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腹女我們幾乎每個假日都吃鬆餅,已經變成一種固定的生活模式。有時自己調、有時我會用市售的鬆餅粉,無論鍋煎還是用鬆餅機,什麼版本的我大概都做過了←沒辦法,誰叫我家是咖啡館呢(甩頭毛)

但是用現成鬆餅粉煎呢,若是跟我一樣減醣減肥的話,坦白說大概一餐只能吃個幾口或半片而已,你知道為什麼嗎?
在我分享我研發的低醣版100%全麥鬆餅做法前,會先告訴你為什麼一般鬆餅的醣份會那麼高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25.jpg

26.jpg
我先用手邊的市售鬆餅粉跟大家解說一下,其實我常用的現成粉已經是醣份較低的了,但是呢,以一包200g的現成粉來看,每100g粉有80g左右的醣,一包200g的粉就至少含160g醣。

若是再加1顆蛋和150ml的鮮奶去調成鬆餅糊,這一包就含170g~200g的醣了(有些現成鬆餅粉的醣份還更嚇人),若是再淋個楓糖或蜂蜜、搭配個水果、鮮奶油、冰淇淋等等,天啊!

手邊這兩牌的日本鬆餅粉,一包大約可煎7~8片左右的鬆餅,吃一片鬆餅等於吃進22~26g醣,只要一片就超過了我們所謂一餐限醣20g的標準啦。

所以要怎麼把醣份壓低、膳食纖維提昇並做出美味的鬆餅?
坦白說只要用麵粉調出來的鬆餅都一定含不少醣,但是你可以選擇更符合「每天都要吃好澱粉」觀念的全麥麵粉(它是全穀類,膳食纖維高、各類營養素也高),而且在配方中大大減少額外添加的砂糖等高醣份的材料,會是更符合健康需求的做法。


02.jpg
我的低醣版100%全麥鬆餅配方可以煎成8片左右的鬆餅,這樣一片只要13.7g的醣,吃一片可以搭配很多菜色去配成完整的一套鬆餅餐,至於怎麼延伸製作會再跟大家示範,這篇我們就先來學怎麼做好吃的全麥鬆餅吧。


03.jpg
娜塔版低醣全麥鬆餅配方表.jpg
娜塔家的低醣版100%全麥鬆餅
材料請見表格,醣份和熱量也都標示清楚囉!

*雞蛋需先恢復室溫,表中的雞蛋份量是以一顆中型蛋做範例。
*奶油請先微波或用電鍋加熱,待其融化後靜置放涼才可使用。
*這個配方不加糖也做得出來,但照我的配方加微量的糖會更美味。
*豆漿可以買市售的無糖豆漿,有些市售的醣份比我這張表中的還低(但可能是黃豆含量低的關係導致)。我比較鼓勵大家自己做,至於怎麼做,往下看也會教學唷。
*這個配方可以不用豆漿改用鮮奶取代,比例都一樣。我刻意不用鮮奶的原因是因為鮮奶的醣份比無糖豆漿高許多,另外無糖豆漿含有的膳食纖維比較高,所以還是推薦大家用豆漿囉。


05.jpg  
04.jpg  
自製鬆餅專用豆漿的做法:
1.前一晚先將黃豆20g洗淨、浸泡水中放冰箱冷藏至隔日,瀝乾水份蒸煮至熟。
2.煮熟的黃豆放進果汁機(或調理機),再加入250ml的冷開水,充份攪打成綿密細緻的豆漿,完成。


06.jpg
全麥鬆餅做法:
1.請將全麥麵粉、無鋁泡打粉、烘焙用小蘇打粉用網篩篩入大調理盆內,再加入糖、鹽,攪拌均勻。


07.jpg
2.在調理杯中打入一顆蛋,攪拌一下,然後加入冷卻的融化奶油,再加入無糖豆漿,充份攪拌。


08.jpg
3.將上述做法的蛋液加入調理盆,用打蛋器充份攪拌成看不見粉粒的鬆餅糊。


09.jpg
鬆餅糊的流動性要像照片中這樣,舀起往下倒要呈現流動順暢的直線狀,假如無法直線順暢流下,可加少許冷水攪勻調整(每次請加10ml左右調整,切勿一下子加太多導致過稀)


