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大家都知道我們房子買了,不過別急著跟我說要來參觀啥的,因為還沒交屋咧。

買房子的喜悅延燒不到半天,接踵而來除了有點沉的房貸人生外就是未來家要怎麼裝潢,不過交屋前這些先別談,今天先來聊聊我們透過房仲看屋的過程。

有人說第一次買屋至少要看100間,請大家參考就好不用硬逼自己看100間才安心,買房子不用急也不用拖,緣份來時該你的跑不掉。

看屋約莫三個月,這當中我們接觸了永、全、東、中、有、住等字輩房仲,帶看近三十間華廈、透天厝,鎖定15年以內中古屋,最後買了近12年、無停車位低樓層30坪華廈,採光極佳、單面河濱綠景,至於花多少錢買就甭問了,總之除了無停車位令人扼腕外,滿意指數85%。

原本我們預計看屋2年,斡旋也抱著「買不到無所謂」的心情在談價,沒想到屋緣來得這樣快,真是擋也擋不住。為了怕以後忘記看屋的瑣碎心得,於是決定整理出一些重點,除了自做記錄也希望能對還在看屋的各位有些幫助。

  110204_20_110119_tigpig_l400_50_h.gif  
看屋注意事項娜塔版(中古屋看屋適用)

circle_double01.gif看屋無預算:第一次約房仲看屋,設定簡單條件即可,不用告訴對方預算。假設你預計看三房兩廳華廈、至少25坪以上中古屋,可跟房仲表示大致在這標準上下都請他協助帶看(大台北地區若收帶看費恐不適用此方法),對方如果逼問你預算,可跟他說:「每個物件都有不同價值,我要邊看邊評估。」這是為了多看多瞭解,事先限制過多恐無法瞭解行情。

circle_double01.gif看屋時需注意的格局、座向、採光、管線、頂樓、生活機能等問題請上網事先做功課。例如房地產專家田大權說的看屋十字訣「風火水電光、天地牆柱窗」風:通風及空調;火:瓦斯管線;水:給水、漏水、排水、壁癌相關問題;電:電路迴路;光:自然光、採光、室內光;留意天花板、地板、哪些牆不能打、還有樑柱相關問題;窗的學問最大,因為窗戶是水泥跟鋁的接合,施工品質好壞就可從接合點看出。

circle_double01.gif比房仲早到:先環視周遭環境、和管理員聊天,稍微瞭解一下欲看的屋子近期多少人來看、上下左右鄰居如何等資訊。

circle_double01.gif多間房仲留資料、勤致電優質社區管委會:看屋要勤勞,不要怕跟房仲"約會",心定底價定,再多房仲帶看都不怕被牽著鼻子走;鎖定的華廈或別墅社區若是一直無釋出也不要急,常打電話給管委,總是多個掌握出售資訊的管道。

circle_double01.gif租屋網資訊常注意:591出租網、奇集集、奇摩房地產等網站可每週搜尋買賣資訊,有時能意外發現好物件。

circle_double01.gif心定再看房:打算看房子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設,不管房仲怎麼說、自己再心動,看房絕不衝動,非常喜歡、難得一見的好物件也一定要睡一覺後再思考,最好抱持「買不到代表這房子與我無緣」的心情去看屋、談價,心定才能買得不後悔。

circle_double01.gif一屋多看才講價:不管買不買都可詢問售價做參考,沒打算買的不要隨口殺價,中意的看了兩、三次後再講價。

circle_double01.gif實價登錄僅做輔助參考:買方參考實價登錄一定只看自己能接受的賣價、房仲搬出實價登錄通常只舉貴的,然每個房子格局、條件不盡相同,加上實價登錄目前透明度不足、僅有50%的參考價值,可參考、勿盡信,多看多比較才能慢慢摸清合理價。

circle_double01.gif嫌貨才是買貨人:再中意的房子也要盡量找出缺點,千萬不要樂極昏頭忘了挑毛病,但也不要捏造問題亂挑剔。鮮少有完美無缺、價格又漂亮的房子會莫名出現,想砍價就必須對房子的優缺點瞭若指掌。例如我們買的華廈,本身條件絕佳但偏偏沒有車位、除了主臥其他房間略嫌小間,咬緊這些缺點不放,砍價比較容易些。


以上是我和韋德的看屋小心得,雖然不是專家仍累積許多共識與經驗,下回跟大家談與房仲打交道、斡旋下訂的刺激過程,敬請期待。


read more
開放工作室(書房)、仿咖啡館餐廳 icon_new03-c10.gif
創意無限清新童話風‧派妞的房間 icon_new03-c10.gif

派妞的遊戲室 icon_new03-c10.gif
搬進我們的柏林咖啡館

噹噹,氣質獨具系統櫃進場(還有一些電器)
我們也選了超耐磨地板
獨一無二德國柏林風‧我家想要的設計感
油漆進場,選顏色真頭大!

週末有種殺剛開幕台中IKEA‧為了派妞我們拼了!
陳年浴缸打掉,找不到相近磁磚怎麼辦?看看我家客衛的解決之道
每天視察我的家,拜託設計師不要嫌我煩‧來看我家開窗鋪牆鋪天花板
新居開踩第一步:我拆我拆我拆拆拆
我們買新家啦!

在設定好的遊戲打交道‧與房仲過招的心得(上)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房仲過招心得(下)

挑布沙發老闆沒告訴你的事
買屋點滴
挑家具頭痛又好玩

設計裝潢不簡單



NATA
Natagooglepl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