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們家橄欖油用量算是蠻兇的,炒菜、拌沙拉、做麵包都時常會用,手邊不同牌子的橄欖油相當多,在成堆橄欖油中,目前我最喜歡的就是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橄欖油。會極力推薦不僅是充份體驗過不同產品,同時也深入去瞭解了到底該怎麼挑才能挑到真正好的橄欖油,為的就是讓家人吃到健康。

大家都說橄欖油對身體很好,但到底為什麼?選購橄欖油前,常聽到「冷壓初榨」就心想:"哇嗚這油一定很棒"或認為這就是好橄欖油的指標,實際上真是這樣嗎?優質橄欖油到底要怎麼選、怎麼吃?可以教教我嗎?

我自己有一些使用經驗要跟大家分享,不僅想跟大家聊我們家都是怎麼吃、怎麼使用橄欖油料理,同時也想談一下選擇好橄欖油必須注意的重點。


02.jpg
首先要如何基礎辨識橄欖油優劣呢?
橄欖油之所以健康,簡單說就是因為它不飽和脂肪酸中的對人體有益的Omega-9高,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所以在一堆天然植物油(例如大豆油、葵花油、花生油等)當中,它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之一。橄欖油又有液體黃金之稱,但很多人會誤以為看顏色就能分辨好油壞油。這樣說不全然是錯的,但實際上也很多呈現極淡的黃色感覺好像很優雅,其實是精製脫臭製成。

另外不同橄欖品種壓榨出的顏色也有分別,所以不能只是用顏色來辨別,例如以為金黃色才是好的、帶草綠色是差的這類的誤解。實際上應該要用「濃郁」度做基本的外觀分辨,濃郁色澤的橄欖油一般會比精製後顏色稀淡的要來得好。

再來就要實際品嚐了,先」是否有新鮮橄欖的芳香氣?會不會帶有變質油耗味?好的橄欖油聞起來要具有新鮮橄欖氣味,帶有自然的嫩草或果香氣息。

接著再輕啜一口嚐嚐口中滋味,吞入後口腔喉間感覺有點微刺、辣辣的感覺,這可以初步代表喝到的是橄欖果實的味覺展現,有說法說是橄欖多酚較多的緣故。


IMGM9722.jpg
網路或書籍資訊可以查到一堆冷壓初榨橄欖油的好處,但是坊間有一堆聲稱"冷壓初榨"的橄欖油都代表是好油嗎?

對消費者來說,我們很容易被一些名詞所誤導,以為聲稱某些條件就是好品質食材的代表。實際上還需要去瞭解這些經過冷壓初榨的橄欖品種好不好、有沒有混種,摘取後是否於2小時新鮮榨取?以及是否現摘後在原產地進行初榨、裝瓶?

這些恐怕都是過去我們沒想過的,你說是嗎?



像是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橄欖油的產地廠區上網就能看得到介紹,這個大家可以參考以上影片。


05.jpg
分享我們家橄欖油吃法、料理方式
好的橄欖油直接吃是最好的攝取方式,像韋德有多年胃食道逆流的困擾,最近開始我請他試著在一早起來空腹的時候喝1~2克左右也就是一小匙的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皇家級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為的就是希望他的幽門桿菌量能降低。

另外派妞很愛吃原味優格加新鮮水果,在優格裡除了加蜂蜜之外,加什麼對健康最有幫助呢?


06.jpg
噹噹,就是淋一些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囉!不影響食材本身風味又能增加香氣,天然又健康的好油就可以這樣放心吃。


