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3_0022.jpg
最近因為烤箱出現讓我困擾的事(不是壞掉,是烤色奇特不均勻,但請師傅來看找不出問題),讓做菜會冒出苛刻症候群的我有點抓狂。

在家做菜理應既省錢又健康,但若你對菜色比較挑或是喜歡鍛鍊廚藝的話,在家吃不僅不太省錢又很耗時費力(或是出現烤箱找不出問題這種煩心事),這是實在話。大家常看我強調自己做菜的快樂和好處,但是自己做真的好嗎?我想優缺點都可以來聊一下,再跟大家說我自己覺得究竟好不好。


先講缺點好了:
‧要買好多廚房器具杯杯盤盤調味料什麼的,光想就昏了
‧除非天生廚藝高強,不然每天煮什麼都得想,還蠻煩的
‧摸索一道菜到煮的超好吃,很花時間好嗎
‧食譜或網路資訊寫的不清不楚,到底一撮是多少?煎到表面上色是上色到什麼程度?烤到熟即完成,啊是怎樣看才知道熟?......
‧買菜到底要去哪裡買才可以買到好又划算的?我哪知道怎麼挑?
‧每天下班都幾點了,誰有那個閒功夫煮

‧準備食材切切洗洗好花時間

‧煮的過程會生一堆鍋碗瓢盆要洗,煮完一堆碗筷盤子要洗、流理台地板啥米的也要擦洗......總之就是洗洗洗
‧要倒廚餘(噁)
‧煮幾次家人不愛吃也得不到稱讚,我不想煮了
‧看我比較常煮大家都讓我來煮,但常常煮很累耶
‧家裡爐火火力跟餐廳不一樣,炒起來就是差一個味
‧我喜歡吃像外面一樣好吃的,但家裡煮的就是沒那麼好吃
‧在家吃就是想吃得健康,但誰家有辦法什麼都買有機無毒的,很貴耶
‧在家煮=健康=難吃(某些族群的刻板印象)

‧有些廚具是有壽命的,不是一買就可以用一輩子,例如不沾鍋或琺瑯鍋掉漆就該換了,真花錢
‧我家很小沒辦法放那麼多鍋子、烤箱、麵包機、豆漿機、攪拌器等叭啦叭啦的東西,而且好花錢
‧沒有天天煮,有些食材買了又沒馬上吃,放到壞掉是常有的事
‧反正想到煮就覺得好麻煩,可不可以只要吃就好

總結:自己煮既花錢又花時間


那優點呢?
‧或許你不認同,但這是一種謀生本能
‧在家吃真的比較健康,除非你喜歡把一堆加工食品再加工
‧會漸漸懂食材,認識很多食物以及學習如何料理是件很快樂的事
‧慢慢可以不用量匙量杯,靠感覺就能輕鬆煮出好料,而且各種烹調方式都難不倒,變厲害了
‧可以隨心所欲換各種食材和調味料做同一種菜,也很快樂
‧可以控制我想吃的量和口味,好自由
‧在家吃比較自在(例如不限時間、不收開瓶費服務費......)
‧在家可以煮出餐館水準(甚至更高)是種驕傲,家人也跟著受惠,科科
‧會喜歡和親友分享,美食能自然而然拉近彼此距離
‧雖然外面吃的選擇很多,但附近的吃幾次就找不到想吃的,家裡煮的還是比較好吃

‧不用瞪著盤子沒洗乾淨的油垢或髒兮兮的桌子心裡覺得有點噁,好想離開這餐廳但已經吃下去了@@
‧杯盤控或鑄鐵鍋控可以找到好理由買更多傢私(對家中其他成員而言可能是缺點)
‧家人吃的我都把關過了,比較安心
‧不用當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傻子(除非你真的很懂料理的背後或找到值得信賴的好餐館)
‧自己煮=懂吃=品味(當然,也有人雖然會煮但卻不求改變,會煮不等於煮得好)
‧看到大家吃我煮的豎大拇指就是一種無以倫比的快樂

總結:我能想到的優點沒有缺點多


凡事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為人知的心酸,看到自己料理的優點是很美好,但缺點也真實存在啊!既然自己煮缺點那麼多,所以到底為什麼要煮?

我最後的答案是:還是"經常"自己煮吧!

多數時間我鼓勵大家自己來,因為箇中喜悅體會了就知道,真的很棒,有種說不出的踏實和幸福感。然而,外食的美好也不用放棄,把那當做一種轉換心情或氣氛的方式、認識不一樣的美食讓自己的味蕾開眼界,也是很快樂的。


講了一堆,差點忘了我得去研究我的烤箱到底怎麼一回事,哈。

你認為的優缺點是什麼呢?也來一起聊聊囉


延伸閱讀
不煮不要嫌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關於我‧你想知道嗎?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