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的廚房同時間一定有兩三個小湯鍋輪著用,煮湯、汆燙食物、熬果醬等料理都需要,尤其喜歡輕巧不佔空間的琺瑯鍋(其次是不鏽鋼鍋),因為取用很方便。顏色偏好白色或素色,品牌喜好則沒有固定。

反正小湯鍋對我來說是比鑄鐵鍋更親近的朋友,家常使用的頻率是鍋具中第一。

今天來聊一下我個人覺得外型、尺寸、容量都相近的兩款熱門日製白色琺瑯湯鍋-野田琺瑯 vs. Kaico琺瑯雙耳鍋,也是很多人家中的入門款,想入手這兩只鍋的話不妨看看我使用一段時間的心得,相信會更瞭解哪款是最符合自己需要的。
  

  
223.gif看評比之前,未來想看更多分享快來加腹女當好友:
yajirushi_pink_anime.gif娜塔的日常生活紀錄歡迎加我的instagram-logo-png-transparent-background-hd-3.png INSTAGRAM: @nata912、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或是直接進入我的LINE@加入好友 掃瞄加好友,這樣就不會漏勾各種優質分享唷。

  
02.jpg
一、野田琺瑯Noda Horo-POCHKA系列雙耳鍋/花蕾鍋20cm (野田琺瑯POCHKAキャセロール) 

這只是我搬新家後買的第一只湯鍋,除了本身是野田琺瑯的愛用者外,也喜歡這款討喜可愛的外型。POCHKA是俄羅斯文中「花蕾」的意思,所以很多人就直接叫它花蕾鍋,實際上他們家的POCHKA系列還有好幾款鍋,有牛奶鍋也有我這只鍋的同款小size、水壺等等,外型勾錐又實用,喜歡的話全收集也不會太傷本。

這類琺瑯鍋就是在金屬鍋具上鍍上一層玻璃材質釉料,這種材質就是輕巧、平滑易清洗,而且抗菌抗酸不易沾染味道,雖然沒有琺瑯鑄鐵鍋的扎實和強大的內功,但我覺得在居家來說,一般日常多方使用是很便利的。


03.jpg

蓋子上有圓滾滾的溫潤木把,觸感柔和。

木把無論觀賞或摸起來就是特別舒服,而且防燙,只是使用一段時間就容易裂損,若注重保養的話,可以在乾燥後上一點橄欖油減少耗損。


04.jpg
打開蓋子瞧一瞧,滿水容量約為2.6公升,重量約1.1公斤,鍋內底部是渾圓的自然弧度。


06.jpg
不斷操勞使用近兩年,我的花蕾鍋有了許多碰撞落漆和木把耗損的歷史痕跡。

雖然有時候覺得它好可憐被我用得好醜,但鍋子買來就是要用嘛,代表我很愛用它(不過以後可以愛惜、溫柔些嗎@@)


05.jpg
剛買來時底部的貼紙和印刷logo模樣


07.jpg
兩耳手把是有點胖胖又可愛的造型,沒有內凹的線槽,比較不容易卡污垢。


08.jpg
蓋子內部有一圈凹槽,如果硬要挑缺點的話,這裡是最容易藏垢的,所以每次清洗時建議要用細小一點的毛刷去刷洗,免得久了就沉積難以洗去的深垢。

另外收邊處內收容易生鏽,清洗完要記得擦乾。

但也是有優點的,這樣的設計和鍋身扣住時不易晃動滑落,端盛起來較安心。


09.jpg
使用一年半後的鍋內景象
可能是我的第一只琺瑯小湯鍋,所以一開始使用時不大知道該怎麼清理,又常常拿它直接當容器使用,久了累積的色素就很明顯。

琺瑯鍋和琺瑯鑄鐵鍋一樣都不能空燒,也不能冷藏低溫的情況下直接加熱(需先自然降溫再加熱),免得琺瑯層易破裂;不要拿利物或叉子對著琺瑯層刮炒,清洗時也請使用海綿等較柔軟的工具去刷洗,還有拿取時不要像我那麼粗魯不小心撞到硬物,這些都是維持琺瑯層完整必須多注意的地方。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只鍋,算是日製白色琺瑯鍋裡CP值很高的(實用性、價格都是),假設要選購入門款的話,我會優先推薦這款喔!


