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們現在看到的是我以前絕對不會做的事,因為過去我總覺得釀酒啊漬醋等是老人家才有的行為。等我這幾年發了瘋想釀一堆水果酒後,才知道以前我那是多偏差的思想(長輩們我錯了!)

採買新鮮的當季食材回家加工,那是多麼值得期待的幸福啊!雖然處理到一半抹去汗珠時免不了暗想:「這個用買的不是很便宜嗎?」「搞這麼累我這是在幹嘛?」但是完成後就不會這樣想了,像我前幾天釀完梅酒和梅醋、席地而坐欣賞它們在玻璃瓶呼吸的姿態時,那種由心滿溢的感動,豈是為了省事買現成的感受得著的。其實去年我早就備好玻璃罐、今年才抱青梅回家釀酒,為什麼呢?因為去年四月我才剛生完,正值"追乳硬仗期",那時每天狂吃猛喝現在回想起來真不可思議,轉眼間小星球就快一歲了(時間果然沒在客氣的)

如今就在我準備寫下釀梅漬醋的過程和事後處理挑剩的醜梅子等紀錄時,坦白說我這瘋子今天又去抱了一點青梅回來,因為好想再漬點啵脆的脆梅啊!光想都流口水了~

(喔對了,要分享做法前歡迎大家加入03.gif我的臉書033.gif按讚搶先看,未來像這樣優質的生活分享才不會漏勾唷)


02.jpg
最近在傳統菜市場應該都能尋獲青梅的蹤跡,因為我是第一次手釀所以只買5斤,阿婆本來還不肯賣我呢(一般至少都要買10斤)。買回家就可以直接進入前置作業了,接下來跟著我一起動手吧。

前置作業一:準備釀酒跟漬醋用的梅子,帶回家先清洗乾淨再以水浸泡2~3小時去澀,然後充份晾乾備用。

 

03.jpg

04.jpg
前置作業二:將準備漬釀的玻璃罐洗淨,以滾水滾煮10分鐘消毒,若是跟我一樣容器碩大、無法擺進鍋子裡滾煮的話,請以滾水充份澆淋,浸泡5分鐘,然後小心倒扣晾乾。


05.jpg
*記住,容器不能有半滴水份,所以請一定要充份晾乾再使用。

這回我是使用4L的玻璃罐釀梅酒、2L容量拿來釀梅醋。


06.jpg
前置作業三:梅子晾乾後請剔除蒂梗,若還有水份就以乾淨布巾吸乾,釀酒漬醋需要漂亮完整的梅子,請將外觀有明顯黑斑或表皮爛掉的分隔開來,壞掉的就請扔棄。

這個過程比較繁瑣,如果醃的量很大的話會更花時間,但是準備的過程我覺得很開心,因為經過自己的手整理後,這些梅子都更有元氣了(很愛幻想,哈)

在我釀的過程中韋德側拍了很多畫面(事後看拍的還不錯嘛),然後也聽了我不少自言自語:「像這樣一顆一顆梅子洗啊泡的然後又要吸乾水份、晾乾啊,超花時間的」「我覺得這樣忙好開心喔,人生果然是巨大的消遣」......叭啦叭啦碎唸個不停,我這人在做喜歡的事情時其實話很多,就是會一直陶醉在自己眼前的手工活裡偶爾還會褒自己幾句:「天啊我怎麼這麼行!」「你不覺得這很amazing嗎?」(中英文夾雜的語氣很討厭吼,我自己也覺得,哈哈)

韋德應該快被我煩死了,我私下就是這麼吵的人,難怪我大女鵝派妞私下也是吵屎了哈哈哈哈哈~


07.jpg
接著跟我一起進入今年度首發的青梅三部曲!

