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0A4717.jpg
過年時在南部跟韋德二姑搬了好多小蕃茄,是二姑自己種的,有紅通通的也有橘子色的,真不愧是鹽地種的,鹹甘鹹甘、就是比一般小蕃茄滋味濃厚許多。

我真的很愛各種農產品,看到超級興奮,一聽到可以拿開心到不行,明明冰箱裝不下還是硬抓了幾盒帶回家。當然趁新鮮吃非常好,但是我拿多點回家也不擔心是因為可以乾燥。我實在太喜歡乾燥食物了,因為這可是讓料理自然美味、不用加一堆化學調味的秘密武器啊。尤其需要番茄味濃郁的料理,只要加一點,你總是覺得少一味的菜都很容易變好吃。

韋德二姑:「自己烘蕃茄乾不好吃耶,跟人家那種甜又Q的差好多」對,姑姑說好吃那種是直接吃的零食,市售很多番茄乾都是醃漬糖或加了一堆化學添加物做的。我是注重減醣、喜歡天然健康的人,所以還是自然食物吸引我。

這可是我最愛烘的果乾之一唷!趁著這次一口氣烘了超多,覺得可以來好好分享經驗,趁便宜買多點,或是人家送的吃不完都可以拿一些來烘,不騙你真的很好用啦。

  
-----------------------------------
以後還會分享很多烘乾食物的心得跟食譜喔,不想錯過記得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想看影音做法請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到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追蹤

    
IMGM6917.jpg
小番茄乾  
-----------------------------------
材料
小番茄  600g

使用器具
食物烘乾機(這裡我使用四層的小機型)
或是
氣炸烤箱/可以調溫度的烤箱
以上都可以

    
IMGM6924.jpg
做法
1. 首先要清洗小番茄,建議洗水果可以用天然的小蘇打粉,食用級那種,浸泡時加一或兩小匙幫助搓洗,然後以清水洗淨,去除蒂葉。

    
IMGM6926.jpg 
2. 將小蕃茄瀝乾水份,可以靜置一段時間後等表面水氣空氣蒸發後再繼續往下動作。
* 想直接進行下一步驟,也可以用乾布或廚房紙巾將表面水份吸乾。

  
IMGM6928.jpg
IMGM6935.jpg
3. 將每顆小蕃茄沿著蒂部逐一剖切開來,可以一口氣先全切好備用。


IMGM6938.jpg
4. 一顆顆剖面向上排列在烤網上,每顆番茄間略留一些空間。


IMGM6948.jpg
IMGM6952.jpg
5. 對切小蕃茄放進食物乾燥機,溫度時間設定的參考如下↓
020.gif體型小:55°C、12~16小時低溫烘烤
025.gif體型中或大:60°C、16~18小時低溫烘烤


*注意:烘好之後覺得中心籽的部份有點濕軟就要再繼續烘,若不確定烤好的效果是否是自己滿意的,可以先設定基本時數,不夠再延長一些時間即可。

以上溫度時間是我試很多種後抓出來最準確的區間,但是你也知道小番茄有圓有細長的不同品種,一盒裡面也難免有大有小,所以覺得不夠就再烘一下下,不用有壓力啦!

  

想參考實際烘好的感覺也可以看影片教學喔!
未來想看更多美味料理教學,也可以直接訂閱我的節目頻道前往參考。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1T0A4748.jpg
低溫烘烤的果乾營養素保留較多、風味也最新鮮可口。

  口感  
烤好的小番茄乾是皮薄脆、中心自然乾燥不溼黏、不過於硬柴。
簡單說就是要徹底烘乾,但是不能硬柴到難以咀嚼、咬都咬不動喔!

烤好的小番茄乾直接吃比較容易黏牙,因為完全沒有加任何糖或油、鹽等調味,這樣烘是最自然的原始狀態,但也是因為這樣比較好運用。

*注意:低溫但長時間的烘烤後,小番茄乾燥後就是熟的,可以直接吃或再拿來料理上提昇風味用。

  
1T0A6530-1.jpg
  保存方式  
有三種保存的建議
1. 密封或抽真空後冷藏:會蠻快用完的,直接放密封罐就好;做的比較多、想要保存久一點風味依然好,建議抽真空效果最佳。
2. 油漬:將小蕃茄乾裝罐(可以再加一些乾燥香草、灑少許海鹽),倒入優質橄欖油淹蓋過果乾,上蓋蓋緊,室溫中放一天後冷藏。冷藏後油脂會凝固,每次要用,挖一些需要的量出來,置於室溫中一段時間後就會自然解凍成照片中的狀態。
3. 烘乾一點用調理機磨成粉,就是天然的蕃茄粉喔。

  保存時間  
冷藏可保存一個半月至兩個月
 

1T0A6268.jpg
  
1T0A9524.jpg
  料理建議  
1. 要拿來炒菜、烘焙、加進油醋內調成沙拉醬汁的,請先將小番茄乾浸泡在油內至少10分鐘、軟化後再使用。加進麵團做烘焙的可以先泡在水或酒內復軟10分鐘後再用,詳細的使用方式,未來有做到相關料理我會再示範。
2. 當成零嘴直接吃、燉物熬湯用的,會建議直接密封冷藏,要用時不用事先浸泡任何液體內。像是熬湯,直接放進番茄乾一起熬,湯品的風味更更鮮濃。

不是我在說,這超級好運用的,有用到番茄的料理加一些,你總是覺得少一味的菜都很容易變好吃。

看完先把烘乾法記起來,想學千變萬化的使用方式別忘了要先追蹤娜塔老酥喔!
未來希望收到教學通知請追蹤我臉書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

nata01.jpg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