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腹女我啊,只要下廚餐桌上一定會有一或兩道下飯菜,倒不是企圖讓人扒特別多飯,而是味覺的層次享受很重要,一餐飯有鹹有淡有肉有菜是最好的,我總是這麼認為。

每個家裡都會有屬於自己家的招牌下飯菜,這些菜鐵定特別受家人歡迎,我們家自然也是。今天趁示範我家裡常備的李錦記特級舊庄蠔油這個好機會,正好可以將這兩道我很愛煮的家常菜-香蔥蠔油蛋豆腐、蠔油爆炒南瓜蔬菜豬肉的做法跟大家分享。來吧,趕緊把我的招學起來,讓你的餐桌換上不同的誘人美饌吧~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從我開始學做菜到現在,印象我在購買蠔油時總是選擇李錦記,這一用至少有六七年。左邊的李錦記特級舊庄蠔油已經被我用到剩1/3了,想想冰箱還真不能沒有它,因為我有好多菜都常用它提味添香、變換不同的滋味。

對了,講到蠔油,很多人立刻會想到我相信一定是李錦記,因為蠔油就是李錦記的創辦人-李錦裳發明的啊;精選養殖基地、只採用來自優質水域的天然鮮蠔(牡蠣)做為原料,李錦記的蠔油可是聞名超過了百年呢。


03.jpg
蠔油必須用鮮蠔熬煮出濃度、黏稠度再加工製造,蠔油的海鮮鮮味與濃郁的醬香,一向是中式菜餚必備的調味品之一。有些菜式沒蠔油還真襯不出滋味,像是鮮蝦粉絲煲、豉汁蒸排骨、蠔油芥蘭牛肉等都是沒蠔油就會少一味的經典菜。

總之淋、醃、燜、炒等都用得到蠔油,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廚房會沒有它!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平常常在家煮的兩道蠔油下飯菜怎麼煮吧~


04.jpg
香蔥蠔油蛋豆腐
這道我一定要極力推薦,除了它滋香夠味外,食材也容易取得,而且每當月底想省錢的時候我總會推它出來登場(超好用)。好笑的是現在看著照片我又忍不住吞了口水,真是道誘人的家常菜。


05.jpg
香蔥蠔油蛋豆腐  
----------------------------------
材料:
板豆腐  1塊
雞蛋  2個
青蔥  3枝
乾辣椒  2根(也可不放)
蠔油  1大匙
醬油  1/2大匙
米酒(或清酒)  1大匙
鹽  2撮


06.jpg
做法:
1. 將板豆腐切成薄片,鋪排在廚房紙巾上,再用一片紙巾輕壓吸水備用。


07.jpg
2.在不沾的平底鍋倒少許油,以中小火熱鍋,放入豆腐煎至兩片酥脆金黃。


08.jpg
3.將蛋加入2撮鹽打成蛋液,鍋子轉小火後再倒入蛋液,待凝固一半時輕輕撥散到鍋子邊緣。


09.jpg
4.鍋子中央空出位置,轉中小火,倒入少許油,放入切碎的蔥花和乾辣椒拌炒,炒約2~3分鐘。


10.jpg
5.將蠔油、醬油、酒調勻的醬汁倒入,稍微煮滾就立即與豆腐和蛋拌在一起,讓醬汁裹在所有食材上,然後就可以盛盤囉。


11.jpg
不是我在說,這看了會不想挾嗎?
你看看你看看,黃綠紅的美麗配色加上煎香的蛋和豆腐、還有滾燙密裹的一層鮮濃醬汁,咬下去滿口都是滿足~
我知道你已經受不了啦,快,把它學起來就對了。


12.jpg
實際上我比較常煮不辣的版本(雖然原版也沒什麼辣度),因為家裡有孩子要一起吃,所以為了讓她們可以暢快吃我就不擺辣囉,一樣也是每餐掃光光唷。


13.jpg
第二道是你絕對沒想到這樣組合炒起來會這麼香的蠔油爆炒南瓜蔬菜豬肉,雖然會比上一道稍微費工一點點,但是只要學會了就能讓餐桌變得很不一樣,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很。下。飯!

一盤裡有菜有肉有澱粉,是非常健康營養的一道好菜,每次炒好都會覺得自己好有愛,覺得自己很會炒菜,哈~


14.jpg
蠔油爆炒南瓜蔬菜豬肉
----------------------------------
材料:
豬里肌火鍋肉片  150g
鹽  少許
米酒  2小匙
南瓜  160g
胡蘿蔔  80g
高麗菜葉  4~5片
大蒜  1粒
蒜苗  2根
薑  6片

調味料:
蠔油  1大匙
醬油  1小匙
砂醣  1/2小匙
酒  1小匙
水  80ml


15.jpg
做法:
1.前置作業:將火鍋肉片和少許鹽和2小匙米酒抓醃,靜置醃10分鐘。南瓜切塊、胡蘿蔔切片,先蒸或用微波爐加熱5分鐘。蒜切片、蒜苗斜切、薑切片。把調味料的材料先加在一起調勻,放置一旁備用。
2.在炒鍋內倒1大匙油,以中小火充份熱鍋後放進蒜白、蒜片、薑片慢慢炒香。


16.jpg
3.倒入肉片,撥散開來煎香。


17.jpg
4.放進蒸好的南瓜和胡蘿蔔梢微拌炒一下,倒入調味料拌勻。


18.jpg
5.加入撕碎的高麗菜葉拌炒,蓋上鍋蓋轉大火悶2分鐘。


19.jpg
6.打開鍋蓋,待湯汁煮到有點濃稠後加入蒜綠拌一下,完成!


20.jpg
蔬菜多多的這道菜,有鹹有甘又繚繞飽滿香氣,這道菜也是我們家餐桌的必殺菜,大人小孩都愛吃。


21.jpg
有時候我也會換不同肉片來炒,像是五花肉片也很好吃,嫩滑可口,我也喜歡。


22.jpg
這兩道佳餚時常在我們家餐桌出現,對常煩惱或不知怎麼運用蠔油的人也是非常值得學起來的好菜,因為我本身很喜歡所以就不藏私的跟大家分享囉~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李錦記特級舊庄蠔油相關資訊
購買通路:家樂福、愛買、全聯、頂好、大潤發、美廉社、大買家、台糖量販
官網:http://tw.lkk.com/zh-HK 電商:http://24h.pchome.com.tw/prod/DBAI0V-A9006KTQO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eKumKeeTaiwan/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