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身為一個天天親餵母奶又擠奶的媽咪,每天已經很累,眼看終於撐到小星球滿四個月,我們的副食品之路也可以準備開跑了。我為她準備的第一項食物就是媽媽們心中的副食品王牌-「十倍粥」,因為最天然且低過敏,所以一開始嚐試自然就選它。

老大派妞那時雖然吃了不少我親手做的副食品,但一開始她可沒那麼好命,滿四個月時我是讓她在配方奶裡加米精一起試,吃了大概一個多月才改成吃粥

我們家的孩子都是四個月開始就踏上副食品之旅,雖然上網看到很多說法、眾說紛紜,但我認為醫生建議的四個月開始其實可以先從最簡單的米湯或最單純的蔬菜泥等開始試,試的成效不佳也不要氣餒、不要強迫孩子,初始每天白天大概試一次,一週換一道食物,等滿五個月再慢慢增加種類,只要有恆心、絕對不要有太多壓力,這樣用餐氣氛才會好。

這篇會跟大家分享我的十倍粥做法和聊一些副食品準備的心情點滴,一起來看看吧。
  
-----------------------------------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 未來想看更多實用生活分享嗎?別忘了先加入以下
checkbox-1.gif訂閱娜塔的YouTube頻道 

 


checkbox-4.gif我的臉書專頁「我可是生活家」按讚勾選搶先看

  
02.jpg
我家的十倍粥做法
----------------------------------------------------
材料:
米  1/3杯
水  3又1/3杯
(十倍粥比例就是米比水=1:10、七倍粥是1:7、五倍粥是1:5)


IMGM9626.jpg
做法:
步驟1. 先將米洗淨、瀝乾水後再倒1/3米杯的水浸泡30分鐘,接著倒入電鍋內鍋再注入3杯水,拿去電鍋蒸煮(外鍋2杯水)


IMGM9629.jpg
步驟2. 煮好的粥倒入果汁機或調理機打均勻

IMGM9630.jpg

IMGM9631.jpg

步驟3. 攪打成稀泥狀的十倍粥,可以倒入附蓋的冰塊盒內,放涼後冷凍,約可保存1週。

*我的冰塊格每格約25ml容量
*滿4個月~6個月的寶寶建議每天吃一次副食品,一次約30~80ml,食物口感約是稀稀綿綿的泥狀。


((這大概是我寫過最簡單的食譜了,很容易吧))

說來我在生派妞前是幾乎不會做菜的人,蛋不太會煎、最拿手的是泡麵,當了媽學著開始做副食品後,沒想到廚房摸著摸著摸出興趣,現在很喜歡自己下廚。看著這粥就會想起以前料理白痴的歲月,有種恍若隔世的生疏感,很奇妙的感覺。


IMGM9650.jpg
其實在這週開始做十倍粥之前,我已經讓星球妹喝過一點米湯(就是熱水直接和一點白飯沖調,不吃飯、只讓孩子喝一點混濁的米水),她非常抗拒,試了兩次都只吞一兩口。

這週正式面對十倍粥,其實也沒多大進展。


IMGM9656.jpg
吃得滿臉都是,因為過程中手踢腳踢,吞進去的大部份都吐出來糊滿臉和圍兜。


IMGM9657.jpg
甚至還把身體弓成這樣(表情也太搞笑),就是為了阻擋我再塞粥給她。

抵抗到最後快要哭出來,我就不逼她了,因為不想讓她對食物產生抗拒。並不是她一鬧就順她,而是吃東西本來就要開心啊,不需要搞得像酷刑似的。


IMGM9676.jpg
因為怎樣也不肯吃,最後我就讓她自己舔湯匙玩去了,心想這樣舔一舔或許還會覺得有點自然的甘味、說不定下次就不抗拒了(馬麻痴心妄想中)

最後為了避免食物浪費,我還狂嗑吃給她看,用很誇張、覺得很好吃的表情吃,這小娃還一臉覺得我很三八的樣子要笑不笑的,嗚嗚~

說來凡事起頭總是比較難,或許之後也不見得像派妞姐姐吃得那麼好,但馬麻還是會不嫌麻煩做很多人間美味給妳吃的,拭目以待吧。
  
------------------------------
嗨,我是住台灣的「娜塔」老酥。熱愛閱讀、嗜美食如命、做烘焙、沉迷瘦身新美學,嫁給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男人(韋德)、生了一對脾性天差地遠的厚片女孩(派妞&小星球)住在客人就是我們的咖啡館,每天都充滿新奇!


yajirushi_gray01.jpg想常看到我的分享要按讚我臉書
追蹤我臉書.jpg


yajirushi_orange_anime.gif日常生活小紀錄歡迎加我的IG
yajirushi_pink_anime.gif我的影音頻道「娜塔腹女生活yajirushi_pink_anime.gif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十倍粥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