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S2697.jpg
伸長脖子不知盼了多久的國家歌劇院,終於在9/30開幕了。昨天我和韋德去現場欣賞音樂劇場《進擊的狂想》,感受《紐約古典樂評》評為2015年十大最佳演出的舞台震撼,演出前逛了一下一樓的好樣商品、咖啡館等區域,初次的國家歌劇院體驗,就在安可三次的雷動掌聲中,完美落幕。

 

01.jpg

02.jpg

03.jpg
國家歌劇院位於台中市七期精華地帶的惠來路二段101號,臨近新光三越(簡介請點我)

夜裡欣賞按伊東豊雄設計圖建築的劇院外觀,彷如繁星環繞下的璀璨礦石,散放著神秘且高貴的光澤。

以前台中人自豪有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現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了,又是新的文化驕傲。


03-1.jpg
一樓服務台、購票處,像巨型寬闊的洞穴,渾成天成的視覺震撼,一踏入就有種被征服的感覺。

這洞穴有觸及外界的呼吸孔、氣體自然流動,有彷彿星光的光芒,溫柔地灑在溫和的空間裡,擁有既震撼又舒適的美。

 

03-2.jpg

03-3.jpg
即眼可見的藝術造景,也美得令人屏息。


04.jpg
整體樓層、區域劃分


06-1.jpg
若談到裡頭我唯一疑惑的設計,大概就是地面處處可見的淺水池,想來應該是伊東豊雄設計理念中,呼應世界猶如一道河流的原點,但人一多或欣賞到忘我時,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好啦,或許是我多慮了)

 

05.jpg

06.jpg
我們今天欣賞的就是這部歌劇院開幕季的首波主打《進擊的狂想》,目前10月演出共兩場,分別是10/7(五)20:00、10/8(六)20:00,我們選擇的是10/7的首場,一場約75分鐘、無中場休息。開場前30分鐘起開始驗票,我們的位置挺好的,是中央20排的中間位置,視野非常好。



音樂劇場《進擊的狂想》(Delusion of the Fury),是由美國出生的音樂天才哈利帕奇(Harry Partch)譜曲,這是他最具代表性的大型音樂劇場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日本能劇與非洲衣索比亞傳說,2013年由歐陸音樂劇場鬼才導演郭貝爾(Heiner Goebbels)加入當代語彙重新打造現代版本,並在打擊樂家麥可辛納與德國音樂工廠樂團 Ensemble Musikfabrik 的協助下,重現所有奇巧樂器。
*以上簡述來自台中國家歌劇院*

這場劇,充份顯現手製樂器的樂音之美、解構了古典樂的調性,建構出一個不均等分配的四十三音系統,所謂的"進擊",就是作曲家哈利帕奇畢生對音階系統的革命,創造出獨特的音律系統。"狂想"則是融合了日本能劇、宗教、非洲的音樂聲響及儀式等,打造出抽象的宇宙間生命的意象與非古典樂的全新音樂衝擊,是一個反傳統、含有對古典樂諷刺與忿怒、暗示世間一切就像舞台上同時出現的樂器、聲響、語言、文化一樣各自在宇宙運轉。


07.jpg
劇場位於二樓大劇院的G22區

欣賞之後我的感想是:
無論你是否瞭解古典樂瞭解非傳統的現代音樂,不管是否能理解箇中取材意涵、呈現的背後意義,這部音樂劇都能在心裡產生強烈的、前所未有的音樂與視覺震撼,做為體驗國家歌劇院的第一次是相當驚奇的體驗。我感受到的是一股探索音樂無限可能性的激動,直到看完的隔天(也就是現在),這股強勁的感覺和印象仍在胸口躍動不止......

現場音效與視覺燈光都是恢宏且精準的,晚上欣賞,感官都非常享受且舒暢,連最後連續三次的安可掌聲都讓人心神激昂、讚嘆不已;什麼叫精彩的音樂盛宴,我想這就是了!

 

08.jpg

09.jpg
難得抽空和另一半這麼有氣質來參觀表演,在進場前我們也參觀了一下一樓的好樣集團展示區域,因為時間不足,其他樓層就沒參觀了,這我想可以留給無數的下一次。

 

10.jpg

11.jpg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區域是"好樣度量衡"咖啡空間,這裡的飲品幾乎都是用化學實驗的燒杯容器裝盛或是整個手沖壺上桌,十分有意思。


12.jpg
咖啡區域的背面是"好樣帶著走",有各式各樣可以直接帶走食用的飲料、餐盒、極簡包裝食品和生活用品,復古餐車打造的展示空間既獨特又有風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13.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以最自然最簡單的面貌,向外展示著精選喜愛的商品,就是這一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份。

因為國家歌劇院這麼棒的藝文空間,再次覺得身為台中人真是太好了!
這種感覺是情緒非常高昂且感動的
你懂我的明白嗎?來一趟吧,相信你一定懂。


國家歌劇院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電話:(04)2251-1777
網站:
官網臉書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