10.jpg
二、Kaico琺瑯雙耳鍋(Kaico両手鍋)

由日本知名生活器皿設計師-小泉誠設計的這款白色琺瑯雙耳鍋,其實還有手把呈方型的款式,我因為比較喜歡圓把所以買了這款。

Kaico這個品牌結合了日本傳統工匠技術與現代設計元素,細心思考每個日常使用環節和注重設計感,目前推出一系列琺瑯鍋具壺具都是潔白色系搭配天然木,除了這款外我也非常喜歡他們家的義大利麵鍋(被外型迷惑),未來若找不到更喜歡的應該就會選擇Kaico吧。


11.jpg
Kaico琺瑯雙耳鍋一樣是全白色琺瑯搭配天然木把鍋蓋,但整體看起來的感覺比較俐落、時尚一些。

其實依我的個性是比較喜歡Kaico設計的外觀,我喜歡成熟、俐落的款式勝過可愛造型,當初其實就是因為外型而決定入手這款(說來除了造型和實用度外,這只的價格是高出上款野田琺瑯湯鍋許多啊)


IMGM4214.jpg
木把氣質素雅,但高度不高並不是很好握拿,拿的時候要格外注意!


12.jpg
打開蓋子瞧瞧!
先講鍋子內部好了,鍋底邊緣的角度刻畫較鮮明,不似野田琺瑯的較圓弧狀,但清理上沒有什麼不便處,只是觸感不大相同。

容量一樣是2.6公升,對小家庭來說剛剛好。


13.jpg
值得一提的是蓋子,Kaico的蓋子收邊往外敞開,好處是容易乾燥比較不易生鏽。

蓋子裡不像野田琺瑯的有內凹槽,比較不易藏污納垢、很好清潔。

但有個小缺點就是蓋子與鍋身相蓋是平貼的,且蓋子本身較輕薄的關係,端盛時或拿取都要特別小心以免晃落撞落漆喔!


14.jpg
雙耳把手內側有捲凹槽,若有湯汁或醬汁流洩此處容易藏污納垢,清洗時要留意。


鍋子比較2.jpg

針對這兩款鍋,除了上述實際使用後的心得外,我另外做了小表格讓大家比照一下基本規格,這樣會更清楚。

同樣都是品質、設計和作工優良的琺瑯湯鍋,規格也相近,嚴格說來最大的不同就是蓋子設計和價格的部份,是差異較大的地方。


總結:我自己是覺得以整體CP值來說,野田琺瑯還是勝出,但個人私下是比較喜歡Kaico的外型啦,哈哈。


15.jpg 16.jpg
純白色的琺瑯湯鍋看了心情就是特別悠然、清新、舒服
只是簡單燙點食材,煮煮高湯、熬果醬......,不論拿來煮什麼都開心

用到不能用的時候,來把乾燥花裝飾一下也美到不行
最愛這種美與實用兼具的好物了!


希望以上的心得對大家在選購時有很大的實用參考性,歡迎多多分享,若有覺得哪裡敘述不足或感到疑惑的地方也歡迎詢問討論喔。


其他愛用鍋具使用心得
第一咖Staub‧耐看超實用的26cm漸層櫻桃紅淺寬圓版琺瑯鑄鐵鍋使用感想
柳宗理南部鐵器雙耳深鑄鐵鍋開鍋養鍋、清潔、注意事項等一次大公開
不鏽鋼炒鍋我推薦:樂鍋史蒂娜Lagostina中式炒鍋
壓力鍋推薦:樂鍋史蒂娜Lagostina快鍋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