛肉的組合啊!


11.jpg
軟嫩香滑的肉片沾著優良雞蛋打成的蛋汁品嚐,多了份溫潤美好的的口感和滋味,再搭配白飯一起吃,嗯~~

就是美味、享受啊!

冷到不行的夜晚,就煮這一味溫暖全家人的心和胃吧!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yajirushi_gray01.jpg想常看到我的分享要按讚我臉書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yajirushi_pink_anime.gif我的影音頻道「娜塔腹女生活yajirushi_pink_anime.gif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