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從小就常看老媽過年燉肉、滷味,紅燒系的菜色她非常厲害(畢竟都燉了三十多年了),我們家是非常講究燉肉,不是只要入味就好,香氣才是讓人難忘的重點。

燉肉的基本功只要練一下幾乎家家戶戶都能燉出自己家喜歡的味道,就像我是個中文系出身的文青"腹"女來著,家裡的燉肉自然要散發獨有的文人雅士風情、附庸風雅一番才對味(其實平常最常看的都嘛食譜、假什麼文青啦,哈)

東坡肉可以說是非常文青的一道江浙菜,好啦,還不都是文豪蘇東坡愛吃才有這封號,如果是李白喜歡可能就變李白肉、唐寅喜歡就變伯虎肉之類了(伯虎肉...噗喫我還小鮮肉咧,是說現在到底在扯什麼鬼東西啊我)

是說北宋那時候的東坡肉查查典故其實主要就是酒跟肉一起燉,是後來各地方有許假熬的人加油添味才慢慢演變成味覺層次更豐富的東坡肉,想想假熬有時候也沒什麼不好,不然只有酒和肉一起燉恐怕沒法滿足對食物越來越挑剔...不,是講究的美食饕客們味蕾。

然而,說真格的東坡肉其實是蠻容易膩的一道大菜(五花肉塊體型好大吃多不膩才怪),為了燉出更加清雅飄香的東坡肉,我決定添加烏龍茶讓它不一樣,升級版的烏龍茶香東坡肉吃起來不僅不膩口,而且增添更多讓人回味無窮的茶香和滷香。燉了幾次不斷調整比例,沒想到真的被我煮出超美味的東坡肉!! 有內斂的燉肉基本功、有渾然天成高雅清芬的香味、燉得軟爛適中香氣四溢,根本就是「東坡肉界林志玲」嘛 (喂~林志玲有允許妳幫她加上東坡肉三個字嗎?)網路上有捧友說那旁邊的青江菜就是青江菜界的言承旭,哈哈哈,笑慘我了,講得這豬皮都要情比金堅、湯汁濃得化不開了啊。

迫不及待要來做看看嗎?主題既然叫"就要把你教到會",想當然爾是一篇超強大非蒐集不可的食譜。
223.gif看怎麼做之前,未來想看更多分享先來加腹女當好友:
yajirushi_pink_anime.gif娜塔的日常生活紀錄歡迎加我的instagram-logo-png-transparent-background-hd-3.png INSTAGRAM: @nata912、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或是直接進入我的LINE@加入好友 掃瞄加好友,這樣就不會漏勾各種優質分享唷。

  

02.jpg
總之這實在太厲害了,一定要學! 尤其是過年的年菜若你想大顯身手讓全家鼓掌叫好,這道烏龍茶香東坡肉你非煮它不可。滷汁裡茶香四溢,熬濃一點拿來滷豆干保證比春X堂的烏龍豆干還美味,我有把滷汁拿來滷蛋,派妞愛吃到不行呢。

如果不想要茶香,直接去掉茶葉依然能燉出有水準的東坡肉,總之這是決不失手的美味東坡肉做法,為了讓大家一次就學會,還特別花了漫長時間製作成影片,搭配這篇完整敘述一起看,詳細到一個極點,再不會就真的要打屁股囉。

現在就快去備好茶葉跟肉塊,喔還有綿繩嘿(要更假掰請用綁粽子的草繩)我們要來燉香氣迷慘人的烏龍茶香東坡肉了!


03.jpg
烏龍茶香東坡肉
(使用鍋具為Staub 26cm櫻桃紅琺瑯鑄鐵鍋)
-----------------------------------------------------------
材料:
五花肉  2.5台斤(約1500g)
蔥  3~4根
薑片  6片
冰糖  80g
醬油  200ml
紹興酒  300ml
烏龍茶葉  8g
水  800ml
油  少許
綿繩(或草繩)  數條
茶包袋  一只


‧五花肉的尺寸約10*10cm或是12*12cm的方型都可以,可以先請肉攤老闆切好,請挑瘦肉與肥肉分布越均勻的越好。
‧冰糖最好選細冰糖或事先敲碎,也可以用細砂糖代替。
‧烏龍茶葉不用選等級很高的,一般常喝的都可以。
‧綿繩在食品材料行或一些雜貨店都找得到


