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冷冷的天我特別愛買酸酸甜甜的莓果,直接洗來吃、做糕點都很棒,也很喜歡佐料理增添風味品嚐。其中,藍莓是我在冬季常買的莓果,我跟派妞都超愛吃藍莓,每次只要買回來都會以閃電速度掃光光喔!

平常我習慣到Costco買大盒裝的智利藍莓,有時候臨時需要用我會去一些超市買小盒裝,像是city'super。去年迷做藍莓果醬,今年愛上熬藍莓果漿搭配優格、生菜沙拉或海鮮吃,也很喜歡拿來烘焙糕點用,反正我就是很愛將新鮮藍莓入菜,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家最近常製做的藍莓果漿佐香酥魚排炙南瓜生菜沙拉新鮮藍莓瑪芬蛋糕做法,都是既簡單又一次就成功的美味,若你也愛藍莓或是除了洗來吃以外還想做更多變化,這篇千萬別錯過嘿。

  
02.jpg
藍莓除了好吃以外,它本身可增強人的腦力、抑制腦功能退化,富含對眼睛好的花青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C、E、鉀、類胡蘿蔔素等,纖維質也很多,是開胃好吃又對身體健康有益的優良水果。


IMGM0807.jpg  
IMGM0798.jpg
平時購買時該怎麼挑才買得到品質好的藍莓呢?
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先參考產地,像是智利(Chile)的藍莓就是品質非常好的。

智利位於南美洲南端的太平洋海岸,為水果種植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天然屏障和地中海型氣候。由於智利是目前南半球最大的新鮮藍莓出口國,且智利藍莓出口的主要期間是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正值台灣濕冷的冬天來臨,這段期間要選購的話可以注意一下產地是否來自智利,這樣買回家的藍莓品質就會是新鮮且美味可口的。


智利藍莓哪裡買?
目前智利藍莓在台灣的各大進口超市如Jasons、city'super、好市多Costco、頂好
Wellcome等皆有進智利藍莓,也有有機的智利藍莓在有機店販賣喔。



接下來快來看我們家的藍莓料理都怎麼做吧↓ ↓ ↓ ↓ ↓ 
04.jpg
藍莓果漿佐香酥魚排炙南瓜生菜沙拉
這道菜可以做為平日晚餐的其中一道菜,也可以做為大餐的開胃菜、前菜,只要把藍莓果漿的比例記起來,其他配菜要怎麼選擇全看自己喜好,淋在奶酪、優格、布丁、鬆餅上也都好好吃呢。


05.jpg
藍莓果漿做法:
將100g藍莓洗淨吸乾水份,放入小鍋內,加入30g砂糖,瓦斯爐轉中小火,用一湯匙不停攪拌,待5~6分鐘後視藍莓與糖融化得差不多,倒入30ml熱水攪拌均勻,小火滾煮2分鐘即可熄火,放涼備用。


06.jpg
讓小朋友幫忙也很適合,只要長輩在一旁注意安全,他們會玩得很開心的。


07.jpg
煮好後的藍莓果漿就像照片中這樣,紫紅色非常美麗,呈流動狀,保有藍莓本身酸度,微甜不膩。

我習慣在煮的時候不壓破所有果粒,讓大部份的藍莓都保有原始外形,這樣吃起來會更有口感。


08.jpg
接下來我要示範藍莓果漿應用在沙拉的方法。天氣冷的時候,吃沙拉可以大量選擇可放入烤箱或在鍋內煎烤的食材,像是南瓜切片,淋點橄欖油放入烤箱烤熟即可取出備用。


09.jpg
同時將鯛魚片兩面灑上薄薄一層鹽和喜愛的乾燥香草或胡椒,醃15分鐘後,沾上打勻的蛋液和薄薄一層麵粉。


11.jpg
在平底鍋內倒較多的橄欖油,熱鍋完畢後放入魚片煎到表面金黃酥脆,就可以取出切塊,和南瓜及生菜一起擺盤。


12.jpg 13.jpg
淋上幾匙藍莓果漿就輕鬆完成囉!


