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派妞滿四個月時,我很快的就讓她開始接觸副食品。一般來說,離乳初期是4、5、6個月;中期是7、8、9個月;後期是10、11、12個月,建議各位新手爸媽4個月起就讓寶寶逐漸嚐試副食品,之後再循序增加份量。

icon_notice01-i02.gif 本文不是在教大家以副食品取代母乳或配方奶唷,文中僅分享我的副食品經驗和製作方式罷了;一歲以前的寶寶必須以乳品為主,再依離乳階段慢慢去增加副食品的量。

在這裡順便分享一下我的作法及進度安排:
circle_lightblue01.gif 4個月起米精+奶粉瓶餵約兩星期。不過這步驟建議大家參考就好,因為讓寶寶吃副食品的目的是讓他學會吞嚥,不是讓他依舊沉浸全奶瓶的世界;且將奶瓶嘴剪大或是多買適合加米精的一字孔奶嘴,感覺有點多此一舉又浪費。
circle_lightblue02.gif 4
個半月起,我開始在一天的第一次喝奶後,下一餐以水調30~60ml的米糊呈稀狀讓寶寶試。一開始試會很沒成就感,不過多試幾次就慢慢成功了。
circle_lightblue03.gif 5個月起,我改用小燉鍋煮白粥,一次加一種菜色,例如加一點高麗菜碎或紅蘿蔔泥在粥裡,這麼做的用意是萬一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比較容易找出致使的食材暫時排除。
circle_lightblue04.gif 5個半月起到10個月,每次煮粥我都會加至少三種蔬菜或豆類,要端給寶寶吃之前,再灑上少許市面上都買得到的寶寶肉鬆。

只要你的孩子吃得還不錯、吞嚥沒啥問題,就不用刻意按書上教的去煮十倍、七倍、五倍...粥,粥可以煮稍微稠一些,食用時加一些溫水去調成適合寶寶食用的稠度即可。

剛開始為了準備寶寶副食品,翻了好幾本書跟查詢網路資料後,看到各式各樣的說法、花樣百變的食譜,我真的覺得當媽好累;經過自己實際融入副食品的世界後,發現根本沒想像那麼麻煩。雖然書裡寫那麼多,當然有其道理,但孩子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最清楚該怎麼拿捏、讓寶寶吃得健康又快樂。所以製作副食品只要掌握大方向即可,沒必要盡照書做、把自己累翻,你說是不是?

今天要教大家做的是寶寶差不多5至6個月起就可以做的「營養多多蔬食粥」,作法非常簡單,有興趣不妨參考看看。


02  
03 
04
2blue2.gif

 營養多多蔬食粥 


食材.gif
093.gif 約成人
6個碗量
○ 紅蘿蔔1/3根切碎或磨泥。
南瓜1/10片切小丁。
小黃瓜少許切碎(或改用高麗菜也行)
嫩豆腐1/4塊用刀背碾碎。
事先煮好冷藏的昆布湯(不用也沒關係),或倒入燉鍋可以蓋過食材的水。
米半杯(我自己會在這半杯裡加一點糙米)建議每次煮粥的前一天,可以先洗好用水浸泡冰在冰箱裡,隔日取出煮出來的粥會比較軟Q。



05.陸寶

我使用的是陸寶這個牌子的陶鍋,十字蓋的樂活能量燉罐是懷孕時婆婆買給我補身用的,容量較小只有400ml,可以煮一人份補品,或寶寶離乳初期、量吃得不多時的粥;大一點的是樂活養生圓耳陶鍋,容量約1000ml,當寶寶吃得量越來越多時,可以用這個一次煮2~4天的份量。兩個煮出來的效果相同,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燉煮軟爛又不失Q勁的米粥。

因為覺得婆婆買的小的陶燉罐很好用,所以又去買了大size的回來,還準備再買一個給住在瑞士的Kris姐帶去。

兩種價錢一樣,都是980$,若以經濟考量建議只買大的就好。台灣目前僅有台北太平洋SOGO忠孝館台中大遠百有櫃,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實際臨櫃參考。


06
        
絕活.gif
ico013_05.gif 先將米、湯水以外的食材倒入燉鍋裡。
ico013_06.gif 倒入米,湯水淹過材料至鍋子的七分滿,不用加任何調味料。
ico013_07.gif 放入電鍋,外鍋倒入三杯水,蒸煮悶熟即可。


2blue2.gif



07
營養美味的粥在端給寶寶吃之前,還可以灑一點低鹽的寶寶肉鬆增添滋味。

煮起來簡單方便,食材也可以隨喜好換成地瓜、山藥、洋蔥、蕃茄、小白菜、高麗菜、皇帝豆、牛肉清湯等等,只要掌握同時兼具根莖、葉菜或豆類等蔬菜,並加入少許肉類即可;只要稍微花一點心思,隨時可以為寶寶輕鬆準備既營養又充滿愛心的副食品唷!




read more
寶寶山藥高麗菜水餃‧離乳後期10~12個月寶寶適用食譜
換季疑難雜症一次打擊:娜塔減低孩子蕁麻疹等過敏機會的撇步

我家訓練小孩大小便成功的方法‧派妞2y達成!
迷上摺衣服‧2y4m的派妞
派妞2歲了!
當孩子無理取鬧找不出原因,我不求理解
偶爾擁抱單身,爸比媽咪也需要放假

單身、結婚、為人父母,這段過程,我如何調適
寶寶副食品
育兒點滴記要
北母ㄟ心聲

寶寶用品多
偷窺娜塔私生活


作者Nata.jpg
  │My blogFBG+weiboplurktwitter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