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喜歡在家料理各種食物,尤其是一聽到就會讓我興奮到想跳的手工麵包。
我超愛做麵包,應該不用強調大家都知道,而且我越限醣減肥越愛狂做,有人這樣嗎(根本瘋子嘛我)

好囉,話聲喊著要跟大家分享的「爆香佛卡夏」食譜就在大家快敲破碗前生出來了!即便你是初學的手揉族或是對麵包講究的溫度控制感到畏懼,這個教學都能讓你輕鬆做出有水準的佛卡夏。
而分享做法前我想強調,這個配方我實在太太太喜歡,因為佛卡夏堪稱麵包界裡罕見的簡單好做卻如此美味的型款(說說歷史,它可是義式披薩的前身呢)。
重點是,烘烤佛卡夏小姐時香得太過份,會讓整個家都飄著滿滿迷迭香和烤蒜的香氣,非常攝人心魂;不誇張喔,聞到這才能深深切切感受什麼叫「幸福的味道」呢。

只是將麵粉和新鮮香草搓成一團絕不會這麼香,想做出爆香佛卡夏的話,這時候請你一定要學我接下來教的事前準備工作(鎖住香味的撇步),這樣你的佛卡夏focaccia bread烤出來才會有無比誘人的氣息,請務必將它融入你的自家烘焙術裡。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食譜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基礎佛卡夏:經典鹽味&田園蕃茄橄欖佛卡夏
佛卡夏一直是我個人特愛的麵包之一,看起來素樸、但是香草香氣好迷人,越嚼越香佐餐非常適合,夾點生菜火腿也很好吃,是基本款必學的半硬式鹹麵包~


03.jpg
‧佛卡夏基礎麵團材料(1份-約八吋大小)
高筋麵粉 200g
鹽 1g
糖 3g
速發乾酵母 2g
水 120ml
橄欖油 20ml
蒜粒 2顆
迷迭香 1枝(或乾燥迷迭香替代亦可)
海鹽 適量

‧田園蕃茄橄欖口味只要多準備2~3粒罐頭黑橄欖、自製或市售漬蕃茄乾(數個)、少許迷迭香葉灑在麵團上頭就可以囉。

icon_notice01-i02.gif 我的烤箱一次可以烤兩個佛卡夏,所以文中示範的份量是以上材料的兩倍;一般烤箱一次至少可烤一份。


text018_02.png家裡沒種迷迭香怎麼辦?
text018_10.png沒關係,使用超市販售的乾燥迷迭香也可以,但是必須在揉麵團時放。也可以使用其他香草代替,例如百里香。

text018_02.png買不到蕃茄乾,請問娜塔妳的油漬蕃茄怎麼做?
text018_10.png油漬蕃茄做法:請先將聖女小蕃茄洗淨後以餐巾紙吸乾水份,對切成一半,倒在烤盤上澆適量橄欖油、高空均勻灑上薄薄一層鹽,進烤箱以120度C烤2小時。取出放涼後再盛裝至乾淨密封罐中,注入淹過蕃茄的橄欖油,建議一週內使用完畢。
‧油漬蕃茄的其他用途:佐法國麵包吃,或是抹上麵包片、灑披薩專用起司烤過後再加上少許羅勒葉等,都非常美味,或是也可以參考我過去這超美味的油漬蕃茄蒜辣義大利麵食譜製作餐廳級義麵喔。


04.jpg
做法:
步驟1. 橄欖油、蒜、迷迭香放進小鍋內,以小火煮到快要滾前熄火,讓蒜頭和迷迭香浸泡在裡頭,冷卻備用(製作香料油這個前置作業是讓佛卡夏爆香的關鍵,請千萬不要忽略!)

text018_02.png我沒有新鮮迷迭香,請問這個步驟怎麼辦?
text018_10.png沒關係,只要放蒜粒即可,另外準備1小匙乾燥迷迭香葉,揉麵團時加入就好。


步驟2. 揉麵團囉!
手揉
首先先看手揉的揉麵示範↓
06.jpg
手揉1. 先在一個盆子裡倒入麵粉、鹽、糖、酵母(鹽和酵母分開兩端放、不要直接碰在一起),注入水。大致搓揉成團,看不到乾粉即可(揉約2~3分鐘,不用揉太久喔) 
手揉2. 加入橄欖油,繼續手揉約十分鐘直至表面光滑、不黏手(也可以擺在乾淨工作台上,灑點薄薄的高筋麵粉後再放麵團揉)

text018_02.png 我不會揉麵團耶,請問妳都怎麼揉呢?
text018_10.png 這個做法不需要特別的揉麵手法,若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揉好,可連結我過去示範過的影片做參考。


機揉
常做麵包的話可以認真考慮一台攪拌機,接下來看機揉麵團的速度及時間控制↓
07.jpg
機揉1. 鹽、麵粉、糖、酵母依序放入盆中,低速略攪拌一下
機揉2. 加入水,以低速攪拌1分鐘→轉中速打1分鐘
機揉3. 加香料油(浸泡其中的蒜粒可戳碎再放入)後,請轉低速攪拌1分鐘→再轉中速打6分鐘。

icon_notice01-i02.gif 香料油加入後請先轉最低速攪拌,因為是液狀的油容易噴濺開來,低速可避免噴到缸外喔。
icon_notice01-i02.gif 使用乾燥的代替新鮮迷迭香,請在加了橄欖油後放入一起攪拌。

