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0A8245.jpg
喜歡法棍的人,想在家自製,在學液種或操作高含水的麵團這部份,容易感到難度高而減少自己動手的意願。
在家裡自製,入門可以先學習越南法國麵包,這個皮脆內軟的做法十分簡單,只要採取直接法就能輕鬆製作。正統的做法有些會加入米粉,但這個食譜為了讓初學者好操作,會以最基本的食材為主來教學。

這個做法比較適合烤箱具有蒸汽功能,若你的烤箱沒有的話,外皮冷卻就不脆了,一般烤箱一樣可以練習這一款,只是會少一個脆皮的口感必須先告知你。

我很喜歡這個做法是因為我這幾年都偏愛無砂糖或低糖的麵包,自己做主要都是為了給家人當早餐吃居多,希望他們吃得健康,就會盡量把健康的食物研究到美味好吃、會常常想做。

對了,麵包麵類的醣份,光麵粉的醣份就不少。而市面上所謂的生酮、無麵粉麵包大多以杏仁粉、雜糧粉等取代,醣是少了但熱量變高、價格較昂貴。
對注重低碳少糖、減醣的族群來說,不是要你完全不能吃喔,而是要懂得掌握食用量 !
想更瞭解減醣時怎麼吃麵包或麵類製品可點我參考建議吃法


1T0A8227.jpg
娜塔家的越南法國麵包  
份量: 4個

--------
材料:
法國麵包粉  300g
椰糖  5g
鹽  3g
即發乾酵母(低糖)  3g
檸檬汁  5ml (提風味用,手邊若沒有,不加也可以}
水  190g

*一次烤兩盤請自行將以上材料乘兩倍製作
*第一次做請完全參考我的食譜比例,隨意調整若失敗比較難得知問題點。
*椰糖使用白色或棕色皆可。手邊沒有低GI值的椰糖也可以不放,只是烤起來的顏色會很淡、少一點點甘味,但一樣烤得出來。
*麵粉跟酵母平時不使用的時候請密封冰箱冷藏
*室溫超過25°C時,液體是冰的尤佳。

   

1T0A8248.jpg

1T0A8249.jpg
做法:
1. 將法國麵包粉、椰糖、鹽跟酵母放入攪拌盆,裝上攪拌機後以低速先拌勻,接著加進液體(檸檬汁、水),液體可先保留15~30%不要全加入,觀察麵粉狀態,不足再加入剩下液體量,低速攪拌至大致成團。
2. 轉高一階的速度,繼續攪拌成可以撐出薄膜的麵團,注意一段時間要暫停機器、測量中心溫度,最後的溫度(終溫)盡量保持在25或26°C,最高不超過28°C。
*攪拌機的整個攪打過程約15~22分鐘左右,請記得攪拌的時候要在旁邊觀察麵團狀態。無機器的情況也可以手揉,揉到可以撐出薄膜的情況約400~500下。
3. 在一個大盆內抹上薄薄一層食用油,將麵團整理收圓後放入,蓋上擰乾水份的濕布,放入溫暖環境(或有發酵功能的烤箱),30°C發酵2小時30分鐘。
4. 取出麵團,移到工作平台上,在平台灑一點點薄粉,擺上麵團後用手輕拍排氣,分割成四團(建議秤一下,每顆保持一致重量)
5. 滾圓麵團,蓋上擰水濕布,室溫發酵15分鐘。
6. 每顆麵團逐一手拍排氣,參考影片的示範塑型成紡錘橢圓狀。
7. 塑好型的麵團擺上墊好烘焙紙之烤盤,放入烤箱內以35°C發酵40分鐘。
8. 取出麵團,烤箱開蒸氣以220°C預熱(若是水波爐請開3顆蒸氣,無蒸氣之烤箱請轉220°C做預熱),預熱好了之後將放了麵團的烤盤放入,總共烤20~22分鐘,中途記得將烤盤取出內外調轉過位置。
*有開蒸氣的烤箱記得在一開始噴了5分鐘蒸氣後要關閉蒸氣!
9. 烤好後取出放到網架上散熱,一小時後密封包裝,室溫內可保存兩天,吃不完建議密封冷凍,每次要吃之前取出靜置室溫10分鐘再回烤。

  

影片教學  
初學者看文字敘述若有不懂,可以搭配這個我親自講解的影片學習,多看多練習很好上手。

未來想看更多健康料理教學,也可以直接訂閱我的節目頻道前往參考。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此麵包除了夾三明治用,也很適合切片後沾湯沾燉菜或當小點心食用,只要回烤一下皮就很脆,超好吃的。 

 保存 
建議烤好放涼後冷凍,要吃之前取出靜置室溫下15分鐘再烘烤。

  
cats.jpg
才幾天大家就陸續交功課,大家都做的好美啊!容易上手,不妨做看看,分享娜塔老酥的食譜也歡迎註明出處喔。
  
   🌽對材料或過程有不懂可至我臉書IG詢問

   
住在咖啡館 立體書封.jpg
更多無砂糖點心、麵包
以及初階進階餐盤、搭配、常備菜、湯品、烘焙及飲品,入門與升級一次囊括在這本書中
2022我最新的著作
《住在咖啡館‧獻給家人最美好的自然餐食》
https://bit.ly/3A1z3UW 
陪伴你度過每一天,療癒身心愉快前進!

  
分享本做法歡迎註明出處
未來希望收到更多美味料理的教學通知,請追蹤我臉書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