10.jpg
舀鬆餅糊的容器建議用湯勺,每一平杓30ml。


12.jpg
平底鍋請先以中小火熱鍋1~2分鐘,所謂的中小火是指外燄為一圈淺淺的火苗。

我這篇示範的是用不沾平底鍋,不沾鍋不用抹油,其他材質的鍋子每煎一片鬆餅都要抹點油唷。
煎鬆餅的鍋子我會建議初學者用安全塗層的不沾鍋,等熟練或是為了健康考量可換成鐵鍋或其他安全材質的鍋具。


11.jpg
4.熱鍋後請轉小火,接著倒入一平杓鬆餅糊,倒入時的手勢要注意,請維持在中心點直線倒,不要左移右移,這樣鬆餅糊才會圓又漂亮的自然延展開來。


13.jpg
5.蓋上鍋蓋,火轉成前面示範過的中小火煎50秒~1分鐘後轉小火,小火續煎個10秒左右,打開鍋蓋。


14.jpg
6.打開鍋蓋觀察麵糊煎的狀態,全麥鬆餅不像一般鬆餅在煎的時候會冒一堆小氣泡,所以請注意看鬆餅邊緣,若是邊緣一圈變得乾燥及冒些小氣孔、中央顯現較濕潤的狀態,這時候才翻面!


15.jpg
7.將鬆餅翻面(想要再焦一點可以煎久一些),翻面後請維持小火,繼續煎1分鐘即可起鍋。


16.jpg
翻面後稍微用煎鏟輕壓表面煎,這樣鬆餅會比較平整喔!

接下來每煎一片都請注意火候的調整:倒鬆餅糊前都要維持小火,倒完糊後轉中小火煎50秒~1分鐘再轉小火煎10秒左右,翻面後小火煎1分鐘後盛起←但會因爐具跟火力大小有點差異,所以可以參考我的做法再依自家爐具狀態做調整。

按照我的做法幾乎每片鬆餅都不會失誤,但是要注意鍋子會越煎越熱,所以煎的時間也要隨著煎烤片數增多而微降唷!

 

17.jpg

18.jpg
薄型的鐵鍋也可以煎,但是要注意每煎一片鬆餅都要抹一層薄薄的油,而且火力的控制和時間都要非常注意,因為鐵鍋導熱很快,一不小心就會煎焦的,加上鍋子容易有過熱的情況,所以要適時墊濕抹布降溫再放回爐上。

有點厚度的鑄鐵烤盤會比薄鐵鍋好控制一些,但是都要有一定的煎功才能煎得順手的(這個常煎的話就能體會囉~有些鍋子有在養鍋的話,甚至不用抹油都能煎呢)


19.jpg
瞧,每片都煎得圓又美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
煎好的鬆餅就這樣疊放即可,這樣比較能保持溫度喔!

 

20.jpg

21.jpg
這款全麥鬆餅的麥香很濃,而且蓬鬆Q軟十分好吃。
(如果你有自己煎過九州鬆餅,應該能體會我所說的蓬鬆Q軟是什麼口感)

對小朋友、沒有在減肥或是只想進行稍微減醣一些飲食的人來說,這個全麥鬆餅一樣很適合,搭配些蜂蜜或水果等享用也好好吃呢。


22.jpg
發明低醣版100%全麥鬆餅之後我樂翻了,因為以前好多高糖份的鬆餅對減醣的我來說都只能吃一兩口(也太慘)
這個一次我可以至少吃一片至一片半(一片是13.7g醣、一片半是20.1g醣)

吃個一片全麥鬆餅再加上一杯咖啡、一個蛋和生菜水果沙拉就是美好的一份鬆餅餐!


01.jpg
想知道怎樣用這個全麥鬆餅去搭配出完美的限醣20g套餐嗎? 
398.gif請點│娜塔版限醣20g瘦身餐│全麥鬆餅輕食套餐食譜,參考我都怎麼搭配吧!

 

IMGS0653.jpg

全麥鬆餅火腿蛋早餐.jpg
也可以這樣配,這樣配成一套火腿蛋低醣全麥鬆餅餐,速度更快~


23.jpg
鬆餅吃不完怎麼辦?
記得密封冷凍保存,每片之間隔張烘焙紙,這樣很容易取用。
保存時間約為兩週內,越快吃完越好。


24.jpg
冷凍取出的鬆餅可以先置於室溫中解凍,也可以先蒸一下,然後再用小烤箱烤1~2分鐘就可以吃囉!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