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660.jpg
眼看我就快生了,相隔五年才準備生第二胎-星球妹,平時也很少提,關於這個嘛......

只能說,老二在成長過程會可憐一些,多數關注點都先給了老大。因為有經驗了嘛,不再碰到各種狀況常大驚小怪、什麼都想紀錄一下,懷第二胎感覺自然就平淡許多(生第三胎的人又是什麼心情?我好想知道)

兩胎差很大,不只是過程關注的差異,連生理感受都截然不同,兩胎反映在身上的狀況是不一樣的,甚至連腳勁也有差別耶。第一胎也就是派妞很早就開始每天掃堂腿,從在肚子裡就感覺得到真是個活潑的孩子;小星球這一胎感覺不大愛動,時常都要呼喊她或晃晃肚子她才有反應,去照超音波也都是差不多動作-手老愛擋著臉,醫生壓肚子壓老半天她也都差不多姿勢,生出來會不會和姐姐個性天差地遠呢?偶爾我會想一下,但沒想幾秒我就放棄了,完全不同的個性也無所謂的,我其實不大在乎這點,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立的模樣和內心世界嘛。

喔對了,連紀錄過程也差極大,懷派妞時的產檢過程、超音波照片等都有寫文章(例如:http://nw0912.pixnet.net/blog/post/28097901),這一胎完全沒有啊,我這做媽的好偏心啊(小星球我對不起妳~~~)

懷派妞的時候我非常喜歡吃甜食糕點麵包這些(渴望到一整個誇張,不讓吃還會想吃到發抖)、過程最大的不適是中期渾身皮膚癢到熱脹刺痛,後來又擔心不知道什麼狀態生、會不會很痛這些有的沒的;懷小星球則沒有特別喜歡吃的食物,噁心感倒是常伴左右,擔心東擔心西的情況大大減少,但中間幾個月情緒時常不大好或感到低落,可問我到底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總之兩胎過程實在蠻不一樣的,唯一類似的部份大概就是母子體重都增長的很快會被醫生一直唸這點,最妙的是這一胎有四五個月食不下嚥常想嘔吐,平時吃的也沒特別多竟還比懷派妞時體重增長速度快,真是不解啊!

但過程如何都無所謂,做父母的只祈求孩子健康成長囉。


老公的變化
有差真的有差!
前幾天我們在聊的時候,我:「ㄟ...怎好像這胎心情上沒有太大感覺」
他抓抓頭:「真的耶!對厚,沒什麼特別感覺」
說完我回想起和上一胎的差別,當時韋德兄是比現在神經兮兮許多,常常喊著這個妳別來那個妳別動;這胎一整個讓他很清閒,反正我也沒特別想吃的,他自然就不需要常去幫我張羅突然某根筋不對就是很想吃的東西,如果我說有時候有點不舒服他還會拍我說:「安啦!大不了去檢查一下」真不愧是有經驗的人夫啊!

第一胎產檢好像每次都有他陪,第二胎只讓他陪一兩次,差很多吧。

第一胎會跟肚子裡的派妞常講話、觸摸胎動;這胎根本就忘記我肚子裡有一隻是吧,還要提醒說有在動喔你要不要摸摸她,他才意思意思來摸一下傻笑一下@@

第一胎時會怕我心情不好,對於體型變化他比較少評論;這一胎放很開耶,還會笑我"大塊呆"、"沙發上的胖妞",對著派妞說:「妳媽現在太huge!」等等,我只能說老娘現在脾氣真的改很多,就任你胡鬧吧,生完你等著瞧。

雖說兩胎他的反應差別蠻大的,但認真說來他對家庭的付出很有責任感,忙碌工作完不忘家事分擔,對孩子也有耐心會常陪伴,至於體貼溫柔嘛,好啦我們都有蠻大進步空間要去調整,哈哈。


為什麼決定生第二胎?
以前沒想過我這樣個性中性到不行、從來沒憧憬什麼好想結婚好想有孩子的一個女人會生小孩(實際上另一半比我渴望有孩子),更沒想到我竟會懷第二胎,這樣的我很不可思議啊。

我沒預設過一定要生幾個,生派妞當時我就覺得夠了。我不知道決定生育或已經有孩子的大家是怎麼想的,過去我的生活歷程從來沒有特別想生小孩,或許來自從小某些印象所影響,我並不認為結婚生子是生命必經的過程。

但即使是這樣的我,有了孩子後卻深深感受到生命帶給我的美好遠超過我所給予的,照顧孩子不簡單,但孩子給予父母的是更大的感動與成長,是很難具體描述的幸福,許多歡笑淚水責任動力都因為孩子而來,這些在沒有孩子前完全不能想像。


私下我曾說過我這輩子只要有過生孩子的經歷就好了,之前我覺得擁有派妞這麼可愛的孩子已足夠,我感謝上天賜給我生命的感動,但我確實沒有特別追求再生一個。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生一個不如不要生、生一個很孤單,可對於一個在過去從來不嚮往也不追求婚姻小孩的人來說,再生一個是需要極大勇氣的。會再生一胎,主要是這幾年感覺到派妞一個人的孤獨才決定的。我想生的理由其實蠻沒創意的,就純粹考慮幫派妞添個手足讓她們未來可以相互陪伴,如此罷了。

我喜歡小孩,但我必須說我看待自己女人這個性別,並沒有覺得因為我是女人我有生育功能我就該生小孩。我常跟同樣身為女性的朋友說,或許有些人覺得這樣的人對孩子的愛遠不及一心想結婚生子又肯多生幾個的女性,甚至在想生卻無法如願的人面前會覺得我這樣想很不應該。但請讓我說句心底話,像我這樣思考了蠻久才下決定、慢慢安排生子順序的人絕不是如此,事實上正是因為對生命的尊重與珍視程度極高,讓我不想在想得不夠清楚的狀態下決定;我在生子這方面不夠積極快速,但我一旦決定擁有孩子就會付出我最大的力氣去愛。我的經驗反而是看到很多一開始滿懷喜悅嚷著要生孩子結果生了才發現與原本生活大不相同,結果時常抱怨個不停,甚至覺得孩子是累贅是代表無止盡的辛勞,像這樣的狀況反而讓人為他們的孩子感到悲傷......

要知道,擁有一個生命是喜悅是幸福也代表著身份的轉變,必須珍重上天給予你的這份責任,而不是幻想著有孩子就像扮家家酒那樣應該很好玩很美好吧那樣,請尊重生命好嗎?

咦,不知不覺越講越嚴肅了,但我確實很在乎生孩子前後到底想清楚了沒這點,所以我是身心都準備的夠充份才決定懷小星球,動作是慢了很多,但這樣我的步調才會自在許多。


生下小星球以後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呢?我私下偶爾會想一下,但我真的沒辦法想像太多,因為這是還沒發生的情況,但我希望她健康快樂的長大,和派妞會是感情很好的姐妹。

期許我們能給予你們心中無以倫比的愛與幸福,未來生活我們要一起創造更多歡樂回憶!


PS: 不過想到要再痛一次還是蠻銼的,雖說這是身為人母必經的歷程,阿母勾我還是ㄟ驚啦(啊啊啊啊啊)...


延伸閱讀
我有了一個小星球!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