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有了派妞之後,我才明白生活的重心不再唯有工作和感情,孩子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資產,她扭轉了我對生活價值的觀感,我不再一心求任私人機構工作,轉投入更忙碌的寫稿&充電生涯,目的就是貼近孩子、陪伴她一路成長。


03
擔任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除了培養她每個階段的生活習慣,從遊戲和各種事物的接觸中啟發她的智能,也是我一直在乎又頭疼的事。以前總以為小嬰兒每天不是吃就是睡,當了母親才知道,原來孩子的學習力超乎想像吸收迅速,不預先瞭解各階段教育的方法可是會錯過智能啟發黃金期唷!


02
坊間有很多育兒書、育兒寶典,老實說我也研讀不少,不過憑良心講,並不是每個父母都有大筆時間可以一本接一本閱讀,我建議大家在準備擁有孩子或剛誕下第一個寶貝就開始瞭解育兒大原則,像是這次介紹可以免費索取的《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就是很棒的一本實用刊物。


06
光是書中一句「三歲定終生」就夠有警示作用了,身為新手父母的我們怎麼能不好好教養摯愛的寶貝?


04
話說一開始讀到胎教這單元,想來真汗顏,因為我懷孕時期很少聽胎教音樂不說,也鮮少和腹裡的派妞說話,不瞞各位說我其實偶有情緒不佳及偷看血腥暴力片加熬夜的不良行為,端看派妞不愛睡覺有時愛耍脾氣的性子,我最近越來越覺得胎教真是極重要的一件事,奉勸大家千萬不可小覷呀!


05
千萬別以為剛出生的新生兒他們什麼都不懂,其實許多小玩具和布書都很有啟蒙功用唷!有興趣大家不妨延伸閱讀派妞三個月大的嬰兒玩具大集合,參考看看派妞出生時我們幫她準備了哪些玩具。


16  

直到孩子兩歲前,《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裡都有各階段的潛能開發實用提醒,還有營養補充重點,好貼心。


07
偶爾翻翻照片,看著派妞成長的速度總讓我心裡有些驚訝,沒想到她至今不滿一歲八個月已像是近三歲的娃兒,哇哇!回想初為人母手忙腳亂的時期,沒想到其實自己也能靠自學照顧好一個baby,真的很不可思議!


08
還記得派妞剛出生到七個多月大,幾乎每天日夜顛倒、睡眠斷續,當時最讓我們頭痛的就是她每天夢周公這件事。《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裡這單元,相信可消除不少新手爸媽共同的夢魘。


09
派妞七個月後開始能一覺到天亮(呼!)
不過活動力超強的她,下午總是玩到瘋才肯小睡片刻,讓每天陪她午睡的阿公累慘了......


10
搞怪的是,想睡的時候連跟爸比媽咪騎腳踏車一樣也能睡,猴賽雷啊!

11
除了睡眠,想必大部份父母都很頭痛副食品這一關,〈簡易聰明寶寶養成餐〉這篇舉了三道不同時期的簡易食譜讓家長們參考,非常簡單好做,我看了也很想試試。

對副食品感到困擾的父母也可以參考我寫過的副食品相關文章,其實真的沒想像那麼困難唷!


12
想要讓寶寶智能發展好,飲食內容及習慣培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現在派妞雖然已經脫離副食品階段可以和大人一起用餐,但是家人每天還是盡量在家煮食有益健康、變換菜色引起她對食物的興趣。


13
想要訓練孩子自己吃飯,良好的用餐環境是成功的第一步。


14 15  
喝水、用叉子湯匙吃飯、喝湯樣樣行的派妞,現在吃飯其實不太讓我傷腦筋。


17
如書中所說,孩子到了一歲半~兩歲左右,多讓他翻閱觸摸圖畫書,可增進他對生活事物的認識。派妞大約一歲開始,我們每天早晚都會陪她做適量閱讀,現在她已經認識不少昆蟲、車輛、生活用品,韋德甚至還跟她一起背三字經了呢!

23
18

多帶孩子到戶外探索世界這一點我們也很喜歡,派妞很喜歡跟著我們出外走走、旅遊散心。


19
適當給予孩子玩具,也可以從遊戲中學習。


20
生活習慣的培養也很重要~


21
最後我幫派妞做了潛能檢測,結果她同時是運動和交際潛能型(好準!)
想知道自己的寶寶目前可能擁有的潛質,這個檢核表可以幫助分析、有利家長作為指導參考。

教養孩子縱然不容易,但其實並沒想想像中那般艱難,用心和孩子相處你會發現他們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潛能,一直等著我們去啟發。


send
目前http://bit.ly/XhkyTV這網頁免費提供了0~5歲兩本階段幼兒的育兒小百科,裡頭的單元及內容我認為對新手父母確實有不錯的幫助,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cats
啥米,可以免費索取手冊還有一千份好禮抽獎機會,哪ㄟ架好康? 我好想要李英愛代言的慢磨蔬果機唷!


24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初期照顧孩子難免會因過多的資訊、傳統與現代的掙扎形成心理壓力,其實,父母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只要輕鬆掌握教養大方向、適當開發孩子潛能可以為孩子奠定基礎。這本可以免費索取的《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相信會是許多家長平時教養孩子的便利幫手,看完你也想索取一本了嗎?那就趕快行動去索取吧!→http://bit.ly/XhkyTV



延伸閱讀read more
mark_an11 為人父母內心話
mark_an11 我的育兒過程經驗談
mark_an11 副食品輕鬆做



NATA FACEBOOK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