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前情提要:去年十一月某個微涼的日子,還記得我去做了件很酷的事嗎?
是的,我跑去參加city'super農田復耕行動!(詳情請看我)
雖然並不是第一次見到福壽螺,但我從來沒想過會在滿是泥濘的田野和牠們纏鬥(好啦其實沒有糾纏,牠們就靜靜地躺在那邊任我們消滅)。在石門嵩山這樣無法機械耕作的農田什麼都得自己來,在這兒的一切都是那麼原始、自然,彷彿回歸到遠古時代。

趕跑了害蟲,接下來就是春天降臨的重頭戲:插秧。

終於盼到了這天,我的喜悅難以言喻,可能是從來沒有體驗過插秧所以特別興奮,每一天我都想像自己在田裡打滾的畫面,哈。


02.jpg
百年歷史的梯田啊,這片讓人樂而忘憂的田園景致,令我不禁想起陶淵明《歸去來兮辭》那遠離塵囂回歸田園的心境,有著解放心靈的無盡悠然。

這片大量年輕人外移的僻壤,雖然它美得不像話,但不得不說若是沒有解決農村缺工的問題,有一天田園荒蕪就真的得面臨休耕的命運。這樣好山好水無污染的環境若停止耕作是多麼可惜!所以city'super期盼透過多人參與去傳遞友善環境、關懷土地的理念,希望能為守護農村盡份心力。


03.jpg
這次因為午後需要長時間耕作插秧,所以抵達沒多久就先享用當地農民烹調的美味佳餚儲備能量,因為吃飽了才有力氣工作啊!

 

04.jpg

05.jpg
在地農民據悉年齡加總後超過千歲,所以這裡出產的米特別取名「千歲米」(好可愛的由來)
這次終於有機會進一步認識無法機械化的石門梯田會用到的耕作器具,像是扁擔、秧鏟子、秧船、分苗器等,我現場提了放滿秧苗的竹籃嚇了一跳,看起來並不大但是實在有夠重的!!!阿伯說有時候一次要挑三四籃,這讓我更震驚了!

這對如今演變成全面機械化的田耕時代來說是很難想像的,然而石門嵩山社區這裡因為是火成岩石砌地形實在難以機械耕作,所以必須特別辛勞讓一切過程都回歸樸始。


06.jpg
city'super帶頭發起這樣的企業契作代耕行動,農民收取的是固定的農耕服務費而不是「稱斤論兩」賣出農作物,此舉重新建構了土地、農民與契約者的關係。把農作耕種委託給農民、讓農民可以專職耕作、讓土地以最自然的方式孕育作物成長。這樣農民生活就有保障、可以放心耕種出各種安心無毒的作物,甚至希望這樣能讓青農返鄉樂於耕作,促進社區的發展。

參與的這兩次下田活動,深切感受city'super的企業精神與員工之間團結一致的活力,覺得這樣友善土地又諧和愉快的工作環境是非常美好的,尤其透過這樣的綠色公益活動去真切認識販售的農產品來源,相信在知識獲得與工作方面的輔助都是非常豐沛的。


07.jpg
下田插秧前要做些什麼呢?原來得先準備好祭祀的食物向天祈福,希望收成順利、大豐收!
說來這正是靠天吃飯的工作,就希望過程不要有什麼氣候劇變和影響,農民的辛勞才不會白費。


08.jpg
這裡的秧苗也必須自己培植,不像現代農田幾乎都採用秧苗廠配給的作使用,一切都自己來,真的很辛勞哪!

我前面說到非常重的秧籃就是照片中放滿秧苗這樣,不是開玩笑的、真的非常非常重,一次挑個兩籃在腳一踩下去就深陷的泥沼中、甚至要彎著身子種稻大半天以上,天哪,這絕對需要強大的體力和耐力!


09.jpg
一開始阿伯帶頭示範給我們看,看他插秧的樣子非常輕鬆,我們才講幾句話、轉眼間立刻兩排長長的,我的天啊!


10.jpg
插秧的方式就是一次只插3~4支秧、前後距離要保持一致,而且稻秧不能插太深。


12.jpg
大家實際挑戰才知道速度要快又要保持一致真的好難,我插到一半就想請出插秧機了(開玩笑)。

我不曉得跟一般農田比這裡是不是更高難度,但我在行進時踢到不少硬石頭、覺得要特別小心。

不過這次光腳丫直接踏進田裡的感覺真好,雖然回家洗澡費了許多功夫才將腳指縫的泥土清乾淨,呼~ 但是這樣在田野打滾的感覺非常棒!一邊插秧一邊期待著他們茁壯長大,忍不住想像他們未來的模樣了。


11.jpg
過去從來沒有摸過秧苗,這是第一次!因為很難得所以一定要特別拍起來留念!

我們這次耕作的稻種是黑米(又稱「烏米」或「黑粳米」),據悉營養價值比白米更高,外殼的紫黑色麩皮含有天然的花青素,屬於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不僅好吃、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幫助呢。我上次有買過一包回來煮,很喜歡黑米獨特的米香和咬勁,口感很棒,味道有一點像紫米跟白米的混合體,十分美味!就是因為現場試吃覺得喜歡才買的,沒想到這次種的就是它!

歷經一下午的汗水揮灑,真的很期待親自種種的米寶寶長大,會是什麼滋味呢?想著想著竟然嘴饞起來了,哈哈。


13.jpg
我好開心自己終於踏進泥田裡戳入一根根秧苗,大家一起種出無污染的自然米,這種感覺格外踏實。


14.jpg
遠離塵囂,來到雨後清新的原始田園,就在我們挽起袖子、踏進泥土、彎腰一下午、滿手滿腳都佈滿了泥漿後,覺得非常滿足,因為我們一同將大片的水田插滿了稻秧。

看似小小的動作,默默地關懷守護這片農村,我們好棒!

 

IMGS2227.jpg

IMGS2230.jpg
辛勤農耕後來一碗千歲米製的手工米苔目當點心,嗯~還沒加熱湯大家就忍不住直接嚼起米苔目,其實單吃就滿滿都是米香了、不加湯就好美味了呢。

啊啊~辛苦工作後的熱湯是多麼溫暖的幸福!看著大家呼嚕呼嚕吃完一碗又一碗的景象,這時滿心湧起了感動。

下一次再來是什麼時候呢?我已經迫不及待了!


未來我們還會再持續參與整個耕作的過程,更深入了解農作的辛苦和親身感受稻米採收前的整個過程。
同時我也很希望像city'super這樣熱心公益與環保的良心企業越來越多,對整個社會是極佳的示範,相信對環境和我們的消費生態也有極大的幫助。

我很開心參與這麼酷的公益計劃,也很希望藉由這次對每天吃進肚子的食物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如果你也想知道更多關於農田的大小事,一定要繼續鎖定這場農田復耕計劃喔。


相關資訊
city'super台灣官網city'super臉書專頁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