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我國一的年紀時,家中有天突然出現一整套精裝《怪醫秦博士》(《怪醫秦博士》其實就是後來我們所熟知的《怪醫黑傑克》,是早年台灣、香港的舊譯),那時是老爸和同事一起趕風潮買回來的,經過我喜歡的不得了、來回翻閱那12本至少四、五次之後,沒想到就此展開我無止盡蔓延對手塚治虫的好奇心。然而,當時正屬衝刺聯考的年紀,沒過多久,我就慢慢遺忘要查詢手塚治虫的相關資訊了。

真正對手塚治虫產生無限讚嘆、景仰的時間點,源自大學時期在圖書館閱讀的一本手塚治虫傳記,猶記是那時才知道他的身份不僅是漫畫家,他本身也是醫學博士、昆蟲愛好者、日本現代動畫的創立者之一。試問同時是醫學專家又是漫畫大師的天才有多少?我想這答案是微乎其微。由於佩服他的專注與認真、創意無限又才華洋溢,所以在我心目中,他的「漫畫之神」地位,深植我心、屹立不搖。

前年關西之旅,還特別跑到京都車站去參觀裡頭的手塚治虫展館,不過規模不是很大,希望有機會再去大阪,還能再去拜訪位於寶塚市的手塚治虫紀念館好好好參觀一番。


02
因為無比愛戴原名手塚治這位大師,所以早在去年年底我就預購了台中「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雙人套票,當時兩人只要220$,對比後來單人即要220$,還蠻划算。


03
加上手中有一張BloggerAds提供的體驗票,所以除了我們夫妻,還帶了老妹一同前往。


04
光看到入口處的繽紛圖樣,我一整個立刻熱血沸騰,親愛的手塚治虫大師,我們要奔向你囉!


05
需要語音導覽的話,可以在入口處左方服務台申請唷。


06
一入口看到原子小金剛的模型,真是興奮極了,忍不住學他的姿勢合拍了好幾張。


07 08 09
幾幅立體大牆上,鮮明細膩的代表畫作,看得我目不轉睛。


10
接著看到真人大小的黑傑克,我們整個high到一個極點,忍不住湊到他旁邊東拍西拍,雀躍極了。但事後我才想起,好像在京都車站的展館內就有一模一樣的真人模型,當時我們也拍了好多張呢,真是愛死他了 heart_pink.gif


11 12
現場重現手塚大師繪畫的工作間,雖然不能入內只能隔著玻璃窗透視,卻彷彿瞬間掉入手塚治虫的現實人生裡,感受他大部份的生活時刻,很有臨場感滴。


13 14
標準漫畫家模樣的手塚治虫,睿智多光的眼神裡,卻藏不住醫生角色的神態;一手畫盡人生不同面貌和多種領域故事的他,更令人佩服的,是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他對許多日本漫畫家的影響深微遠大,同時也伴著我們的童年一起成長。

關於他個人的簡短介紹,我引用維基百科的內容如下:
手塚治虫(1928年11月3日-1989年2月9日),日本漫畫家、動畫家、醫生、醫學博士,同時也是現代日本動畫的創立者之一。由於生於明治天皇誕辰,所以原名手塚治;因喜愛昆蟲,所以把他的原名「治」改成日文中發音很像的步行蟲的日文名稱。漢字寫作「治虫」。以後「手塚治虫」就成為了他的筆名。同時,他以醫學家身分的名義仍使用原名手塚治。他也是日本第一位導入助手制度與企業化經營的漫畫家。


15 16
現場展示了許多他漫畫中的經典角色,不過我個人最喜歡也最有印象的,還是這搞笑又幽默、全身都是補丁的豬頭,哈!話說漫畫裡也常看到手塚治虫揶揄自己的化身,常常讓人看了忍不住莞爾呢。


17 18
進入手稿及原畫區後就不能拍攝了,不過豐富的作品和年表、生平介紹等,真的很值得大家前往慢慢觀看。


19 20
走出手稿原畫區,原以為差不多結束的我,沒想到會被接下來立體的模擬漫畫場景震撼到,像是原子小金剛躺在手術台上的逼真取景,就讓我印象無比深刻。


21 22
森林大帝和寶馬王子的佈景也製做得好精緻,吸引大家爭前簇擁拍照。


23 24
看到有怪醫黑傑克和小助手皮諾可的手術室,我一整個驚呼連連,心中小小震撼一下,太驚喜了!樂不可枝.gif 沒想到過去常看的漫畫,竟如此真實在眼前出現,任誰應該都會喜極欲泣......回想起那些令我至今仍難忘記的漫畫故事情節、黑傑克表面冷血、有時卻流露溫馨的一面,都讓我好懷念啊。


25
現場還有頗具教育意義的觸控螢幕急救學習遊戲,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佇足邊玩邊學。


26
黑傑克手術室對面還可以蓋小金剛紀念章在學習單上


27
在快要離場前,穿廊上的各種手塚漫畫周邊相關模型、玩偶、盤子等擺飾,還蠻壯觀的,雖然不能購買,但可以充分滿足蒐集狂的好奇心。


28
噔噔~我們當天很幸運的,剛好碰到真人打扮的黑傑克可以合照,雖然我不是小孩子,仍然開心得像個孩子一般喜孜孜.gif


30
現場還有放映一些數十分鐘的手塚動畫讓大家欣賞,我們當時看到的,是原子小金剛的誕生。


29
想要援助日本的話,可以在這幅手塚漫畫百人圖前捐獻你的愛心。


31 32
要離開前,小朋友可以玩有手塚漫畫人物製作的電腦遊戲、DIY會動的原子小金剛,或是購買紀念幣等等,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動手動腦區。


33
出口旁的這幅Q版黑傑克、皮諾可,是不是超可愛~


34 35 36
不免俗的,出口外的販賣區,自然擺滿了琳瑯滿目的漫畫相關商品,喜歡的話可以帶一些回家珍藏。


這次的展覽,我個人覺得比之前幾個美術館辦的展覽還要精緻、用心,如果你是手塚迷,更加不能錯過這次「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時間在今年4/4前結束,想要看的話就衝吧!

相關連結links
point027_05.png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 台中國美館網站

 


點我看更多.png nata粉絲團.jpg





arrow
arrow

    娜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