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咦,你是洗碗還是洗"玩"哪?!)

從上週某一天開始,韋德在廚房對著4y5m的派妞說:「爸比覺得你該自己洗碗了!」當時我聽了心裡暗想:啥米,會不會有點早啊?

於是我到他們身邊游來游去偷瞄,沒想到這位先生就這樣教她洗一遍,然後就請她自己來了。


02.jpg  
03.jpg
後來的幾天直到昨天,我們都會讓她自己洗,她洗的還蠻仔細的喔。

老實說她第二天洗完我還不放心的又重新沖了一次,雖然我是蠻能讓孩子自己動手的人,但一開始還是會有點不放心(但再沖那次我沒讓派妞看到,因為我不希望她覺得媽咪不信任她)


03-1.jpg 03-2.jpg
第三天,我只在旁邊稍微看了她刷洗的情形就離開,就這樣很放心的讓她自己來。

第四天,她爸比站在旁邊跟她一起洗,邊洗邊跟她說哪裡特別油膩必須再仔細一點(不得不說這爸比挺有耐心的,不錯啦)


04.jpg 05.jpg
阿母勾這小妞沒辦法靜靜做一件事,瞧她洗著洗著就自顧自玩起來,以為自己是泡沫超人膩?!


IMGM7981.jpg
總而言之,從學習家事中找到樂趣也不錯,哈哈。

印象中小時候我很少洗碗,因為家裡傳統刻板的觀念認為孩子太小容易把碗盤打破,另外只要好好寫功課、讀書,其他的事不要浪費時間去做,所以幾乎都是大人在洗;青少年時期開始被喚去做家事都會不情不願,因為沒有家裡的事要一起分擔的共識。

直到有了自己的家庭,我才慢慢感受到一個家需要家中成員分工合作,這個家才會更和諧愉快更有凝聚力。

放手讓孩子去做,不只是尊重並信任的表現而已,這能讓他們學會如何把自己的生活料理好,培養他們獨立和分擔的意識,做父母的也可以不用老在一旁像個服侍的佣人。


放手,我覺得挺好的。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