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昨天託P大提供的消息,得知這陣子和Wade最期待的國片《帶一片風景走》在台中新時代廣場舉辦首映,難掩興奮一同前往參與,就在感動落淚的情緒中,欣賞了一部難得的好片。

如此好的題材、優秀的演出、深植人心的感動,絕對值得推薦!


02.JPG
台中首映邀請了導演澎恰恰,主要三位演員:黃品源、侯怡君、高靖榕,以及原著故事中的偉大男主角--黃智勇先生共同登台宣傳、簽名合照,現場也有許多媒體、觀眾、小腦萎縮症的病友共襄盛舉,伴隨著趙詠華小姐演唱的主題曲《月亮下的眼淚》,整場氣氛已達到即將沸騰的熱烈。


03.jpg
首次執導電影兼編劇的澎導,一進入現場立即受到觀眾熱情的簇擁。


04.JPG 05.JPG
澎導一派親切,不僅大方接受媒體專訪,並和小腦萎縮症病友合照留念。


06.jpg
首映播放前,澎導帶著所有演員上台向大家訴說這次拍片大致的執導心得和拍片過程,不忘宣導這部片背後感動人心的堅韌生命力,聽著聽著,讓人對這部片的期待指數瞬間又攀升了不少。


07.JPG
最令人感佩的故事主人翁,也就是原著《百萬步的愛》當中口述的男主角--黃智勇先生,當晚也親臨現場和大家表述內心的感觸,看著他老實且憨直的笑容,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其背後對生命抱持的堅韌力量、承受無情命運的大不畏人生觀、對妻子不離不棄的愛......,他的人一如他的名字「智勇」,充滿智慧和勇氣。


08.jpg 
11.JPG
等待簽名後,我們要準備至四樓的威秀影城欣賞6/17才會上映的《帶一片風景走》囉!


09.JPG
首映票以可愛風車造型呈現,呼應影片中男主角推動的輪椅上、轉動不停的七彩風車,挺有意義。


10.jpg
晚間七點半開映前,澎導和演員也進入播放廳內再次和觀眾見面、宣傳,澎導並全程與觀眾一同觀影。

這部戲,讓我在極為忍耐的情形下,仍忍不住用掉了一整包面紙......
整部電影片長1時47分,從男主角智輝(原名智勇,黃品源飾)打算為太太打造特製環島專用輪椅開始,掀起了故事的序幕。

小腦萎縮症,是目前無法治療的一種遺傳性疾病,雖然患者的心智能力不受影響,但身體會漸漸失去控制,出現脊髓機能、自律神經失調等障礙,最後可能因各器官功能衰竭而慢慢邁向死亡,罹患了這樣的病症,一獲知就彷彿被宣判死刑,對患者和家屬而言,命運都是極為殘酷多舛的。

真人改編的故事裡,女主角秀美(原名秀明,侯宜君飾),罹患的就是如此罕見的病症,故事刻畫家人得知訊息後,從不知所措、無奈不安到出現逃避情緒的轉折,逐漸描述到智輝明知病症只會惡化、卻仍陪伴妻子復健,最後不忍心看妻子只能眼見自己身體衰竭卻無能為力,想到曾經對妻子的承諾:總有一天要帶她環遊台灣,一起親眼看見每一片美麗的風景......

很多事在我們身強體健時,要達成是輕而易舉的,但當健康不在時,想做什麼或許都是萬分奢侈,絕非一般人所能體會的艱難。推著行動不便的太太一步步緩慢前進,行走超越百萬步不辭辛勞,說是臨死掙扎、個性頑強也好,沒有極為堅忍的毅力和堅持對另一半的愛與承諾,又該如何才能做得到呢?

整部戲不矯情不造作,幾乎全採用寫實、貼近生活的方式去揣摩當事人的心路歷程,雖然,多少會讓人感到多處情感過於收斂,但我想即使全戲最終難逃悲劇,真實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個性都是樸實內斂、沉默且堅強地在面對命運無情,改編者確實沒有比他們更炒作煽情的權利。

從澎導的話可以看出他在戲劇中表現情感的方式:「起初是小腦協會來找我談合作,幫助他們作公益,給我看了《百萬步的愛》這本書,我深受感動,在台灣取材,由於歷史不長,大部分的事件又太悲了,所以題材有限,我覺得以小人物的真實故事去呈現,會很觸動人心。當時日本有”一公升的眼淚”大受歡迎,我認為台灣也可以有自己的故事,基於揚善的角度,我希望能拍出一部喚醒大家關懷社會不同階層的故事,對社會能有所提升,讓大眾懂得要更珍惜與把握身邊的家人,最重要的,希望能夠進而讓相關單位重視罕見疾病的治療。

另外,我認為這部戲由侯怡君小姐飾演女主角,真可說是再適合不過。除了角色本身可帶給演員充分發揮、受到矚目的機會,也要演員能徹底演活劇中角色的靈魂,才能精彩襯托整部劇情發展;劇中侯怡君徹底展露她精湛的演技,將女主角從身體健康到染疾惡化、面部表情細膩的變化、內心世界的情緒轉折皆揣摩得非常到位,因為這個角色,我想她絕對具有提名金馬獎女主角的資格,無庸置疑。

全劇惟一的小小敗筆,則是一開始由名作家小野飾演的醫師向男主角宣告病情那一段,演技略嫌生硬、口吻過於不近人情,有機會看這部片的各位,應該會明白我為何會如此說。


12.jpg
(此圖摘自《帶一片風景走》官方部落格)

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是相當罕見且令人難以想像的一個真實事件,他最憾動人心的理由,就在於凡人面對命運驟變通常都是軟弱的,尤其在惡耗難逃的情況下,能樂觀無畏、即使生命演奏終曲依然打起精神珍惜最後的擁有,談何容易?

這個故事或許一輩子都不會發生在你我之間,但是他所展現的堅強人生觀,卻值得每一個人好好學習。珍重我們擁有的一切,人生每一片風景都是七彩美麗的。《帶一片風景走》,真情推薦給你!


13.jpg
(此圖摘自百萬步的愛-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網站)
看完這部影片,同時讓我更想仔細閱讀原著裡的感動紀錄了!




點我看更多.png nata粉絲團.jpg 
110203_18_110119_tigpig_l400_50_d.gif   
88.gif 
相關連結
maru_r2_c14.gif 《帶一片風景走》官方部落格
maru_r2_c14.gif 《帶一片風景走》FB粉絲團
maru_r2_c14.gif 百萬步的愛-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maru_r2_c14.gif 社團法人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