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雖然腹女我不是重度嗜甜的人,但是我喜歡在完美的一餐結束後來點甜點,或是在我的咖啡時間享用。到目前為止,我吃過最多也做過最多次的甜點第一名,一定要頒獎給重乳酪蛋糕,因為我實在太愛太愛它了!在外面要找到好吃的重乳酪蛋糕不難,但是大家應該蠻常吃到第一口好濃、第二口第三口開始就有點膩的版本吧,以我重乳酪成癮、吃過無數乳酪蛋糕的經驗跟大家聊,說真的要吃到香濃、清新酸甜不膩口、濕潤綿滑又滿是乳酪香的重乳酪還真是不容易。若你跟著我今天分享的這個配方和做法去製作,相信就能感受我說的美好重乳酪是什麼滋味,這個做法我也敢保證,即便你從來沒做過都能輕鬆上手。

這篇強大的地方不只在配方比例和解說詳細而已,若你想挑戰全自製(也就是材料中的酸奶油和餅乾底用的全麥餅乾都自己來的話),還有想知道該怎麼製作兩種不同版本的餅乾底,這篇也全都會傳授(天哪我真的佛心來的,完全不藏私就是為了幫助大家都跟我一樣感受到它的好滋味哪)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IMGS0836.jpg
因為我本身非常非常喜歡柔滑又濃郁、吃了不膩口的重乳酪,所以從大學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我試過至少十幾個配方。這個做法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幫它取了名字叫「別具意義清新重乳酪蛋糕」,不只紀念我十幾年來依然熱愛跟持續愛做,它也是今年小星球滿一歲的生日蛋糕、母親節我準備拿來小改版的基礎,所以稱它"別具意義",因為是它領我一腳踏進了烘焙之路、與家人共度值得紀念的日子。

經過各種經驗融合、這麼有意義的重乳酪蛋糕,怎麼能不學! 再來話不多說,我們就直接動手吧。


03.jpg
娜塔家的「清新重乳酪蛋糕 」 1個(以直徑18cm的7吋活動蛋糕模示範,也可使用8吋蛋糕模製作,只是蛋糕高度會略減一些)
-----------------------
主材料:
重乳酪蛋糕比例配方.jpg
*酸奶油可以用相同份量的無糖優格替代喔!


餅乾底(有兩種,之後會解說兩種的不同及製作法,請依自己喜好決定餅乾底的材料內容):
(1)皇冠型:全麥餅乾150g、無鹽奶油55g
(2)基礎型:全麥餅乾80g、無鹽奶油25g

*餅乾不一定要選全麥餅乾,消化餅乾、蘇打餅乾、oreo等都可以,請選自己喜歡的或是自製都行;奶油也可選擇含鹽的,我自己是偏好使用含鹽的奶油做餅乾底,因為帶點鹹度可以與有甜度的蛋糕讓味覺搭配得更有層次,我很喜歡呢。
*請先將餅乾放保鮮袋以擀麵滾碾碎或是用調理機打碎備用,奶油隔水加熱後需放置室溫冷卻後再使用。
-----------------------


1438874687-2145464826.jpg18.jpg
398.gif想自製酸奶油請點我
398.gif自製烘焙專用全麥餅乾請點我

以上兩種材料可買市售也可參考我的做法自製,這種天氣酸奶油自製也不用擔心會壞,只要它一凝固到像照片中的狀態就可以密封冷藏保存。另外我的全麥餅乾酥香又低糖少油,和這個重乳酪蛋糕非常搭,相信當你跟大家分享這些全是自己做的,保證大家都會發出超大的讚嘆聲,哈哈。好啦重點其實是自己做健康很多,而且更加美味,所以有時間的話不妨考慮試看看。