08.jpg
或是將藍莓果漿和高品質初榨橄欖油、少許檸檬汁一起調成藍莓油醋醬汁,淋在大量生菜和香煎干貝上,滋味十分曼妙多層次,也是我很喜歡的搭配方式之一。


14.jpg
晚餐我喜歡製作這樣開胃又健康的沙拉,嚐得到食物的原始風味又健康,很鼓勵大家也這樣嚐試。


15.jpg 16.jpg
製作起來很簡單,酸甜可口好開胃,端上桌又能豐富餐桌、增添滿滿健康美味。應用方式非常廣,平常拿來佐無糖的原味優格啦、奶酪布丁或鬆餅等都很適合,也可以調在果茶裡享用,請一定要把藍莓果漿的做法學起來嘿。


17.jpg
新鮮藍莓瑪芬蛋糕
藍莓瑪芬就是美國人口中的瑪芬原型,已成為經典的糕點代表,無論早餐或下午茶都很適合來一塊瑪芬當佐茶點心。有些口味會放冷凍藍莓或藍莓果乾,其實我覺得直接放新鮮藍莓一起烤是最自然美味的,想知道怎麼做可愛又濕潤的藍莓瑪芬小蛋糕嗎?快來快來!


18.jpg
材料:
無鹽奶油  50g
砂糖  70g
檸檬皮  適量
蛋  2顆
原味無糖優格  60g
牛奶  60ml
低筋麵粉  170g
無鋁泡打粉  1.5小匙
鹽  0.5小匙
橄欖油  50ml
新鮮藍莓  80g


19.jpg
做法:
步驟1. 先將奶油和蛋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把奶油放到盆子內,以電動攪拌器中速打成細緻乳霜狀後,分兩次放入檸檬皮和砂糖攪打均勻。


28.jpg  22.jpg
步驟2. 另取一大盆將兩顆蛋打成蛋液,分兩次將上一個步驟中的奶油加入,以低速攪拌均勻。


21.jpg
步驟3. 再將鮮奶+優格分兩次加入低速攪拌。


23.jpg 24.jpg
步驟4. 以細網篩入1/2量的麵粉,用刮刀拌勻後,倒入1/2的橄欖油拌勻,然後再重覆篩入剩下的麵粉拌好、將剩餘橄欖油倒入攪拌均勻。


25.jpg
步驟5. 加入洗淨後吸乾水份的新鮮藍莓,大致拌勻即可,這時藍莓瑪芬的麵糊就完成囉。


26.jpg
步驟6. 烤箱以180度預熱,同時將瑪芬烤膜或烤皿準備好(約直徑7cm的6~7個,我是用可輕鬆脫膜的矽膠烤膜),將藍莓瑪芬麵糊一一舀入模型裡。


27.jpg
麵糊不要倒到全滿,大約4/5左右的滿度就可以了。


29.jpg
步驟7. 放入烤箱烤20分鐘就可以取出囉,等稍微冷卻就能脫膜放在冷卻烤網上。


30.jpg
趁熱吃是最享受的,剝開來會看到一顆顆飽滿的藍莓果實已搖身一變成紫紅軟熟且帶有酸甜果漿的寶石,搭配濕潤香甜、口感細膩的瑪芬蛋糕品嚐,真是太幸福了!


31.jpg
冷卻之後包裝送給親朋好友,或是做為平日的早餐或下午茶都很適合,我自己很喜歡搭配一點淋上藍莓果漿的優格一起吃,再來杯無糖熱咖啡或薄荷茶就更完美了。

來自智利的藍莓,果實飽滿又新鮮,品質高、健康元素多多,喜歡吃莓果的話不妨學習以上美味變化,也可以讓家中小朋友一起參與,趣味多多喔。


延伸閱讀
果醬入門教學:藍莓果醬作法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