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一生一定要買幾個經典好鍋,像是日本柳宗理經典的南部鐵器系列鍋。所謂的南部鐵器是來自日本東北岩手縣盛岡地區民間工藝古法鍛造,已有400多年歷史。導熱速度快、保溫效果佳、富含鐵質是主要特色,我會購買除了導熱保溫的功能外,實用性、耐用度和外型都在考量之內。

之前已經介紹過我覺得很好用的「柳宗理鑄鐵煎烤盤」(心得請點我),後來再用這只雙耳深鑄鐵鍋,才發現柳宗理鍋真是我的「命定之鍋」呀!總之能讓廚藝加乘的就是好鍋,若是好好保養能使用的長長久久更是值得投資。

不要怕它重,熬湯燉肉都會讓你驚豔萬分的,這可是出國再重我都願意扛的好物,新的一年想犒賞自己的話,這隻鍋會是我極力推薦的。

廢話不多說,快來看使用重點吧。


02.jpg
這系列除了這款深鍋,很受歡迎的還有一款極美的雙耳淺鍋,說真的,若是可以的話我兩款都想擁有,不過基於自身使用習慣,深鍋就足夠我用了。

比起一些歐美具有琺瑯塗層的鍋子來說,沒有琺瑯塗層雖然要注意防鏽,但相對來說挺好保養,只要注意一些事項即可


03.jpg
整套含鐵蓋和拿起鍋蓋防燙用的鐵叉,還有南部鐵器證明小卡,另外還有說明書不過我沒拍。


一、使用前,請先開鍋↓
04.jpg
開鍋方式
步驟1. 將鍋使用熱水徹底清洗


05.jpg 
05-1.jpg
步驟2. 洗淨後,將鍋子以不掉屑的紙巾先擦去水份,再以中小火空燒2~3分鐘讓水份完全蒸散。


06.jpg
07.jpg
步驟3. 熄火,等鍋子徹底乾燥,倒入少許橄欖油,以刷子將鍋內均勻抹油,開鍋完成。

我的做法和說明書建議稍有不同,但這樣做可避免我本身開鍋發生的慘事,這個在第四點再跟大家說明。


二、料理示範:高昇排骨↓
08.jpg
這個做法是參考臉書蘋果花愛鑄鐵鍋社團裡一位達人分享的,略調整了一下,第一次就做出收汁醬濃、肉香下飯的高昇排骨,以我家常燒肉的經驗,鑄鐵鍋燒出的肉確實會好吃一些,重點就在它鎖汁收汁的功力。

高昇排骨(高昇指的是醬料的比例為1:2:3:4:5,取其逐步高昇之意)
-------------------------------------------------
食材
小肋排  600g
蔥  2枝切大段
蒜  3、4顆
薑  3片
辣椒  1根(不吃辣可不放)

調味料
酒  1大匙
烏醋  2大匙
紅糖  3大匙(冰糖用2~2.5大匙即可)
醬油  4大匙
水  5大匙(可再多1~2大匙)


09.jpg
做法:
步驟1. 排骨汆燙去血水後,瀝除水份,均衡排放鍋內,其他食材和調味料一併加入,開中大火煮至大滾


10.jpg
步驟2. 大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40~50分鐘。

中途可開蓋,替排骨翻面2~3次幫助上色均勻。


11.jpg
步驟3. 上桌前打開鍋蓋再以小火滾煮收汁,看到漂亮的醬燒色澤即告完成!


12.jpg
13.jpg
醬香十足、香辣微甜,這排骨是不是誘人極了?

醬汁澆飯也好好吃啊!

將排骨換成豬五花、牛肉、雞肉等都可以,這高昇醬可是萬用的燒肉醬汁,拿來滾煮其他肉類也很美味。


14.jpg
光這排骨就能呷好幾碗飯了!


06.jpg
耶誕聚餐時的紅燒肉我也是用這只鑄鐵鍋來燉,換成五花肉也很好吃。

鑄鐵鍋燉肉的優點,封蓋時完整鎖汁、開蓋滾煮則可以飽滿收汁,細火慢燉出來的肉質軟嫩適中,口感、香氣都難以匹敵,我自己的感覺是比陶鍋燒出來的美味,但這純粹我個人感受僅供參考。


三、清潔保養
17.jpg 
18.jpg
清潔我是用德國Redecker的長柄鍋刷來洗,刷毛部份是植物纖維製成,使用起來比較安心。使用菜瓜布當然也可以,記住不要用鋼刷去刷喔。

我的洗潔保養方式:
1. 先用溫熱水將整個鍋子沖洗一至兩回,再用不傷鍋子的鍋刷將鍋內油污慢慢刷掉,然後再沖洗數回。
2. 清洗完後,用不掉屑的廚房紙巾擦拭看看,若還有深色油污,請再清洗乾淨。
3. 將鍋子擦乾或烤乾,徹底乾了之後可在鍋內塗橄欖油,收放於乾燥處。

icon_notice01-i02.gif 因為此鍋是鑄鐵材質沒有鍍層,所以請不要用清潔劑去洗它,以免吸收至隙孔內。


四、如果鍋子不小心因為人為方式燒焦產生油垢或焦紋怎麼辦?
15.jpg
照片中鍋底一圈油垢,就是我開鍋時不小心在有油的情況下空燒太久造成的,花了很多時間泡小蘇打刷洗,但一開始只去除掉一點點,搞的我實在很惱,最後沒辦法只好去臉書請教社團達人和葉怡蘭老師。


16.柳宗理救法.jpg
怡蘭老師真是大好人,照她教我的方式我終於把鍋養回來了,大家若有此困擾不妨參考。


五、使用注意事項提醒:
‧使用時請勿加油後大火空燒,建議冷鍋時放油再加熱。
‧鍋子可於瓦斯爐、電磁爐煎煮,也可整個放入烤箱去烤,請勿放入微波爐。
‧食物不要用鐵鍋當容器,餐後保存請移到其他容器,以免造成生鏽。
使用完用熱水清洗、晾乾,塗抹一層薄油後收納於乾燥處,請勿放置潮濕處。
平時清洗請用海綿或非金屬製的菜瓜布,有焦垢請泡熱水後再進行清洗。


有這樣一只好鍋,燉菜、熬湯、煮飯都是萬用,而且它的保溫效果很好,直接上桌又具禪藝之美,我會好好寶貝這只鍋,希望它為餐桌帶來更多好吃到不行的佳餚。


延伸閱讀
日製白色琺瑯湯鍋-野田琺瑯 vs. Kaico琺瑯雙耳鍋使用評比
盛榮堂及源鑄造鑄鐵炊飯調理鍋一鍋多用開鍋示範&開鍋養鍋清潔介紹
好用的鑄鐵煎烤盤:柳宗理南部鐵器橫紋煎鍋使用心得

TAKU大古鐵器平底煎鍋開箱
台灣精緻鑄鐵鍋-摩堤琺瑯鑄鐵鍋
好用廚房工具推薦
來看我家餐桌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