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0A7685.jpg
搬家後翻出一些差點遺忘的東西,像是這個七年前我媽送我的大同電鍋。
有段時間我很常用它加熱食物(但我不會拿來煮飯,覺得它煮飯真的沒其他電子鍋厲害)
但是,因為那時候用沒多久外鍋內側就發黑
我發誓絕對不是我使用不當弄壞的,真的就是某天開始一直往外擴的銹蝕,由於當時怎麼清都清不乾淨、我這人又潔癖得很,基於家電還是想每天舒心悅目的用,加上我後來做快速料理或烘焙都仰賴烤箱居多,這個就打包起來藏到櫃子深處。

人真的是要搬家或大整理才會想起有這個寶。
最近因為我想用它擺在煮飯專用電子鍋旁邊輔助加熱用,想說如果還能用我要拿出來,畢竟這是我媽當初在我婚後住進第一個自己的家送的禮物,很有紀念意義。

翻出來清理是分享在我的Vlog生活紀錄中,沒想到超多人不吝跟我分享他們清理的好方法,激起我努力整理的心情,覺得就是很想把它大清特清一番。



想看電鍋原本的樣子可以看這支日常Vlog
很喜歡這樣分享我的生活,若想常看到歡迎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2712T01.jpg
剛翻出來是長這樣
底部黃黑


C2703T01.jpg
我用清水和小蘇打水各洗了一次,但效果不大。
有好心人幫我判斷說這好像是鋁製的,勸我不要放小蘇打,建議改加檸檬去洗。


1T0A7683.jpg
於是我把外皮黃舊的檸檬切了兩顆放進外鍋,加上底部蒸盤,把水加到想淹蓋清理的高度,蓋上鍋蓋加熱。


1T0A7688.jpg
加熱等25分鐘後就切掉開關,為了避免忘記、一直燒到水乾太耗時耗電,建議最好設定一下時間喔。

靜置放到變微溫再洗,讓它浸泡一下。

這樣清一次後,把水倒掉,用乾淨的濕布來回擦拭,發現有改善一點點。


C2703T01.jpg
然後我又加檸檬酸洗一次,一次加2小匙去加熱,一樣加熱25分鐘後關火。

  

1T0A8521.jpg
1T0A8531.jpg
這一次洗完,多數黃褐色的垢清理掉不少,但是,底部確實是因為早已發銹,所以洗不起來。
但已經好很多了對吧!
重點是它還是能用、功能不受影響,我查過好多資訊說外鍋有鏽還是能用。

許多人跟我分享經驗、交流,我才知道鋁製的電鍋很容易會像我的這個這樣。

如果你的外鍋是不鏽鋼製,建議用檸檬加水的清理方式(或加檸檬酸一兩匙跟水),很容易清得晶亮。

  
cats.jpg
因為擔心鋁製外鍋有鏽蝕加熱會不會影響身體,我查到很多專家的說法都是只要不直接接觸食物就沒關係,因為我的內鍋還很完好,是不鏽鋼製,外鍋這樣是沒關係的,就繼續用吧。

  
結論
  鋁製外鍋清洗  
切一或兩顆檸檬,加適量水,加熱25分鐘後關掉,等放到微溫可倒除水後擦乾淨。
*不可以用小蘇打喔,鋁很容易與小蘇打中的鹼性物質共同化學反應後產生黑色的氫氧化鋁。

  不鏽鋼外鍋清洗  
1.加1~2小匙檸檬酸(或用檸檬),加適量水,加熱25分鐘後關掉,等放到微溫可倒除水後擦乾淨。
2.加1~2小匙小蘇打粉,加適量水,加熱25分鐘後關掉,等放到微溫可倒除水後擦乾淨。

*我的電鍋是10人份

好好保養有些人的用超過十年二十年都還是保持的很好呢,參考後把手邊電鍋清乾淨吧。

  
nata01.jpg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追蹤我臉書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