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很喜歡做各種基本款又耐吃的食物!
最近迷上做布丁,但我迷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喜歡,我家惱公和兩個女鵝天生不愛布丁,即使我做得再美味也一樣,他們對布丁沒什麼熱情,之前在台南帶她們去吃她們竟然一小盒都沒吃完(很難理解,小孩兒不是都愛布丁嗎?) 而我一直烤是因為我對焦糖的顏色很執著,只要顏色不夠滿意我就重烤(我真的對自己好嚴格喔我的媽),烤了一大堆,最後很多都進了我老妹肚子還有分送出去。

烤到某天派妞對我說:「麻麻妳別再烤了啦,我不喜歡吃布丁」
聽完我無奈回:「好吧,反正我做到我自己滿意了,不烤囉,以後妳們想吃也沒得吃!」

結果、結果你知道後來怎樣嗎?
就在我決定不再烤、冰箱最後一個被惱公吃完時,派妞有天晚餐後興奮喊著:「我要吃布丁!」說完就直接開冰箱探頭找。
「哇咧,沒了妳才說要吃」
「蛤...」「為什麼?我想吃我要吃!」
「為什麼你們都沒留給我」「我想吃我現在就想吃!!」

搞到老娘沒興致烤才在那邊跺腳要吃,你說是不是很欠揍?
這麼美味的布丁,零毛孔、蛋香濃醇、超柔滑細嫩、焦糖色澤滋味恰如其分,看吧,我就不信妳不愛!(但小隻的還是不吃,她真的很不愛甜點)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03.jpg
腹女牌焦糖布丁  4杯份
------------------------------------------
基本材料:
雞蛋  3個
蛋黃  1顆
鮮奶  360ml
白砂糖  65g
香草豆莢  1/2根(或是天然香草精1/2小匙)
無鹽奶油  少許

焦糖液材料:
白砂糖  50g
冷水  1大匙
熱開水  20ml

*布丁用的烤模建議準備200ml的烤皿4個,直又高的筒型或是寬且低的烤布蕾杯都可以。


IMGS0514.jpg
前置作業:先在布丁烤杯內均勻抹上一層室溫自然融化的奶油備用


04.jpg
做法:
1. 先用小鍋煮焦糖液,建議使用有嘴口、好傾倒的牛奶鍋或小鍋子來煮。
煮法是:先將50g砂糖和1大匙冷水倒入鍋內,先攪拌一下,開中火煮到中心冒出明顯深褐色,這時才可以輕輕平晃一下鍋子,然後轉中小火讓褐色再明顯一點(這時請注意千萬不要煮到發出難聞燒焦味),轉小火,搖晃鍋子讓顏色變均勻。


05.jpg
2.將熱水順著攪拌用的湯匙淋入,然後趕快拌一下,過程請小心不要被熱濺的焦糖燙傷。這時要稍微用小火煮滾、煮到帶點稠度。


06.jpg
3.接著趕快趁熱平均分配倒進烤杯裡,倒的速度要快點,以免倒到最後全凝結鍋內倒不出來唷。

 

07.jpg

08.jpg
4.倒好焦糖液後先將烤杯靜置一下,等溫度降得差不多就放進冷凍庫冰15分鐘。


09.jpg
5.等待焦糖液冰凍的過程,請將室溫蛋和蛋黃放進盆內,順時針以打蛋器攪打,打到大致均勻即可,不用過度攪拌。


10.jpg
6.另外在小鍋內加入鮮奶、砂糖、表面劃一刀剖開的香草豆莢(香草籽不用刮下來),稍微攪拌一下,然後轉小火加熱,加熱到快要沸騰的狀態就立刻熄火。然後將熱鮮奶液分5~6次一點一點加進蛋液中攪拌均勻,切記一定要少量多次加並充分攪拌,千萬不要一次將牛奶液全倒入蛋液中,免得遇熱凝固成蛋花湯嘿。

*不把香草籽刮出同煮的用意是只要香草莢的香氣有融入就好,香草籽刮下來煮的話,最後煮成的布丁液倒進烤杯籽會全沉到焦糖液裡,最後倒扣出來的布丁會有一坨黑黑的籽黏成一團,外觀會不太好看;若不介意美不美觀的話就可以將籽全刮出一起煮。


12.jpg
7. 接著將煮好的布丁液過濾,建議最好過濾三次以上,這樣之後烤出來的布丁才會細緻。


13.jpg
8.烤箱先以150度C充份預熱。
將烤杯從冷凍庫取出,將布丁液平均分配倒進杯內。


14.jpg
9.準備一個放了烤架的小烤盤,將包了一層錫箔紙的布丁杯放上去,記得彼此保持適當間隔。接著在烤盤裡加進50~60度C左右的溫熱水,水高只能淹到杯底1/4處。



15.jpg
10. 將烤盤放進烤箱,以150度C烤45~50分鐘。烤好取出、靜置網架上冷卻。

如何判斷烤熟了沒?
將烤模輕輕傾斜、中間的布丁液不能呈流動的狀態(會流動代表沒烤透,請再續烤5分鐘)。

*每台烤箱的烤溫跟表現會略有不同(烤模也有影響),建議一開始先參考我的烤溫和時間去設定,若是沒熟就再烤一下,若是較硬的話下次可以再縮減5分鐘;若是氣孔太多、組織不細緻的話,有可能是烤的時間太久或是烤溫較高,又或是一開始打蛋的時候打過頭、跑進太多空氣所導致,多做幾次就會越來越順手、摸清自家烤箱的脾性。


16.jpg
烤好後的布丁是這樣,充份冷卻後請放包覆好保鮮膜再放冰箱冷藏,徹底冷藏至少4小時後享用。



想享用的時候,直接挖著吃即可,若想美美的倒扣出來,接著腹女我要教大家輕鬆脫模的秘訣↓↓↓
17.jpg

18.jpg

19.jpg
不用刀子刮、只要用手就能直接將布丁脫模的方式就是:
a. 首先用姆指沿著模具內側,順時鐘輕輕按壓一圈,讓靠近邊緣的布丁與杯壁稍微分離。
b. 在烤杯上覆蓋平盤,連杯帶盤整個反轉過來。
c. 一隻手扶著烤杯一側,另一隻手像照片這樣平坦伸入,往其中一側向內輕輕推擠,布丁就會整個滑到手掌上,再輕輕放到盤上即可。

只要你一開始在烤模內均勻抹上奶油,最後照我的方法脫模、就是這樣輕鬆容易又美麗!


20.jpg
細嫩無氣孔的焦糖布丁,每挖一口進嘴裡,那濃郁順滑的乳香、蛋香和略帶成熟甜味的焦糖美味,都是曼妙旋轉的幸福。



看我實際拍攝的影片更能感受這焦糖布丁的細緻軟嫩與彈性唷!

看完你也心動了嗎?
最近也找個時間試看看吧,自己做的布丁可是超級好吃呢~ 試過絕對會上癮的!有機會製作看看吧。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