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377.jpg
我的個性很不愛囉嗦和碎碎唸,也很討厭老是追在別人身邊叮嚀東囑咐西的,因為不喜歡所以自然不會這樣對自己家人小孩。其實我一直很納悶生性愛雜唸的人是不是個性過於緊繃或杞人憂天?!偶爾為之別人會覺得你很熱心很體貼關心,時常唸個不停或挑東挑西就真的很恐怖,好像什麼事不碎唸一下會很難過似的,我超怕這種囉嗦強迫症的人......

我對孩子尤其不愛叨唸,也不喜歡逼她刻意去做什麼,當然該教該注意的都會,但我不會緊迫盯著她然後嚴格限制她,只要她沒有超出我們規定的範圍愛說什麼想做什麼都可以。我也很尊重她的想法和讓她說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不會因為她是個孩子就覺得她什麼都不懂而不讓她參與,或是硬要她照我說的去做,孩子本身的想法和創造力是非常寶貴的,扼殺了多可惜你說是吧。另外只要她可以負荷的家事和能幫忙做的,也不會因為她小就不讓她做、凡事幫她做得好好的,反正我就很不愛當個老媽子,沒什麼比讓孩子活潑快樂的成長更重要,簡單說就是這樣。


DSCF2834.jpg
兩三個月前,派妞學校老師跟我提到她很不專心、師長跟她說話時她都會嘻嘻哈哈不當一回事,當時我曾心想:是不是在家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會不會是我對她的言行舉止和專心程度都不夠嚴苛,導致她出門在外讓人覺得家裡教得不好?

第一次聽到別人這樣說自己孩子時,說真的我的心揪了好幾下,會懷疑是不是一直以來我給孩子的自由變成別人眼中的放縱?

但我和韋德溝通、看了許多育兒經後,我覺得還是多觀察一段時間,不要急著認定什麼。當派妞出現行為脫序的情況時,我們花更多時間跟她溝通,請她好好注視我們的眼睛並告訴我們她有哪些需要調整的地方,除此之外我們還是保持著穩定自身態度的方式去教育她。

最近老師跟我說,覺得她不僅上課變專心,也會在團體討論時主動發表她的意見、提出她的建議,覺得她很明顯進步許多。


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做些什麼,也不是要說我很會教小孩(喔拜託,我超受不了愛跟人炫耀自己多會教小孩的那種家長),簡單說我們就是維持一貫的方式去跟孩子相處,只是當孩子犯錯或失序時多花時間跟她溝通前因後果罷了。我選擇不當個囉嗦著急媽,多給孩子一點時間和空間,就這樣而已。


DSCF3498.JPG
未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一定有讓父母煩心或欣慰的各種不同時刻,我也不曉得我會不會每次都穩得住脾性(呼...)但我的想法就是無需過於著急,放手給孩子多點時間空間、給他們多一點機會去親身體驗、自由發揮他的個人特性和才能,我總覺得那個畫面比我一直站在她身旁繃著臉盯東唸西好多了。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