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自從我減醣成一種密不可分的習慣後,每天蔬菜的食用量都是減肥前的一倍以上,無論生吃熱炒,變得非常喜歡各式各樣的蔬菜。是的你沒看錯,腹女我今天要教大家的就是居家炒蔬菜。什麼,炒青菜誰不會啊,這也要教?

想想炒盤青菜好像任再不會煮菜的人都能隨時來一盤,但是啊,把蔬菜炒熟跟把菜炒出靈魂還是有極大差別的,施一點小技巧就能讓蔬菜加熱後還栩栩如生、彷彿在呼吸、每一口的鮮脆可口、嫩滑不爛,誰還想吃光看就沒胃口的一盤"悶"菜呢?

一般家裡都沒有快炒店的大火力,要炒出照片中這樣質感的蔬菜通常都覺得不可能,坦白說要炒到跟快炒店的一樣確實很難,但是想要可比擬還是辦得到的喔。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先來看炒不好會是怎樣。。。
熱油鍋、爆香蒜末、放切段蔬菜、大火炒熟,一般不都這樣嗎?但是這樣直接炒通常都會炒出乾瘪無生氣的菜。比較常炒菜的話,會知道要加點水輔助拌炒,但炒完常常盤中都是一堆菜湯,而蔬菜雖不乾瘪卻口感很容易是爛的。

在我眼中這樣都不算是好吃的炒蔬菜,甚至有些吃起來是澀味蠻重的,導致很多本來就不愛吃菜的人更加厭棄,這樣實在蠻可惜的。接下來腹女我要教大家如何炒生意盎然、會呼吸的嫩脆蔬菜,一次教常見的深綠軟葉和高麗菜,不繼續囉嗦了,快來看我平時都怎麼做的吧。


03.jpg
首先是炒葉菜,像是空心菜、青江菜、皇宮菜、油菜、小松菜等等,這裡我以空心菜做示範。


04.jpg
做法:
1.將一把空心菜洗淨,切段後將梗和葉分開,兩者分別浸泡在不同盆子內,泡的時間大概3~5分鐘就好。


05.jpg
*注意葉子越容易軟爛的菜葉越不要泡過久,要炒之前才洗滌浸泡喔。


06.jpg
2.倒兩小匙油在炒鍋內,冷鍋的時候就可以先將蒜末放入,以中小火慢慢加熱,這樣蒜的味道會更加香氣鮮明,炒到蒜末略呈金黃色即可進行下一步驟。

*油的部份如果有煎雞肉多出來的雞油可使用的話,會更香更美味。


07.jpg
3.轉中火,先將菜梗用瀝水網把水份濾掉後放入拌炒,炒的時候加微量鹽炒一下,這樣能幫助減少澀味。

08.jpg

09.jpg
4.菜梗稍微炒一下就馬上接著轉大火,將浸泡在水中的菜葉以濾網濾掉水份快速放入,拌炒約2分鐘待菜葉看起來軟化,放入1/3小匙鹽拌勻,差不多熟了就可以立即盛盤了。


10.jpg
這樣炒不會把空心菜炒黑,而且也不會流失梗脆葉嫩的口感,水份是都包裹在蔬菜上而不是全淌在盤內,每挾一口你會感動的。


11.jpg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每個家庭相信只要有下廚幾乎常會炒的高麗菜,是說這個還真的蠻多人一直很傷腦筋,因為怕炒不熟所以都會加鍋蓋去燜,要不就加許多湯水去炒,這樣只會得到一盤吃起來很悶的菜;厲害一點的有些會先用熱水先快速汆燙後再炒,這我也試過,不過我跟你說啊這樣麻煩極了,包你炒幾次就想放棄,而且這樣炒其實也不夠爽脆可口,於是就會覺得還是外面快炒店的好吃。

其實炒高麗菜只要一點訣,學會的話你可以變化出很多口味(像是加胡蘿蔔、肉片等去炒)都很好吃。


12.jpg
做法:
1.將5~6大片高麗菜葉用剝的放入盆內


14.jpg
2.可將較粗硬的梗扔棄


13.jpg
3.清洗幾次後浸泡在水裡(建議以50℃水清洗過再浸泡表現會更好),將菜葉撕成適口大小;浸泡時間是10分鐘左右,炒菜前才執行清洗浸泡的動作。


15.jpg
4.炒鍋內倒1或2小匙的油,冷鍋時即放入蒜末或蒜片,可以加少許切碎的辣椒乾,以中小火爆香,直到蒜片邊緣略呈金黃色即可。

 

16.jpg

17.jpg
5.接著轉大火加熱10幾秒,將菜葉全用瀝水網瀝去水份,迅速放進炒鍋內拌炒,炒約3分鐘,放入1/4小匙鹽拌勻,起鍋前可加少許的米酒或清酒快速拌一下,這樣就完成了。


18.jpg
什麼叫蔬鮮可口,這不就是了嗎?

炒的重點就是浸泡瀝水+不蓋鍋蓋,水份是緊緊包圍在蔬菜上而不是靠最後加水防乾,炒起來的表現是不同的。


19.jpg
蔬菜美味好吃,用餐的過程會更享受。不喜歡吃生菜或是天氣冷喜歡將蔬菜加熱再吃的話,我想看完你應該忍不住了,快點也來炒一盤吧!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