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貪吃戀吃生命不能沒有吃,吃對我而言不是只有嘴巴咬食物,吃是一種生活哲學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愛吃愛到不只跑餐館、親自做料理,閱讀我喜歡瞄吃的、看劇看電影我也要看吃的,總之吃是我人生一大要事。今後要跟大家熱情分享我對吃的大愛,同時也要跟大家聊聊對美食的個人觀察。首先,先從最近愛上的美食作品開始分享吧。

一、葉怡蘭《食.本味──葉怡蘭的飲食追尋錄》/台灣
第一發當然要先介紹台灣美食界的驕傲,目前我最欣賞的飲食作家-葉怡蘭開始。最初知道她是從多年前看吳淡如的某個節目開始,聽她講述在餐館她不喜歡喝到檸檬片泡在開水裡當佐餐的飲用水,當時第一印象只覺得她對吃好像很刁鑽還是特別堅持,然而,印象卻是深刻非常,牢牢將她記住了。多年後喜歡上她是有次看了篇關於她的個人報導,講到她對金錢的觀念及對美食的執著,覺得這個人真是用生命在愛美食愛生活,於是我成為她臉書粉絲團的忠實觀眾,戀上她的餐桌、愛上她氤氳的美食氛圍。

食.本味》是我愛慕到忍不住衝誠品買的第一本葉怡蘭作品,看到她坦誠不虛華地描述對食的真知灼見,我一度感動到熱淚盈眶。

什麼?感動到哭?會不會太誇張啊!

是真的。

164p.~169p.追憶台北圓環小吃是我情緒激動的最高點,話不多說,自己去看就知道。

這本書每一字我都沉浸享受著,例如誰說美食看個人口味沒有標準呢?葉怡蘭告訴你「有的」我也相信有的」,喜好是主觀的,但食物真實原味之美、優劣等級還是有一定標準的。

如果你對吃有無法自拔的貪戀,想探究一個用生命追尋動人滋味成癡的專家眼中的美食」,這本書你真的不能錯過。


02.jpg
二、根據日本漫畫家久住昌之原作改編的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孤独のグルメ,台譯美食不孤單)1、2、3季/日本
美食最感人的畫面除了食物周圍在冒煙或是閃爍光澤飄著濃濃香味外,當屬吃的人吃得如癡如醉的表情(例如咱家派妞吃得滿臉都是貪饞樣)

你想過看陌生人吃東西也能獲得療癒嗎?

這部光憑男演員松重豐的吃相挑大樑的美食劇竟能一連播三季,可見大家多愛看他張口大吃啊。我和韋德都愛看他吃,迷上這位對吃充滿無限好奇想要探究的大叔,尤其當他豪爽開吃、情緒興奮高漲、扒飯如雨、滿臉都是喜悅時,我發現我會忍不住瞪大雙眼然後瞇眼微笑,看他吃,真的太快樂了。

他是孤獨一個人吃沒錯,可是心裡一點也不孤單,光是花時間觀察、動腦想吃的方式和順序、享受美食滑進肚裡的愉悅......就忙的不得了啦,心裡叭啦叭啦碎念個不停,全是對食物專注的表現。

不受任何人妨礙,吃著美饌佳餚心裡多麼滿足,所有煩惱和壓力都剎時拋諸腦外,這時身心都是隨心所欲不受拘束的,獨樂眾樂,療癒他也療癒了觀眾,多麼神奇的一部作品。

還有還有,請特別留意主角五郎肚子餓的表情,停三秒定格的畫面好經典,還有我覺得聽起來很欠揍的片尾曲,啊啊~我們就這樣一連看了三季,有意思的小品,請一定要看看。


03.jpg
啊,原著也想找來看看呀!