04.jpg
前置作業:
A.先將不沾活動模刷一層奶油,底盤部份墊一張烘焙紙。奶油乳酪擺入調理盆,放置室溫充分軟化,直到可以輕鬆拌開的程度。


05.jpg
B. 將隔水加熱的奶油置於室溫冷卻後,與攪碎的餅乾屑充份拌勻。


06.jpg
基礎餅乾底:請將奶油和餅乾屑融合均勻後鋪入蛋糕模內,以湯匙慢慢壓平壓實,就是只有底部一層餅乾底的基礎作法。


07.jpg
皇冠型餅乾底:將奶油和餅乾屑混合後先倒入模內大致鋪平,然後從中心慢慢往週圍推展開來,邊緣也壓實,就是圍成一圈像是塔皮的餅乾底。這個做法會比基礎型花時間,但是呈現效果較為高級,建議初學者先嚐試基礎型,熟練後再學皇冠型。

icon_notice01-i02.gif 請不要用手直接壓餅乾底,會沾黏在手上喔。若是覺得湯匙不好壓、速度慢,也可以用咳嗽糖漿附的小藥杯來壓實。


08.jpg
C.將壓好的餅乾底連模放進冰箱冷藏,要記住至少冷藏10~15分鐘以上,使它變得更堅實。


前置作業完成後,接著我們要進入重頭戲了↓ ↓ ↓
09.jpg
做法:
步驟1. 將室溫下充分軟化的奶油乳酪用湯匙或橡皮刮刀拌軟,直到看不見硬硬的結塊為止。

icon_notice01-i02.gif 請務必要仔細攪拌,以免後續添加其他材料產生一堆結塊。


10.jpg
步驟2. 倒入砂糖,以打蛋器或以電動攪拌器採中速攪打至光滑柔順的狀態。


11.jpg
步驟3. 倒入酸奶油,充分攪拌均勻。


12.jpg
步驟4. 加進全蛋打成的蛋液,充分攪拌均勻。


13.jpg
步驟5. 加入檸檬汁,一樣攪拌均勻。

icon_notice01-i02.gif 每加一樣材料都要充分攪拌均勻,因為重乳酪蛋糕很怕結塊,若是一結塊之後是很難去除的,會影響烤好的蛋糕口感喔。


14.jpg
步驟6. 篩入玉米粉,攪拌均勻、麵糊呈柔滑狀。

icon_notice01-i02.gif 玉米粉一定要加,否則成品的凝合性會不太好,若手邊真的沒有玉米粉也不常用,可以用低筋麵粉替代,但玉米粉可以表現更好的細緻度。


15.jpg
步驟7. 將麵糊過篩至一個乾淨的調理盆,篩網上殘留的麵糊也請盡量刮乾淨至盆內。

icon_notice01-i02.gif 過篩步驟不可以省略,因為前面有說過重乳酪蛋糕很重視口感的細緻度,沒有過篩很容易烤出組織口感不均勻的蛋糕喔。


17.jpg
步驟8. 從冰箱取出蛋糕模,在模外先包上2~3層的鋁箔紙,包的高度要像照片這樣,然後請注意不要用力壓鋁箔紙以免破裂,免得之後水浴蒸烤時進水讓餅乾底濕掉就GG了;這時候別忘了先將烤箱以160度C預熱。


18.jpg
步驟9. 將之前過濾好的麵糊全倒入蛋糕模內,最後再輕輕刮平表面。

icon_notice01-i02.gif 記住不用將蛋糕模朝桌面摔,不需要排氣喔!!


19.jpg
步驟10. 將烤模放進烤盤、放進烤箱的烤架上,然後才慢慢注入熱水,水的高度約至蛋糕模的一半或1/3高左右,然後關上烤箱門,以160度C烤60分鐘至70分鐘。

icon_notice01-i02.gif 隔水加熱的這種水浴法能幫助烤出內部組織濕潤的蛋糕,假設不用這方式的話烤出來的蛋糕口感會乾粗很多,建議還是採水浴法去烘烤蛋糕。


IMGS0805.jpg
也可以找市售的拋棄式鋁箔盆取代錫箔紙,這樣可以完全隔絕掉水份滲入讓餅乾底潮掉的可能,而且鋁箔盆可以重覆使用,非常方便!