04.jpg
做法:
步驟1. 買回來的肉請先用綿繩綁成照片中的模樣,略緊即可,多出的綿線請剪除。


05.jpg
步驟2. 先去腥及固定肉型,請將肉塊放在深鍋內、倒進淹過豬肉的清水,放兩片薑片,以中火煮滾後熄火,蓋鍋蓋悶10分鐘。

*如果肉一買回家就直接煮也可省略這個步驟
 

06.jpg

 

IMGS0147.jpg
步驟3. 將汆燙的肉塊表面浮沫肉渣洗淨


08.jpg
步驟4. 用廚房紙巾徹底擦乾肉塊表面的水份


09.jpg
步驟5. 在另一深鍋內倒薄薄一層油,中小火充分熱鍋後,將肉塊放入,每面煎2~3分鐘,煎出金黃微焦的色澤後取出裝盤備用。

icon_notice01-i02.gif 煎肉時請先皮朝下開始煎,因為豬肉油脂較多,注意一定要不時蓋上鍋蓋防止熱油噴濺到皮膚,避免燙傷。


10.jpg
步驟6. 熄火後等一會兒,再輕輕倒入2大匙開水,在鍋內與殘餘的油搖晃均勻。

 

11.jpg

12.jpg
步驟7.  均勻灑入冰糖,然後轉小火慢慢加熱,請先不要攪拌糖粒,直到中心點出現非常明顯的深咖啡色才能攪拌喔!

icon_notice01-i02.gif 這個步驟是要炒出糖色,炒糖色可讓糖的味道變柔和又不甜膩、讓肉均勻裹上一層漂亮色澤,這裡要特別注意,因為一開始就攪拌的話,之後會無法炒出漂亮的焦糖琥珀色喔。
*如果怕麻煩,炒糖這個步驟也可省略,直接加糖燉煮即可。


13.jpg
步驟8. 維持小火,將焦糖液攪拌均勻,然後放入五花肉均勻將每一面裹上糖色。


14.jpg
步驟9. 將肉塊排整齊,倒入紹興酒、醬油、略淹過肉塊的水(約800ml)、擺入蔥段、烏龍茶包、薑片,中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燉2小時。

*請記得燉到一半時記得將肉塊翻面,也可以這時加入白煮蛋一起滷。



特別製作了影音教學,看完會更清楚怎麼做喔!


15.jpg
因為加了烏龍茶葉,所以燉好的東坡肉顏色會略深一些,但味道比一般的東坡肉更添曼妙優雅的茶香,帶有茶香的滷湯非常醇甘,熬濃一點再放辣椒薑片蔥段來滷豆干或其他喜歡的食材,立馬變身飄香烏龍茶滷味,超美味的!


IMGS0227.jpg
步驟10. 燉過兩小時後的烏龍茶東坡肉,口感已經軟爛適中了,但是若要更滲透入味更美味,建議還是冷卻後先冰鎮一晚後再加熱來吃,這樣才是最好吃的吃法。

*冰陣後也才能刮除表面的油脂,這樣不僅減少熱量還能讓整體吃起來更爽口解膩喔!


16.jpg
上桌之前再汆燙一些青江菜搭襯擺盤,肉塊上淋上熱騰騰的茶香滷汁,嗯~~ 還沒端上桌就忍不住想挾了啦!


17.jpg
這個做法是我目前吃過的東坡肉中最喜歡的,因為味道更清雅高級,味覺表現饒具深度,吃起來口齒留香,保證讓人試過之後都會愛上這樣的煮法。

喔對了,最後要感謝我公公幫我買了超漂亮的五花肉才能燉出這麼加分的東坡肉,有家人滿滿關愛的東坡肉,嗯~美味指數請再幫我多加一點,呵呵。

喜歡這樣精緻的食譜教學的話,還請多留言或加入我的臉書追蹤、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喔對了也歡迎常來鼓勵我,這樣分享起來才更有動力嘛你說是不是!


還有這些食譜也超美味,有機會也煮看看嘿↓↓↓
黃金炸排骨&滷排骨
療癒滷肉飯
醃烤鹹豬肉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我的Line官方帳號是:@nata912 (帳號包含 @ )
或按加入好友  加我的LINE當好友可收到通知、有問題即時聊

yajirushi_gray01.jpg想常看到我的分享請按讚我臉書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yajirushi_pink_anime.gif我的影音頻道「娜塔腹女生活yajirushi_pink_anime.gif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