text018_02.png機器揉很容易溫度上升耶,照妳這樣做真的不用控制溫度嗎?
text018_10.png不用擔心,因為揉的時間並不是很長(跟披薩麵團很像),雖然我還是有用探針測一下麵團中心溫度(最後約26~28度C之間,合理範圍),過程完全沒特別使用冰水、外盆也未貼冰包等方式去控溫,都是材料混合後就直接攪拌,多次實驗溫度都不超過理想範圍,所以請大家放心揉吧(除非你高速搓揉又揉很久,否則照我的建議速度及時間攪拌、最後溫度都差不多喔)

text018_02.png蒜跟迷迭香我都不喜歡,請問可以不放嗎?
text018_10.png當然可以喔,雖然這樣香氣會比較淡,只要個人能接受都OK。

08.jpg

10.jpg
無論你是手揉或機器代揉,最後揉出來的麵團整型成球後、表面必須是光滑的
步驟3. 在一盆內塗上一層橄欖油,擺進麵團,蓋上一層擰乾水份的濕布,放進溫暖處進行第一次發酵、發酵30分鐘,發成原本的一倍大。

icon_notice01-i02.gif 所謂溫暖處就是將麵團擺在微波爐或烤箱裡、剩餘空間擺一大杯熱水,水冷了記得更換,製造適合發酵的環境。

text018_02.png 請問該怎麼將麵團整型成圓球狀?
text018_10.png 像捏黏土那樣,將麵團大致整理成圓球型就可以了,初學者不用太講究收圓的完美度,先學會整體步驟操作即可(未來有機會我會再拍個短片跟大家分享);若有點麵包基礎的人,請將麵團滾成漂亮圓型、表面要盡量光滑平整。


11.jpg
text018_02.png怎麼判斷發酵好了沒?
text018_10.png將食指最前端指節沾上一層高筋麵粉,戳進麵團的中心,若是沒有回彈縮回就代表發好囉。

 

13.jpg

14.jpg
步驟4. 取出麵團,放在墊烤盤紙的烤盤上(烤盤紙上需塗一層薄薄橄欖油),用手平均壓成約一公分厚的寬圓麵餅,均勻灑上兩小撮海鹽,在麵團上輕覆一層保鮮膜,放回溫暖處進行第二次發酵,約發酵30分鐘。

icon_notice01-i02.gif 取出麵團或壓的時候若覺得黏手,可灑上極薄的一層高筋麵粉防沾。
icon_notice01-i02.gif 壓平麵團的方式是從中央、用掌心慢慢往旁邊壓開,盡量壓成均勻厚度;也可以用擀麵棍擀開,壓成橢圓或圓型的麵餅都可以。
icon_notice01-i02.gif 水冷了請再重新換一盆溫熱的水幫助發酵!


15.jpg
步驟5. 在麵餅上淋一些橄欖油塗開,用手指在麵團表面平均戳洞,同時間請以200度C預熱烤箱。
想鋪上喜歡的材料,請在戳洞後鋪上,略壓入麵皮表層即可。

‧鹽味(原味)佛卡夏最簡單,塗上橄欖油戳洞後再灑少許海鹽即可,也可以再灑點喜歡的香料。
‧田園蕃茄橄欖佛卡夏則是在塗上橄欖油戳洞後鋪上油漬蕃茄乾、黑橄欖切片、迷迭香葉等等,

icon_notice01-i02.gif 務必塗抹橄欖油後再戳洞,手才不會沾黏麵團;另外孔洞戳約2/3的深度,不要戳到底喔。


16.jpg
步驟6 將麵餅放進烤箱烤20分鐘,烤到表面金黃焦脆,這樣就完成囉。

烘烤時會非常非常香,請盡情享受這美妙的香氣~自己做麵包的溫暖、幸福、成就感,全在這時刻一次感受。

icon_notice01-i02.gif 因為是類似披薩製做過程的直接法製作佛卡夏,所以建議趁熱吃或是烤完隔天就食用完畢,比較不會有澱粉老化而覺得乾硬的情況;要吃之前若已冷卻,可噴點水回烤一下會比較好吃。


17.jpg
佛卡夏出爐後放在網架冷卻,約半小時到1小時後分切裝袋,室溫可擺放兩天,請儘速食用完畢。
 

18.jpg

19.jpg
直接吃、剖半後夾點喜歡的配料(如香料雞肉、歐姆蛋、生菜等等),就是超級美味的佛卡夏三明治。



20.jpg
大小不一的孔洞、外表炙香內裡蓬鬆、越嚼越香,佛卡夏永遠這麼迷人。



影片讓大家近看麵包組織,我喜歡這樣的成果。


IMGM0271.jpg 
IMGS0261.jpg
容易上手,不用花漫長時間製作、分切裝袋後送給親友又美觀大器,是相當有品味的手工禮物。
為自己手沖杯咖啡,享受自己烘焙的佛卡夏,這快樂,無比滿足。

如果你跟我一樣非常愛佛卡夏,這個配方請一定要試試,若是覺得有哪裡還不夠清楚明白,歡迎多留言詢問。

想學更多在家快速製作高品質麵包的秘訣,歡迎加入娜塔的臉書即時追蹤,才不會漏掉精闢的解說教學唷。每篇食譜都是歷經長時間反覆操作後覺得滿意才跟大家公布,請多支持鼓勵、歡迎多多分享轉貼!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yajirushi_gray01.jpg想常看到我的分享要按讚我臉書
追蹤我臉書.jpg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yajirushi_pink_anime.gif我的影音頻道「娜塔腹女生活yajirushi_pink_anime.gif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