20.jpg
步驟11. 烤好的重乳酪請取出放在網架上冷卻(別忘了拆掉錫箔紙再冷卻),涼了再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3~4小時以上才能脫模。

icon_notice01-i02.gif 快烤好但不確定熟了沒,可以拿竹籤往蛋糕正中央插下去再抽出看,如果乾乾爽爽的沒有黏黏的麵糊黏在上面就代表烤好了,若是有沾黏就請再烤一段時間。


21.jpg
脫模的時候,請將蛋糕模放在馬克杯或玻璃杯上。


22.jpg
輕輕將活動扣解開放鬆,然後雙手捧著模型往下壓,這樣就能輕鬆把蛋糕脫出,然後小心地將水果刀或蛋糕刀伸入活動模底板跟烘焙紙之間小心刮開,慢慢將整個蛋糕移到你想放置的地方(如蛋糕平台或是蛋糕盒內)

23.jpg

24.jpg
烤好的重乳酪蛋糕,還沒切開就可以看得出來組織細膩柔滑、想必一定是濕潤可口的;另外餅乾底看起來也很扎實酥香,這時候已經忍不住想直接挖來吃了。

我是烤70分鐘左右,成果就是這樣恰到好處的烤色,色澤我很滿意。


25.jpg
想把蛋糕切漂亮的話,請先倒一大杯熱水、然後把刀子插進熱水中加熱一下再取出,徹底擦拭掉水份後再切,就能切出切面平整的蛋糕唷。



實際切和挖蛋糕品嚐的動態畫面可點我觀看,會更能感受這款重乳酪蛋糕的美味。



26.jpg
綿密、濃郁的乳酪香氣裡,含有淡雅清新的酸甜滋味,口感也很濕潤,不會膩口的清爽與濃郁滋味融合得巧妙無比,完全不會有第一口好吃第二口開始甜膩的狀況,每一口都是香濃可口又爽口的,非常美味!


27.jpg
把它帶去和親朋好友一起享用,或是拿來送禮都是心意暖到不行的好選擇!


IMGM3491.jpg
我們家的午茶時間很喜歡拿這款清新重乳酪蛋糕來配咖啡,尤其跟黑咖啡一起享受特別美味,這組合我已經吃了十幾年到現在還不膩,真的是經典不敗的咖啡好朋友。


28.jpg
29.jpg
也可以運用這個乳酪蛋糕去做各種裝飾,發揮一點巧思就能讓你的重乳酪蛋糕更為豐富誘人。像今年二寶小星球的滿週歲生日我就是用它搭配新鮮莓果跟香草,簡單組合成繽紛亮眼的生日蛋糕。

 

30.jpg

31.jpg
這就是今年星球妹的第一個生日蛋糕,彷彿莓果花園般清新美好又鮮活動人,所以我說它別具意義,成為我們共同擁有的美味回憶。
(擺放水果裝飾可再刷一層鏡面果膠防止水果變色唷~)


32.jpg
是說親手做這個給孩子或家人當禮物也太感人了,我自己都覺得有了這零失敗、一次就上手的配方後,要做時常都能做,哪還需要再買外面貴到破錶的蛋糕呢?


33.jpg
好多情況或節日都能做的這款別具意義「清新重乳酪蛋糕 」,希望也能成為你和家人、朋友間難以忘懷的好滋味~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未來也會有更多絕讚的美味食譜發表,別忘了按讚我的臉書(記得設定"搶先看"),這樣才能隨時掌握我們家最新的各種分享喔!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yajirushi_gray01.jpg想常看到我的分享要按讚我臉書
追蹤我臉書.jpg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yajirushi_pink_anime.gif我的影音頻道「娜塔腹女生活yajirushi_pink_anime.gif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