娜塔家的梅酒,請問是怎麼製作的呢?
先講比例好了,我是用青梅1kg+粗冰糖500g+白蘭地1800ml,差不多是2:1:3.6左右的配比。


08.jpg
擺進罐子是以一層梅子一層糖的方式交錯,最後灌進白蘭地。

酒的選擇建議酒精濃度35%以上,至於酒種倒是沒有特別限制,除了白蘭地也可以選日本燒酒、威士忌、伏特加等等,但我查的大部份資料都表示白蘭地最適合,所以今年第一釀就優先選擇它,未來有機會再換別的酒替換釀看看。

釀好後密封擺置陰涼處,每隔幾天都可以搖晃一下罐身、幫助糖份融化均勻。完成後要靜放3~6個月以上再飲用,這樣梅子風味才會充份釋放酒香之中。

我承認剛漬好的隔天我就忍不住想知道結果,然後想到還要等三個月才能嚐坦白說是有點難忍啊,不過這就是自己釀的樂趣,在盛產的季節封存蘊釀,然後在熱到不行的天來杯冰涼梅酒握在手裡邊晃邊看部電影啊喫飯的,多爽啊!(我就是為了這畫面釀的,光想就已經開始喜滋滋,實在太期待了)


09.jpg
梅醋,顧名思義就是梅子和醋的結合,我是用青梅750g+有機蘋果醋1000ml+冰糖250g+鹽100g,全部一起加進瓶內、密封後放置無法直射陽光的陰涼處,一個月後就可以開來嚐囉,倒一些加點水或氣泡水稀釋做成冰涼的飲料,正是炎夏必備的聖品。

以上浸酒泡醋的梅子都是可以吃的,若是怕酸也可以攪成泥後跟味噌拌在一起、抹飯團烤著吃喔。

*醋的部份除了蘋果醋也可以用糯米醋唷。


10.jpg
買回來的梅子數量不能太剛好,因為在洗揀的過程中一定會挑出一些外表不好看、帶些斑痕的,這些我不會拿來醃各種梅子製品,但是可以用來煮果醬喔。

怎麼煮呢?這個一定要看教學了,而且市面上很少看到青梅做成的果醬,自家製的很是稀有,做完請珍惜享用,呵呵!


11.jpg
雖然這些較醜的青梅已經泡過水也晾乾水份了,但是還是要再泡水煮過去澀,水大致淹過梅子即可,小火煮滾後倒掉水,再加一次水煮滾,然後換新的過濾水或開水浸泡,泡2小時。

泡好後的青梅已經很軟爛了,瀝乾水份後將籽擠除、留下梅子泥。


12.jpg
梅泥放入鍋中,加梅泥重量80%的糖,以小火煮滾後計時8分鐘,煮的時候不時攪拌,煮好後熄火。

*我這天煮的總共有300g梅泥,三溫糖加了240g,糖份請不要低於梅泥重量的80%,因為青梅本身是非常酸澀的,沒有經過反覆去澀和足夠的糖份無法做果醬,這點請注意。


13.jpg
趁熱將果醬倒入乾燥玻璃罐,倒約8分滿,扣緊後倒立放置就會形成真空狀態,等涼了再放置陰涼處或冰入冰箱都可以,未開罐可保存3個月(開罐後一定要送入冰箱冷藏,建議2星期內食用完畢)

青梅果醬經過充份熟化,嚐起來具成熟的梅子香氣,微帶蜜香和淡淡的苦味,加在奶酪和優格超對味又解膩,我很喜歡呢。


14.jpg
果醬這幾天已經開來抹麵包了,一個月後我們可以嚐梅醋的滋味,三個月後差不多可以開梅酒來品~
梅子的三部曲,今年在我家已經展開美妙的奏鳴,其實還有第四部曲就是我今天又殺去買的新一批準備做脆梅的,其實我買的量很少只能算玩票性質,但是只要試了喜歡,明年開始說不定就可以一次買多點、多做一些分送親友呢。


15.jpg
現在每天眼神瞄到書櫃裡的梅酒我都會吞一口口水,真的好饞好想喝喔,哈哈!

想知道我之後品嚐的心得或看到這些梅子產品不時出現在我們生活的各種餐食搭配裡嗎?別忘了加入03.gif我的臉書033.gif持續收看我們的生活記錄喔。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娜塔不邋遢

I'm 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