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是個很怕冷的人,除了懷孕全身燥熱完全不怕冷外,每年冬天一到我就會把所有可以溫暖身心的好物搬出來(感覺好虛...)

沒辦法啊,天生體質偏寒,有了派妞後,更怕小小隻的她容易感冒,所以我們家冬天的保暖動作可做得勤呢!

來看看我們家注重的保暖方式吧↓


02.jpg
一、洋蔥式穿法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我們全家都會像派妞一樣,穿上衛生衣、長袖T、長褲、襪子,這些是基本配備。


03.jpg
冬天的衣服在秋天時就準備好,外套、上衣、長褲、襪子等等,全都分門別類擺放,一目瞭然,搭配起來會比較快速方便。


05.jpg
外出會穿外套,在家只加背心,這樣穿基本足夠了。


04.jpg
小朋友長得快,外套我會買稍微大一點,例如派妞現在穿100cm的size比較剛好,我會買110cm的,今年穿、隔年穿都可以,覺得袖子比較長就稍微挽一點,總之想省錢又想讓小朋友穿的好看,size不要偏差太多就對了。

但這種買衣服的方式我比較推薦背心和外套買大一些的,其他衣物還是合身的穿起來才好看。


06.jpg
喜歡外出活動的話,真的太冷時,幫孩子和自己準備毛線帽也可以,這樣冷風陣陣吹完才不會凍著或頭疼。瞧,派妞這樣戴是不是很像小綿羊呢?

她今年穿的這件橘紅色絨毛外套很保暖,毛料尤其細緻,是爺爺從北歐買回來的,好看嗎?


07.JPG 08.JPG
還有,冬天想帶小朋友出國多天的話,我建議大家外套帶一件很保暖的,其他上衣、綿褲則準備耐髒的料子,這樣就不用帶過多的衣服,非常冷的時候,只要替換薄薄的衛生衣,厚的長袖外套倒是可以重覆穿。

以日本來說,室內通常都有暖氣,洋蔥式穿搭才方便隨時加減衣物,比較不會因為室內室外溫差而受寒。


06.jpg
二、適時開暖氣
手腳像我一樣容易冰冷的話,我覺得可以準備即熱型的安全電暖器,真的冷到不行時就轉開電暖器吧。因為有時候在室內坐著看書或打電腦時,靜坐時間長的關係會更容易覺得冷。穿太多全身沉甸甸,又會影響工作效率,所以該開的時候還是要開。


05.jpg  
18.jpg
家裡孩子小也可以幫他們準備電暖器,無論洗澡完或晨起換衣服,都會比較暖和。


12.jpg
睡覺時可以將電暖氣定時,讓它自動感應四周溫度去調節,冷的時候啟動、不冷時進入省電狀態,這樣睡得才會香,隔天精神自然好。

像這幾天聽說半夜氣溫會大幅下降,若是家人本身常常睡不好(像韋德就是),太冷時他甚至會冷醒,睡眼惺忪爬起來設定電暖氣多麻煩;睡前設定好,這樣就不怕睡不安穩了。


17.jpg
三、食補少不了
煮有機紅豆湯、紫米紅豆湯圓、紅棗白木耳等甜品,或是燉雞湯、購買食補湯品等等,對家人身體的補給這部份,愛美食的我絕對會特別注重。

多吃溫暖又營養的食物,對免疫力提昇是很有幫助的。


18.jpg  
16.jpg
自己燉炒肉類、炒些蔬菜,準備雞湯和水果,時常吃自家準備的溫暖食物,我覺得家人的健康指數確實明顯增加。


14.jpg  
13.jpg
和孩子一起準備簡單易做的甜品,例如紅棗白木耳,讓他們參與,因為覺得有趣覺得很有成就感,吃的意願會超乎你想像,根本就不用苦口婆心要求他們吃。

紅棗營養成份豐富,滋陰補氣、保護肝臟,但市面低價有問題的紅棗充斥,我建議大家可以選購標明有機或台灣苗栗公館生產的,目前台灣的紅棗生產地就是來自這裡,當地生產的紅棗吃起來雖然會比較酸一些,但強調高品質無農藥殘留,加進食補才會多份保障;白木耳又叫銀耳,含豐富多醣體,切細碎點、燉煮久點,釋放的多醣體會更多,對提升身體免疫力有很好幫助,建議購買台灣自己生產、未漂白的才安全,例如我們冬山鄉農會就有推出高品質的銀耳。因為自己煮就是為了多一份安心,所以我都是買有機認證的,雖然比較貴一些,但吃起來就是比較放心。


17.jpg  
16.jpg
全家餐後一起喝點溫潤又溫暖的甜品,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10850103_822143224498147_6570083039565321782_n.jpg
四、平時多運動、小感冒少吃藥
冷天感冒的頻率會比較高,像我們家就是這樣。除了吃要注重,運動也是不可少的,餐後外出快走、慢跑或是在家騎健身車,出點汗對身體代謝和精力提振都有幫助。

此外,我們現在感冒只要不會太嚴重或高燒不退,幾乎都不吃藥了,這點對一有小病就跑醫院診所的人來說,放手這樣做很難很難我知道。然而,當我發現讓身體自然修復,搭配飲食和運動,即使感冒都會好的比較快,而且也不太容易感冒,這是參考韋德住在瑞士姐姐的做法,他們當地人很少動不動吃藥,我觀察發現,他們感冒的機率真的低很多,我們今年秋天開始就試著這麼做,我發覺真的好非常多。

可以嘗試這麼做看看,但我不是叫大家生病不要看醫生,而是可以從一兩次小感冒試著這麼做看看,平時也要飲食作息注重、常運動,相信我,自然身體就會有好的代謝和保護力唷。


20.jpg
我們家的冬季保暖之道,其實沒什麼特別,就是一些小地方注重罷了。

但是當我們齊心愛護自己的身體、注重保養時,我發現不只不再老是手腳冷吱吱,身體也更加健康。

我們家的冬季保暖方式,就是這麼簡單!


想參考更多冬季禦寒法寶請點我↓
給全家人的禦寒法寶.jpg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