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驚)我把Blue Bottle Coffee搬回家了!

「什麼是Blue Bottle?!」吼,有沒看到我在翻白眼?不知道請趕緊速讀這一篇精闢解說(點我)

好啦,照片中場景其實是"我家咖啡館",但這鬆餅可是我在Blue Bottle Coffee東京清澄白河店吃到的列日鬆餅,是我在家乖乖照原版食譜動手做、找到符合材料和經過多次測試後,終於做出和現場嚐到相近無幾的滋味。這款鬆餅熱熱吃很香、冷了也好吃不會乾硬,雖然熱量有點高,但偶爾小小放縱享受一下又何妨?重點是一定要來杯好好喝的單品咖啡,這樣一組合就是無比幸福的享受,西亞哇say~ ~

  
223.gif繼續看之前,未來想看更多分享先來加腹女當好友:
yajirushi_pink_anime.gif娜塔的日常生活紀錄歡迎加我的instagram-logo-png-transparent-background-hd-3.png INSTAGRAM: @nata912、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或是直接進入我的LINE@加入好友 掃瞄加好友,這樣就不會漏勾各種優質分享唷。

  
02.jpg
設立在悠閒住宅區域的Blue Bottle Coffee東京清澄白河店
離開築地後來到這裡喝咖啡,這一帶附近有許多風格咖啡館,本來想要一次探訪好幾間的,不過因為光是在Blue Bottle佇留了不少時間,慢慢喝慢慢感受裡頭的氛圍、觀察專業手沖咖啡手法,一整個不趕時間,所以有機會下次再來趟清澄白河咖啡之旅吧!這篇要分享的鬆餅食譜就是我在這間分店嚐到的。

03.jpg

04.jpg
本來對Blue Bottle這樣的連鎖咖啡店存有刻板的印象,覺得咖啡和點心應該都是普普而已,沒想到現場喝到的SINGLE ORIGIN單品黑咖啡,喝起來是明亮新鮮、不苦不澀的絕佳滋味,讓我想起了很多年前星巴克剛進來台灣時的本日咖啡。非常好喝,喜歡喝黑咖啡的人一定要點來嚐嚐。鬆餅蛋糕也都相當可口,外表看起來樸實無華、實際一嚐卻很像家庭精心製作的,感覺得出那份用心。

 

05.jpg

06.jpg
最近買了Blue Bottle Coffee創辦人James Freeman著的這本《藍瓶子咖啡》,除了更瞭解Blue Bottle 歷史、理念與咖啡用豆、品飲、搭餐等外,有幾項咖啡點心也非常吸引我注目。其中這道由James Freeman妻子Caitlin Freeman設計的列日鬆餅,也就是我們在清澄白河店嚐到的,因為覺得美味所以我決定自己也來做看看。

食譜本身已經寫的很詳盡了,但是有些細節還是實際操作過更清楚,接下來我會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實做過幾次後的心得,若你也想在家做看看的話,相信會更容易上手。


07.jpg
藍瓶子咖啡列日鬆餅  6片份
這份食譜基本上都依照原作,但是步驟部份我依照較好操作的方式重新調整內容,這樣大家在製作時會更簡易些。


08.jpg
材料:
速發乾酵母  3g
溫水  60ml
無鹽奶油  113g
低筋麵粉  105g
中筋麵粉  91g
砂糖  1大匙(細白砂糖尤佳)
海鹽  3g(MALDON馬爾頓海鹽尤佳)
室溫蛋  5顆(約250g)
香草莢  1根
珍珠糖  3大匙

份量外準備材料:
砂糖、奶油適量(要塗在鬆餅烤盤用的)

*原食譜在水和融化奶油後降溫的溫度都有設定,但其實我操作幾次後發現其實不需要過於龜毛在這部份,只要發酵時的溫度注意一下即可。


09.jpg
香草莢建議一定要買,因為我試過沒加香草籽的,蛋和奶油的味道會過於鮮明,香氣沒那麼好。因為想做糕點、布丁用,所以一次在Costco買了大包裝,若是用量不大可以到烘焙材料行購買。另外珍珠糖也建議在烘焙材料行才容易買,製作列日鬆餅(比利時鬆餅)會用到外,其實也可以拿來取代手工果醬用的砂糖,因為是甜菜萃取壓縮製成,甜度較低、熔點也高,烤糕餅時用可增添脆脆的口感。


10.jpg
馬爾頓海鹽是我最近的心頭好,搭配煎烤肉類相當好吃,例如伊比利豬排,Blue Bottle Coffee有許多點心都會加一些這款海鹽製作,呈片狀結晶的馬爾頓海鹽來自英格蘭,據悉名廚Jamie Oliver也很愛用,因為它的鹹度自然柔和,除了搭肉類很對味外,放進糕餅中還具有中和甜度又不讓甜香被壓制的絕佳效果,如果想找好吃海鹽的話,這款價格也平實,很推薦大家嚐嚐。

*關於馬爾頓海鹽我有特別為它寫了篇介紹和品嚐心得,想更瞭解請看:
http://nw0912.pixnet.net/blog/post/44088532


11.jpg
做法:
步驟1. 先將所有材料準備好,將香草莢直剖開來刮出香草籽,加入蛋液中攪打混合。另外將奶油加熱融化,建議採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後置一旁自然降溫。


12.jpg
步驟2. 準備一個大盆,將過篩後的麵粉倒入,加入鹽、糖、酵母。


13.jpg
步驟3. 將蛋液和水、融化奶油倒入麵粉,以打蛋器攪打成柔順麵糊。
 

14.jpg

15.jpg
步驟4. 將鬆餅麵糊倒入乾燥容器,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進烤箱或微波爐(大型保麗龍箱亦可),旁邊記得放一大杯熱水再密閉起來,空間內溫度約35~40度c,靜置發酵約1小時直到整體膨脹一倍,也可膨脹後放入冰箱冷藏到隔日(但從冰箱取出記得要放置於室溫30分鐘後再使用)


16.jpg
步驟5. 在麵糊中輕柔拌入珍珠糖,然後靜置15分鐘讓麵糊鬆弛,快鬆弛好時將鬆餅機預熱完全。


17.jpg
步驟6. 在鬆餅機烤模內塗上奶油,在下盤灑入少許砂糖(也可以加一些珍珠糖),舀入麵糊約九分滿(遇熱會膨脹所以不要倒得太滿),蓋上上蓋後烤1分30秒即可開蓋取出。


18.jpg
我的鬆餅機是日本Vitantonio,提供大家參考。

不同鬆餅機的烘烤時間可能不大一樣,但只要鬆餅外層烤出金黃褐色和酥脆口感就代表烤好了。


19.jpg
烤好的鬆餅外表酥脆帶有一些炙烤焦香,帶有焦糖糖脆的口感咀嚼起來更香。


20.jpg
內裡鬆軟,繚繞的香氣也很有層次,蛋和奶油豐碩又濃郁的香味,添上清新曼妙的天然香草香,每一口都無比滿足。

美味鬆餅當前,再來杯好喝的咖啡、找本喜歡的書或雜誌,喔對了還要來點音樂,這樣的咖啡時光真是太享受啦。

先把這篇收藏好,假日也來動手試看看吧(眨眼)


延伸閱讀
到日本一定要喝一下的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東京清澄白河店-現場食用心得&小小戰利品分享
更多我家咖啡館點心食譜
飲品製作
咖啡器具分享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