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叫人.jpg
記憶裡很深刻的是,國小時有次和媽媽買菜回家,碰到一個鄰居爺爺我怎麼都不肯叫他,尤其他一嚷「以前看到我都會叫現在真沒禮貌」我一拗更不肯叫他,結果媽一邊厲色瞪我一邊向那爺爺道歉,講到我媽把門關上了他還在碎唸「妳不叫人以後我就不請你吃東西了啊」......

結果臉皮很薄的老媽,進門第一件事就是甩我一巴掌。

別誤會,我媽沒有虐待狂,從小到大她很少打我們,估計是因為被唸到一時不知所措覺得沒面子才出手。自從那次後,我遠遠看到那爺爺總是避著他,若真碰面了也是硬生生的叫完他轉頭就跑,心裡就是怪怪的。長大想到這件事我也不太明白當時到底為何不叫,沒想到如今在派妞身上窺見自己的影子,換我當父母後才體會當年老媽的尷尬。

你我成長過程身邊總有些長輩很在意人家叫不叫他,我自己就遇過幾個,例如聚會一開始沒叫他,用餐前把你唸一頓,離開時不忘再提醒下次記得要叫;粗魯點的高齡長輩,有的還會大力拍你臂膀「你父母怎麼教的,看到人不用叫嗎」。

最近即將滿三歲的派妞變得不喜歡叫人,雖然身邊沒什麼長輩在我面前表演當年鄰居爺爺的唸功,可是到哪裡都不肯叫人,剛開始我也有點煩惱,拉她到一旁好好跟她說她也點頭了,結果下次還是不叫。

試過自己先叫對方做示範,沒效。問她不叫人的原因是什麼,不講。後來我仔細回想當年自己究竟為什麼不叫那爺爺,總覺得大人要我非叫不可這件事讓我不自覺就想反抗,我知道很沒禮貌,可是,實在想不透那麼執著一定要叫他們到底為什麼,如果對方說什麼都不叫你,為什麼一定要逼著叫一句才肯饒人呢?

身邊有個長輩的說法是「當場你不教會孩子叫人就是一種放任」。「放任」兩個字用在這裡真沉重,總覺得那不叫「教」而是一種「脅迫」。

還記得自己曾經在公開場合碰過一些帶孩子的父母,要求小孩叫我阿姨時結果那些孩子怎也不肯叫的畫面,這些父母有時會尷尬笑道「不好意思喔他就是這樣」有些會一臉見怪不怪的樣子繼續跟你聊天,不管這些父母的反應是什麼,總覺得小孩子成長過程總有這樣的時期,他們不見得不禮貌,而是有著說不上來的叛逆在心裡竄動。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這方面有點困擾,碰到像我過去鄰居那樣的爺爺你會怎麼辦呢?不妨用自己當年的叛逆轉化成同理心體諒一下孩子,同時安撫一下對方的「執著」,告訴對方會好好教小孩請他別在意,轉移注意力聊點別的吧;別當下罵孩子,私下有點耐心解釋為什麼要打招呼,不厭其煩示範給孩子看,千萬不要因為旁人責怪就一時心急罵他們,這樣只會讓孩子心裡更反抗叫人這件事。

相信之後他們自然就會叫,只要你給他們多一點耐心,一定會的。


(photographer:Wade;art editor、writer:Nata)


Next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為孩子變一桌刺激味蕾的健康美味

娜塔減低孩子蕁麻疹等過敏機會的撇步
放手讓小孩自己刷牙
我家訓練小孩大小便成功、戒尿布的方法
當孩子無理取鬧找不出原因,我不求理解
偶爾擁抱單身,爸比媽咪也需要放假

單身、結婚、為人父母,這段過程,我如何調適
育兒點滴記要
北母ㄟ心聲
寶寶用品多
偷窺娜塔私生活



作者.jpg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幫娜塔按讚.jpg
孩子叫人 不要強迫孩子叫人 不要逼孩子叫人 別逼孩子叫人 強迫孩子叫人 孩子不叫人怎麼辦 小孩子不叫人 孩子不叫人怎麼辦文章 小孩不叫人怎麼辦 小孩不叫人有什麼方法 不叫人的小孩 怎麼不叫人 寶寶不叫人 小朋友不叫人 不叫媽媽 不叫爸爸 不叫長輩 不叫親友 小朋友不乖 小孩不乖 孩子不乖 小孩沒禮貌 小孩沒禮貌怎麼教 小孩沒禮貌怎麼辦 小孩沒禮貌該怎麼教 現在的小孩沒禮貌 為何現在的小孩沒禮貌 現在的小孩沒禮貌 2歲小孩沒禮貌 3歲小孩沒禮貌 兩歲小孩沒禮貌 三歲小孩沒禮貌 小孩見人就哭 小孩見人不叫 孩子見人不叫 不叫人的小孩 小孩都不叫人 孩子看到人不叫 小孩不肯叫人 小孩不喜歡叫人 不打招呼 小孩不打招呼 孩子不打招呼 如何教小孩說好話 小孩不理人 孩子不理人 小朋友不理人 小孩不願叫人 孩子不願叫人 不願叫人 不理人 不打招呼 不禮貌 唱反調 不理不睬 不愛理人 不愛叫人 不愛打招呼 不甩 教小孩叫人的好方法 不太願意叫人 大人稱謂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