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越來越覺得甜點這兩個字很有意思,看字面是小點心的意思,但對減醣成癮的人來說,甜點也有「甜食只吃一點」的意涵。我常說甜點是不能放棄的,即便減肥我也不希望這樂趣和興趣必須揚棄,但甜的食物無論再迷人再好吃它都不適合常吃或吃很多,太多對健康總是不好,所以我覺得甜點一樣可以享用但是不要吃多,偶爾切一小塊或嚐上幾口,佐點咖啡或茶讓心情自在放鬆,是一個日常很好的調劑。

今天要分享的新鮮香蕉蛋糕是我烘焙人生中的居家手工蛋糕得意作之一,是一個"住在咖啡館"成癮症的烘焙狂的秋冬大推甜點。吃得到滿滿的香蕉果肉、口感冰過也依然濕潤不乾燥,濕度恰到好處,不會有濕黏膩口的不適感、香蕉果肉又能保持嫩黃不發黑,外觀好看、香濃可口,很適合消耗熟香蕉或趁香蕉便宜的時候大量製作,無論自己享用或分送給摯愛的親友都是非常棒的選擇!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這款烤盤式的新鮮香蕉蛋糕其實做法跟磅蛋糕類似,但他是一個香蕉本人存在感特別強烈的蛋糕,所以用家裡常用的調理盤或是烤盤來製作可以特別展示這一點。

然而一般的食譜通常都將香蕉全結合在蛋糕體內、不太讓香蕉果肉這樣露出的原因是因為香蕉一烤過就會發黑,所以市面上常看到的香蕉磅蛋糕都是琥珀咖啡色居多。今天腹女要教大家的就是不發黑的香蕉蛋糕做法,吃得到滿滿香蕉果肉卻依然感受香蕉鮮活度,是一個注重小細節就能烤出厲害蛋糕的撇步,想學的話這還真不能錯過。


03.jpg
腹女家的手工新鮮香蕉蛋糕  一盤份
---------------------------------------------------------
基本材料:
低筋麵粉  100g
無鋁泡打粉  5g
無鹽奶油  70g
二砂(或三溫糖)  70g
蛋  1顆
鮮奶  15ml
新鮮香蕉  2根

香蕉防黑醃汁:
檸檬汁  15ml
二砂(或三溫糖)  5g


*糖、油一般是最多人在意的部份,但這配方已經是精細調整過的,少糖少油的版本我也試過多次,必須說減少後的風味及口感都會打折扣,若是堅持要減少糖油製作的話,會建議當天室溫下就食用完畢,若注重口感及需冷藏保存的話請還是照本比例製作。


03-2.jpg
03-1.jpg
*烤盤建議的尺寸是21×17×3.5cm(本文示範的是腹女我平時下廚會用到的無印良品小型不鏽鋼調理盤)或是野田琺瑯的白色琺瑯烤盤21取-約24.2×19.6×3.5cm,有類似尺寸的烤盤都可以拿來應用。想改成用磅蛋糕模來烤也可以,但是烤溫及時間部份需麻煩自行調整。

03-3.jpg

03-4.jpg
前置作業一:
首先先在烤盤容器內塗一層薄薄的食用油(我是用玄米油),剪一條符合烤盤長邊的烘焙紙平貼鋪入,另外兩側可灑少許麵粉(或不灑亦可),多餘的烘焙紙可用剪刀裁掉。

另外請將無鹽奶油秤好放進深型調理盆,放置至恢復室溫。蛋打成蛋液,鮮奶倒出備用,同樣都需從冰箱取出恢復成室溫後才使用。


04.jpg
前置作業二:將香蕉防黑醃汁中的檸檬汁和糖充分調勻備用


05.jpg
香蕉蛋糕做法:
1. 將一條新鮮香蕉剝除果皮,分切成厚度約0.4cm的香蕉切片,總共需16片。取一盤子先塗上一層香蕉防黑醃汁再鋪上香蕉片,然後在香蕉表面刷上一層香蕉防黑醃汁,醃漬約10分鐘。

*香蕉片不要切太薄也不要切太厚,有切剩多餘的部份可以加進下一步驟中一起碾碎成果泥。


06.jpg
2.另一條香蕉果肉用叉子碾壓變碎成泥狀,倒入剩餘的香蕉防黑醃汁一起充份攪拌,放置一旁備用。


07.jpg
3.將深型調理盆內的奶油先以手持電動攪拌器打發成略泛白的乳黃色,接著分2~3次倒入砂醣徹底攪拌,每次倒糖都需要完全融合才能再加。


08.jpg
4. 分三次倒入蛋液攪打,每次倒入都要完全攪拌至奶油糊、被充分吸收後才能再加下一次。

*大量製作時(例如一次烤三盤),請將蛋液分成更多次數加入攪拌,以免油蛋分離最後會失敗。


09.jpg
攪拌過程也麻煩要注意適時用橡皮刮刀將調理盆壁的奶油糊刮集聚集至中央。


10.jpg
5.倒入鮮奶,充份攪拌均勻吸收至奶油糊中。


11.jpg
6.分2~3次倒入香蕉泥攪拌。


12.jpg
到這裡,攪拌好的香蕉蛋糕奶油糊狀態要像這樣,呈容易流動的糊狀。

 

13.jpg

14.jpg
7.篩入低筋麵粉、泡打粉,用橡皮刮刀由下往上撈拌,直到看不見乾粉即可停手。


15.jpg
篩粉後拌好的蛋糕糊是這樣,是有點稠度、會發出光澤的狀態。

 

16.jpg

17.jpg
8.將新鮮香蕉蛋糕糊刮入烤盤內,然後均勻刮平。


18.jpg
9.最後將醃好的香蕉片以4x4的方式鋪排,只要輕輕擺上就好,不用將香蕉片押進糊內,以免烤好後的蛋糕表面會裂得亂七八糟。

 

19.jpg

20.jpg
10.放進烤箱,以170 ℃烤至表面呈一層漂亮金黃烤色(一般烤箱需先充份預熱再放入烤35分鐘,BALMUDA 這樣可控溫的小烤箱是烤約28~30分鐘),烤好請取出放置網架放涼。


21.jpg
烤好的新鮮香蕉蛋糕是不是很美呢?彷彿會呼吸的香蕉果片,看了心情就好啊~
一烤好就迫不及待切來嚐啦,香蕉香氣好濃郁~吃得到滿滿的香蕉果肉,真是幸福!

判斷是否烤好的方式:
一看烤色:表面呈一層金黃烤色
二叉竹籤:在蛋糕體中央叉進竹籤後快速取出,若有濕黏的蛋糕糊沾在竹籤上代表還要再增加時間去烤,若乾淨無沾黏就代表烤好了。


22.jpg
連盤放在網架冷卻後再脫模,寬側用刀子稍微刮一下,提起長側的烘焙紙將整個蛋糕提出就可以直接分切享用。


23.jpg
也可以直接冷藏後再品嚐,一樣濕潤可口喔~


24.jpg
做好的蛋糕我很喜歡用烘焙紙或包裝用油紙簡單包札後致送親友
這是一款看似樸實但具有滿滿鮮活感的厲害蛋糕,我很喜歡切一小塊搭配不加糖的溫熱大吉嶺享用。
是非常療癒疲憊身心的居家點心,有機會製作看看吧。

其他腹女家的深厚功力小點心食譜請見
我的麵包糕點教學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歡迎來以下找我
‧我的FB-「我可是生活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ata912/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掃瞄我的LINE加我當好友即時聊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