09.jpg
好吃到舔起湯匙呢!看她有多喜歡這樣吃。

優質的橄欖油不僅對身體有益也容易消化吸收,平時讓家人適度攝取、取代傳統用油,是非常健康的好選擇。


03.jpg 04.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的皇家級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讓韋德和派妞直接吃、平時冷拌沙拉也都選擇主要是因為:
第一我實際嚐過後的感覺就像前面基礎辨識橄欖油優劣中說的,色澤濃郁聞起來又有新鮮橄欖香氣,入喉後會有微刺感,而且相當滑順溫潤。
第二它是西班牙皇室御用橄欖油,獲得過西班牙十大橄欖油、世界最佳橄欖油、國際橄欖油協會最佳橄欖油、日本金賞等殊榮,也深受日本多位美食家推崇。
第三它嚴選年輕橄欖果實壓榨,因為年輕橄欖不僅味道新鮮強烈同時也能產生最棒的油質,即使榨取出的橄欖油量較少,也堅持這個原則去榨油生產。採用的橄欖果實品種-Picual,中文常翻成-皮夸爾,Picual的特殊口感:撲鼻而來類似綠香蕉、杏仁或綠番茄般的馥郁清新果香,及入口吞下之後咽喉會略帶微辣感。品嚐之後略帶一點杏仁味,在鼻子與嘴巴內達到良好的平衡。
第四它是台灣唯一使用冷藏貨櫃進口的橄欖油,一般進口商都將橄欖油以常溫貨櫃的方式運送,但從歐洲到台灣的航程很久,貨櫃在海上風吹日曬雨打,溫度常高達60~80度C,這對於橄欖油來說會有很大影響。所以為了維持與西班牙當地相同的高品質,他們特別用冷藏貨櫃控溫運送來台,讓橄欖油不會因為外在環境而影響品質。

這麼好的油,我認為直接吃它就像在喝新鮮的橄欖精華,是最好的食用方式。


10.jpg
在家常做的麵包我也會加一些唷!麵包是需要油脂的,這點大家都知道,但老實說只有自己做才會知道使用油來源,我通常都是用品質受過認證的AOC法國發酵奶油和優質橄欖油去做麵包,因為自製麵包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健康,各種原料當然都要精挑細選。


12.jpg
像是最近常做的鮮奶哈斯麵包,我會加一些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的皇家級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除了對健康有幫助這個原因外,還有就是為了提升麵包的風味。

我試過加和不加兩種方式,實際上真的加一點特級橄欖油的風味會更好,這個細細品嚐就能感受到,有機會再來教大家這個軟綿好吃又健康的麵包做法。


16.jpg
拌沙拉我愛用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的皇家級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而他們也推出了同等級但不一樣吃法的選擇,就是照片中的皇家級橄欖油魚子醬!


17.jpg 18.jpg
簡單說就是把橄欖油製作成像分子料理會用到的材料,讓橄欖油變身為魚子醬外觀及口感(實際上就是橄欖油),我喜歡以橄欖油3:酸1再加一些蜜去調配出基本的沙拉淋醬,也很愛在裡頭添加不同新鮮果漿去調出獨特風味沙拉醬,讓沙拉醬汁既好吃又充滿高級感(實際上也是偷懶妙招啦,有優質橄欖油怎麼調都嘛輕鬆又好吃)


19.jpg 20.jpg
前陣子在家做的聖誕大餐中,開胃菜我就用這款皇家級橄欖油魚子醬結合當天熬的新鮮藍莓果漿(也就是熬得稀許多的藍莓果醬),再加一點檸檬汁就立刻調出超好吃的淋醬。

宴客時我超推薦這款皇家級橄欖油魚子醬的,除了品質佳之外,新奇又具高級感,上桌大家都會情不自禁讚嘆呢!


14.jpg 15.jpg
日常煎煮炒菜也很適合使用橄欖油喔!我現在炒菜都是使用橄欖油,不論炒青菜、煎魚煎海鮮全都是,來我家就會看得到。在選購前只要多注意一點,就是冒煙點適不適合炒菜,若你使用的料理溫度超過冒煙點就容易讓油變質,要特別留意後再使用。


13.jpg
以適合大量料理或高溫使用的油品來說,我會推薦大家用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頂級款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一樣是冷壓初榨,但這款的Picual橄欖果香較清淡,一般家庭烹飪是最適合的。


21.jpg 22.jpg
秋冬季節的蕃茄生產量漸多,我喜歡用橄欖油去製作油漬蕃茄備用,只要在小蕃茄上淋一層橄欖油、灑少許海鹽,送入120度C的烤箱烤1~1.5小時,味道變得成熟濃郁甘美的油漬蕃茄就做好囉。

這拿來沾麵包吃、加點起司一起烤或直接清炒義大利麵都超好吃的,大力推薦!