04.jpg
三、韓劇《一起吃飯吧
》(식샤를 합시다)/韓國
這部在我寫這篇時只追完五集,可實在按捺不住要和大家分享的心情,說什麼都要聊聊它。

這是一部以美食為亮點的輕鬆喜劇,描述都會單身男女因聚餐而更瞭解彼此口味和生活發生的大小趣事。看著女主角李水京對吃興致高昂的模樣就會想到自己,因為我就是每天想著吃、嚐到美食就會忍不住用表情和讚嘆聲獻上最大敬意的貪吃鬼嘛,還有還有,看她吃真的會忍不住也舔起嘴角對美食怦然心動,吃得好看優雅又滿足,將貪吃的畫面詮釋得太好了。BEAST團員之一的男主角尹斗俊更是讓我笑到肚子痛,他飾演一個對美食有專家般見解的狂熱份子,保險大王的身份下其實是美食部落客,與眾不同地只張貼「空盤子」和網友分享「好吃到美食當前誰還顧得了拍照」「舔到盤底朝空就是實在太好吃了」的心情,加上他搞笑幽默的動作和表情,是全劇靈魂人物。

劇中將韓國當地美食拍攝得彷彿就在眼前般令人生火,輕鬆有趣的劇情帶動看劇氣氛,下班後邊看邊笑然後入睡,啊啊啊,想獲得美妙心情就請你跟我一起追這部吧。


05.jpg
四、電影王牌大主廚(The Chef)/法國
對法國料理和米其林星級餐廳、分子料理、餐酒配莫名迷戀的人,圍繞法國菜為主題的輕鬆喜劇,我猜星期六晚上你一定會想租來看。


我這人很愛法式料理的"假掰",對於他們講究吃這件事一直很推崇,因為吃在我眼中是人生大事,好食好酒才有好時光,反之人生多無味。

戲中由Michaël Youn飾演的廚師阿傑懷才不遇,從一開始他無法接受餐館客人口味任意替對方換酒這件事,就可以嗅出他對餐食搭配很龜毛。他視尚雷諾Jean Reno扮演的米其林三星主廚阿立師為偶像,是他的瘋狂粉絲,鑽研他年輕時才華洋溢發明的所有料理,有點像《美味關係》(Julie & Julia)中茱莉·鮑威爾對茱莉亞·柴爾德食譜炙熱的追逐,每道菜搭配的醬汁和香草他都好清楚。

對我來說這劇重點不在看劇情發展,而是裡頭似華服登場的一道道美食和堅持,看完讓人精神奕奕、眼睛發光,心裡也因為主角鮮活的演技而愉悅一整天,很有意思的一部。


06.jpg
五、電影《巴黎御膳房》(Haute Cuisine)/法國
真人真事改編,真實取景法國總統官邸愛麗舍宮,將法國總統官邸第一也是目前唯一女御廚Daniele Delpeuch的親身經歷搬上大銀幕,光看這題材就讓人忍不住想一窺究竟了啊。

與前面幾部介紹的作品相比,這不是一部劇情高潮迭起的影片,如果對美食沒有瘋狂摯愛的人可能會覺得挺無聊,但是,假設你跟我一樣有美食狂熱及對好食物很執著,鐵定會被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飾演的霍騰瑟拉波利那顆堅毅無比的美食魂給收服。當然,這部電影多少影射了某些性別不平等的職場生態,但是

「把食物最美味的一面烹調出來,對我而言是ㄧ門艱難且充滿挑戰的藝術。味蕾的記憶不會只有食物,你會因為嗅覺味覺而記住整個氛圍,這才是身為廚師真正期待能帶給他人的愉悅美好。」這段話說的真好,美食帶給人生的美好絕對不只滿足當時的口腹之慾,更是日後回味無窮的美麗的回憶。


不只單純喜歡看好吃的食物在眼前走秀,美食作品裡流露的執著和熱情,其實才是吸睛好看的主要原因。你是貪吃鬼嗎?相信不用多說這些佳作你們已經開始關注了,哈哈,別怕看了別人會笑你貪吃,這年頭貪吃才是王道啊。

同場順帶宣傳一下我的臉書專頁,喜歡看貪吃鬼怎麼過生活嗎?別忘了來看看喔。


Next
喜歡看你吃得滿臉都是
因為一個意想不到的原因開始欣賞這男人
甜白酒比想像更好搭

DIY金黃蒜片燒肉義大利麵食譜
不失敗白酒蛤蜊義大利麵作法教學

誰說蔬菜湯一定不好喝?看一次就會煮的鄉村蔬菜湯
我愛在家這樣吃火鍋(內含蔬菜湯頭煮法)
「奶油青醬烤雞腿+蕃茄乾酪沙拉」做法大公開‧這樣吃好歐夏蕾!

優雅西餐我也行
不中不西異國風味菜

我的美味減肥定食菜單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幫娜塔按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