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0A5832.jpg
因為常要煮孩子點心、做烘焙的關係,會用到紅豆泥的機會蠻多的。
但是我很不喜歡加砂糖去做,糖在我家已經不太會出現,雖然講糖是慢性毒藥聽起來誇大,但精緻糖對身體真的是沒有好處,易導致肥胖、發炎、降低免疫力、肌膚老化,更嚴重的可能會糖上癮(好動、注意力無法集中、損害器官、導致脂肪肝或各種慢性疾病等等)

精製糖 (refined sugar) 並不是來自食物本身的天然糖份,而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糖",如冰糖、方糖、砂糖(白砂糖、黃砂糖)、紅糖、黑糖、玉米糖漿等等。

我是因為想瘦身而開始減醣,得知糖是最容易導致肥胖跟發炎的。我大女鵝派妞非常喜歡吃甜食,由於她本身有自體免疫、過敏的情況,所以為了她身體,我盡量不在家裡的料理中加精緻糖,而是以低GI的天然糖(椰糖、羅漢果糖)等替代。

自己做無精緻糖紅豆泥,好處就是避免吃進不好的糖,我們改成吃紅豆內的天然醣份和營養、天然低GI糖的自然甜度,一樣可以做的又綿又好吃,讓自己愉悅享受美食,但是不被糖影響身體健康。

這篇要來分享我在家最常做的快速方式,很推薦你試看看。


1T0A5814.jpg
無精緻糖紅豆泥
---------------------
材料
紅豆  300g
椰糖(棕)  160~180g皆可
鹽  2小撮
水  適量

*這個配方因為不像麵包等需要發酵的食物必需用椰糖才容易成功,所以若你沒有椰糖,也可以改用羅漢果糖替代。
*這個食譜不建議放赤藻醣醇或麥芽糖醇,因為要放的份量必須更多,而且甜度喝起來有點奇怪,所以不是很推薦。
  
  

椰花蜜糖.jpg
低GI-椰花蜜糖
椰花蜜糖(簡稱椰糖)吃起來有點像二砂糖、沒有椰子味,甜度高,但是尾韻的焦糖味多一些,用量跟一般砂糖差不多。由天然椰子花水萃取出,沒有經過繁瑣加工,故比精製砂糖保留更多的營養素、含豐富礦物質。 重量每1g約3.8大卡,升糖指數GI值只有35(小於55就是低GI食物),是砂糖的1/3。 低升糖的椰花蜜糖能使胰島素的分泌較趨緩,可減少熱量的產生及脂肪的形成。

目前網路購物較容易買到,烘焙食品材料行請先打電話問有沒有,不建議直接跑去現場找。

手邊沒有這個糖,你可以直接先用砂糖替代,做順手了、想吃的更健康再用椰花蜜糖。實際上椰花蜜糖在日常可以替代一般砂糖做調味,像是料理上的運用,所以不怕用不了多少又放到過期。



1T0A5830.jpg
  做法  
1. 先將紅豆洗淨,加進快鍋內,放入略蓋過豆子的水,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分鐘,然後把澀水濾除,紅豆放回快鍋內。
2. 在鍋內加進600ml過濾水,加上快鍋蓋子,安全鎖扣好,中火煮滾至蓋子上頭的烹飪指示條上昇到出現兩圈線,轉小火,計時15分鐘,時間一到就熄火。
3. 烹飪指示條完全下降(自然洩壓)後,安全鎖鬆開至open位置,打開蓋子,放進椰糖、鹽和200ml(或250ml)的過濾水,拌勻,蓋好快鍋蓋子、扣上安全鎖。
4. 中火煮滾至蓋子上頭的烹飪指示條上昇到出現兩圈線,轉小火,計時5分鐘,時間一到就熄火。
5. 自然洩壓後打開蓋子,此時攪拌一下會發現已經煮好了,十分綿密細緻呢,完成!


1T0A5833.jpg
也可以用攪拌機或攪拌棒打成更細膩的泥狀,拿來做蛋黃酥、銅鑼燒等會更適合。

若要包進麵團內,也可以先加進一些油炒成紅豆沙餡。

  
  保存  
做好的紅豆泥,冷卻後密封冷藏保存可以一週;冷凍可放一個月。

  

  影片教學   
若想更清楚瞭解過程,可以看這個由我親自講解示範的影片。

未來想看更多健康料理教學,也可以直接訂閱我的節目頻道前往參考。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1T0A5422.jpg
做好的紅豆泥,除了可以取適量加水變成紅豆湯,也可以調味於豆漿、乳品等飲品內,或是當抹醬直接舀或抹來吃,結合烘焙食物中增添風味跟口感(如做蛋糕、麵包等等)

像這個就是我做給家人吃-好吃的減醣抹茶紅豆巴斯克乳酪蛋糕。


1T0A6060.jpg
1T0A6067.jpg
這是我抹入麵團內做的減醣紅豆杏仁胚芽鮮乳吐司,放料不手軟,吃起來爆餡又可口。

喜歡自己做烘焙的話很推薦可以學起來,省去很多浸泡跟罰站熬煉的時間,會更方便製作。

做了可以來我臉書或加我Line討論,有不懂的地方,娜塔老酥會用經驗指導你唷。
  
  
nata01.jpg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分享本做法歡迎註明出處
未來希望收到更多健康烘焙的教學通知,請追蹤我臉書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