參考食譜請連結:油漬蕃茄百里香蒜辣義大利麵食譜


23.jpg
前幾天我將油漬蕃茄拿來炒義大利麵時,順便醃了蝦子,加些檸檬汁和橄欖油、蒜片一起抓醃個20分鐘,不僅去腥,待會兒炒麵會更香更有滋味。


24.jpg 25.jpg
炒醬汁和炒麵時都必須使用橄欖油,我目前都是用皇嘉 Oro Bailen頂級款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來料理,醃蝦子、煎蝦肉、炒麵時都會加一些喔!


26.jpg
熱騰騰的鮮蝦蕃茄義大利麵,簡單炒炒、立即就成了餐桌上誘人的佳餚,同時它也是輕鬆好做的日常晚餐,我們都超愛的。


27.jpg 28.jpg
目前每天料理幾乎都會用到油,而油品也是我一直很在乎也擔心的食材之一,自從食安風暴後我們大家都開始在乎吃進身體的每一分油脂,所以一定要選擇自己有所認識也相信的品牌。



IMGM9146.jpg
唯有這樣放心的高品質橄欖油,我們會拿來天天食用,每天早上空腹喝一小匙,對於身體來說是非常棒的保養。韋德每天都會固定喝一匙皇家級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保養他的腸胃、改善胃食道逆流。

至於我呢,為了身體健康開始油漱了喔!我油漱也是使用這款橄欖油(好油才敢拿來油漱啊),含一小口在口腔間輕輕的漱5~10分鐘,然後吐在衛生紙包起來扔除,因為油漱可以讓一些細菌和毒素溶在油中,很多注重養生的人都會使用好油好好漱一下。有時候油漱完我也會學韋德再喝一小匙橄欖油,對我們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的身體保養。


 

IMGM9164.jpg

IMGM9166.jpg
除了拿來入菜、飲用、油漱外,保養皮膚我也推薦大家試看看皇嘉這款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它完全可以取代夜霜、保濕乳液等保養品喔!

因為它是純天然、無添加的高等級好油,絕對比擦一堆化學添加保養品來得更好,而且用量超級省,只要幾滴就能擦拭臉部和身體,而且可以充份按摩吸收,非常好用。



IMGM9173.jpg
以前我其實不敢將油拿來取代乳液,但是有個皮膚很怕刺激的朋友跟我建議,她說很多保養品她擦了都會不舒服,是直到使用優質橄欖油取代後才舒緩(她看到我分享皇嘉後主動跟我說她都是用這款,我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用),所以我也慢慢去嘗試,我發現只要用一點點就可以充份按摩吸收,確實就是她說的那樣。

或許一開始會覺得將食用品拿來擦身體不大習慣,但只要掌握用量、適量使用,其實是比任何化學保養品更能被人體接納,能真正達到保養的功用!我自己是覺得很好推又不油膩,很推薦大家嚐試喔!


 

IMGM9378.jpg
還有還有,皇嘉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也很適合拿來卸妝喔,像我以前都是用卸妝乳,後來看到有些網友分享她們用橄欖油卸妝,我心想家裡訂了那麼多不如拿來卸看看......

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手心倒入50塊硬幣大小的油→乾手直接卸妝並按摩→用卸妝棉或衛生紙將髒污擦去→最後以手工皂或洗面乳洗臉即可。

 

IMGM9156.jpg

IMGM9163.jpg
結果真的可以耶!瞧,很輕鬆就可以卸去臉上的妝,輕輕擦拭到化妝棉上看不到彩妝就可以去洗臉,然後再進行基礎保養。

自從用皇嘉Picual冷壓初榨橄欖油卸妝後,我後來都不買卸妝乳了。

一瓶橄欖油可以吃又能卸妝、保養,功能多多,真的太好用啦!



IMGM9180.jpg
目前我使用的橄欖油當中,西班牙皇嘉 Oro Bailen皇家級橄欖油是最得我心的,跟大家分享我家的橄欖油吃法及料理方式,同時也因為愛它而推薦,大家在找好品質的橄欖油時不妨參考看看囉。


Info
皇嘉官網-產品頁:http://wko.com.tw/products.html
皇嘉橄欖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koshop/
樂天賣場:http://www.rakuten.com.tw/shop/wko/products/
PCHOME商店街:http://www.pcstore.com.tw/wkofood/HM/search.htm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